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作用的发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4-30 21:14:37

  一、韶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概况

韶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自2005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以来,经各地文化部门工作者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据统计,韶关市现已有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为国家级名录,瑶族刺绣为韶关市独立申报,瑶族盘王节、龙舞、采茶戏为联合申报。有1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为省级名录,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狮舞、龙舞申报为省级扩展名录,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北采茶戏、仁化土法造纸技艺所在地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有4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为市级名录。但从韶关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和已申报名录的类别来看,还存在着一定努力的空间。

二、丰富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蕴藏在民众的生活之中,丰富韶关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首先要认真研究名录,根据名录类别,扩大调查范围,补充以前忽略的项目,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如韶关有不少的六祖传说,但六祖的传说却为新兴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名录,这可能是我们忽略了传说项目的申报。其次要进一步加大调查的力度,民间蕴藏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深入民间,才能发现、记录流传于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韶关龙归有位专门制作仿古农具的师傅,其作品曾获得中国休闲旅游创意作品奖,多件作品为中国水利博物馆收藏,却没有记录、申报其传统技艺;翁源有个“阿凡提式”的传说性的人物涂鸡养,当地曾流传有他的众多的滑稽传说,已搜集发表有20多篇,却没有继续搜集整理,申报名录。再次要深入整理、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充分认识它的价值。如石塘的月姐歌,人们都认为其有价值、有意义,故先后申报为市、省级名录,但我认为,它应有更深的意义。我们知道,湖南的江永县约在20世纪90年代发现了一种女书,女书就是只在女人中流传的一种文字,男人是不认识这种文字的,发现者认为这是一种很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在当地报刊发表文章后,引起了中南民族学院的宫哲兵老师的注意,他曾多次到江永调查,撰写了系列论文在全国相关报刊发表,从而引发了更多研究者的注意,江永女书因此而引起了全国、全世界的注意,江永因此也名声大响,宫哲兵也因此而起家,先后评上副教授、教授,并调到武汉大学任博士生导师。月姐歌若能得到学者的深入解读,当会凸显出它的更大的价值。三溪青蛙狮,目前还没有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想,应是人们还没有认识到它的价值,才没有向一级组织申报。我认为,青蛙狮,应是一种在全国具有独特性的舞蹈,青蛙与狮造型的结合,包含有深厚的文化意义,若有学者对其进行研究,揭示出其含义,其价值当会为人们所认识。

三、 发挥韶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作用

发现、整理、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为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保护并非是静态的防御性保护,还有动态性的积极保护,而那就是保护的另一层含义:利用。

一是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文化产业。韶关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开发文化产业的质素,如瑶族刺绣,是韶关独立申报的唯一一个进入国家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其工艺,完全可以开发为产业产品,乳源瑶族自治县和相关有识之士已对其进行开发性生产,只是现在还没有形成规模,相信只要提升产品档次,适应市场需求,就会做大做强。如正拟列入韶关市第五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丹参膏”,韶关市雷霆制药厂根据其配方,正在试制生产,试制成功后,将大批量生产。

二是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旅游资源。近年与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紧密相连的另一项活动是申报古村址,古村落往往保存着一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村落申报为古村落后,迅速成为了旅游景点,而村落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开发为旅游资源。如石塘成为省级古村落后,迅速成果了旅游景点。在这里,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姐歌、土法造纸技艺,可将其开发为旅游资源,为游客进行表演态的展演,让游客观村落遗址、听月姐歌、体验土法造纸技艺。

三是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繁荣群众文化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在民众之中,将其运用于广场群众文化中,不仅可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还可让其焕发出生命的活力。第一,在广场群众文化中,进行音乐、舞蹈、口述叙事乃至仪式与手工艺生产方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再现传承与展演,如曲江园的客家山歌演唱、仁化八音、曲江十点梅花、乐昌花鼓戏、始兴龟蚌舞等;第二,在广场群众文化中,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元素创制新的节目和动作,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态的传承与展演。


TAG: 韶关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35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