肇庆仙女湖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02 16:26:34

肇庆仙女湖的传说

10级汉语言2班  10105012091  叶颖青

 

这个传说听闻于我的妈妈加工于我自己。嘻 ^ --- ^

很久很久以前,神农氏有个曾孙女,从远方来到我的家乡肇庆,住在七星岩的辟支岩畔。在这里遇上她一生的爱人,石星。他们很快地成家立室,并一起过上了平平淡淡却温馨和美的小夫妻生活

既然是生活,便要开始谋生了。曾孙女她还负责着最初的一个使命。要把从神农氏那带来的稻种分给村民种植。村民们很开心便很快地种上了。种子也十分地好,生长的禾苗特别粗壮,有的禾杆长得高过屋一大片一大片的禾田抽穗扬花,显得特别生气盎然。

谁料过了几天,禾穗未及灌浆,禾苗就渐渐枯死了。神农氏的曾孙女,原是种稻的能手,这时也弄不清是什么原因。大家也只好叹息着,把禾秆割下,堆放在辟支岩边。等到第二年同样是禾穗未灌浆,禾苗又逐渐干死。这时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困难了。

第三年,人们还抱着不放弃的精神,而且眼看新种的禾苗又快抽穗了,便在辟支岩边搭起彩楼,唱起歌谣祈求丰收。那时,神农氏的曾孙女刚分娩不久,她躺在床上,彻夜难眠。她背着不满月的孩子,走到田间。担心禾苗又要枯死,她心似火烧,慌忙蹲在田边,拨弄禾穗,仔细观察,直到孩子饿到哇哇大哭,她才急忙给孩子吃奶。一滴乳汁偶然掉下,稻田里顿时出现了奇迹:眼前的禾穗立即灌了浆。神农氏的曾孙女一方面很高兴于村民们终于可以得救了一方面又担心孩子没有足够的奶水喂饱但最终曾孙女她还是忍痛放下了自己的骨肉,自己的乳汁遍洒田间。乳汁将尽,渗出血水,她仍然不断地挤出带血水的乳汁,继续洒向田间。直到天亮了,人们纷纷到了田里做农活时突然发现乳汁洒过之处,禾穗都结了白米;血水洒过之处,禾穗都结了红米。但是人们还发现了在田间的尽头,曾孙女她已化为了一座灰暗的静寂的石像伫立在那里,大家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落在湖里。

 

村民们亲切地叫曾孙女为禾花仙女,还在辟支岩前建了一座禾花仙女祠,把辟支岩改称为禾婆岩。而她的丈夫石星得知禾花献出生命后悲痛欲绝,但他并未就此消沉,而是一边悉心养育他们的儿子,一边发扬妻子无私奉献的精神,善待世间万物。石星所做的一切一切,都缘于他对禾花的深情怀念。直到他们的儿子长大了,一副聪明伶俐,十分英俊的模样同样也成了耕作能手。石星在尘世再无牵挂,便出家当了和尚,希望天天替禾花作超度,求得夫妻重聚,人们都很敬重他,称他为石和尚。

   

不知不觉间,石和尚步入了花甲之年。一年中秋过后的一天,他梦得佛示,知道禾花生命未已,仍活在天庭仙界,多年的思念之情顿时如火山爆发般奔泻而出,他跑到湖边朝天呼唤禾花,一直叫到声嘶喉裂,筋疲力尽,终于倒在湖边,但仍仰脸对苍天,日夜不停地叫着妻子的名字,直到气息渐弱,生命终止。

千万年过去了,石和尚的身体变成了静静地躺在湖边的一座巨大的卧佛。

后人为了让大家观赏石星变成的卧佛而建造观佛亭和观佛台但它的意义,不仅在于观赏,更在于寄托了人间百姓对禾花与石星重逢有日的希望。

 


TAG: 传说 肇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40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