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水与粤北民间文化》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11 20:58:24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大约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在安徽的一所学校里做着我的学术梦,决意要写出一部“安徽民间文学史”,于是便不断地收集与整理资料,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曾涉猎到了张清水先生的部分作品,虽心生景仰,但却未能给予过多的关注,故对张先生不甚了了。

21世纪初年,我移职于韶关学院。来到韶关学院不久,曾汉祥先生即指导我研究客家文化,一次,他带我认识了一位姓冯的翁源地方文化学者,记不得是在韶关的那一家旅社,只记得那位老人带着一摞厚厚书稿,想纳入劳格文先生主持、曾先生参与的“客家传统社会丛书”出版计划。在翻阅厚厚的书稿时,“张清水”三字立即跃入了我的眼帘,我立即用旅社的纸片,抄下了有关张清水先生的文字,尽管有的文字不甚准确,但我却了解了张清水先生的生平概况,知道了张清水先生是翁源人,与我很近很近了。

离开安徽,“安徽民间文学史”的写作计划自然中止,但写作地方民间文学史的想法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虽然它是那样的艰难,所以到了韶关学院后,即将注意力转到“广东民间文学史”方面,当年便向学校申报了“广东民间文学史”课题,承蒙学校科研处和评审专家的关照,课题获准立项。立项后,我即以张清水为突破口,搜集张清水的有关资料,访问张清水的亲人,开始整理研究,先后写成了《张清水的民间歌谣搜集实践与研究》、《张清水的民间故事传说搜集实践与研究》、《张清水的民间故事传说类型研究述评》、《张清水记录的民俗材料与民俗言论》、《张清水与江绍原来往信笺拾零》等论文,论文发表后,不仅引起了当地文化学者的注意,也引起了民间文学界有关学者的关注,并获得了他们的肯定。

2008年,当我访得张清水先生的《魔术师》后,即想将其整理出版,并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施爱东博士通报想法,但施博士虽心向之却也爱莫能助。后偶然听人提及“文化翁源专项发展基金”事,遂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递交了一份申请报告,2009年初,经基金委员会研究讨论,同意了我的资助申请。

可当我搜集整理张清水作品的时候,却是困难重重。翁源县文化发展基金如此重视文化,激发我必须要认真搜集整理张清水先生的作品,可张清水先生的作品散见于全国大部分地方,主要又集中在地方报刊上,这些报刊大部分图书馆都没有馆藏,有的期刊已经不存,寻找他的作品非常困难,如20093月份,为找资料,我专程去了一趟南京,当我走进南京图书馆民国馆藏部时,我兴奋不已,想象能够满载而归,因为张先生曾在这里靠买稿为生,度过了一年多的时光,当可找到不少的作品,可是翻阅了一整天,却只得到一篇三百字的传说。当我读到王文宝先生的《鲜为人知的娄子匡创办的〈民俗旬刊〉》时,知其刊曾发表过张清水先生的作品,便根据王先生说该刊已赠中国民俗学会的线索,托人代为复印,不知是不是王先生记忆有误,中国民俗学会根本没有此刊。由此可见搜集困难之一般。因此,现在所编选的张清水先生的作品并非是他作品的全部,完整地搜集他的作品,只有待以时日和不断的努力。

张清水先生对文章的编排、校对、印刷要求很严,他生前曾多次对有关书籍和期刊的编排、校对提出了批评。为此,在编辑张清水先生的作品时,我诚惶诚恐,担心九泉下的先生会不满意。首先是编辑体例的编排,张清水先生既是民俗学者,又是文学创作者,如他曾出版有诗集《一只手》。原本打算编成张清水先生的文集,现考虑到相对集中,故只收录民俗作品,文学创作作品一概未收。有关理论研究文字,有的是运用书信体写作,有的是书信讨论的却是理论问题,有的同一话题既有论文,也有书信,故在分卷时只能按侧重点归类,而卷内的分类也是按作品内容大致而分,故可能不一定妥当。而文中的字句,因繁间体之别、方言之异、排印之错讹,除明显错误的字句做了修改,有些异体字作了修改外,有的字句或句式我则不敢改动,一如其旧,因之一定存在着不少错误,敬请方家给予郢正。

编辑《张清水与粤北民间文化》期间,适值韶文化研究院成立,本人承蒙不弃,忝列其间。粤北民间文化、张清水都是韶文化的重要研究内容,研究院的成立,进一步促发了我的热情,我真诚地将它作为我献给研究院的礼物!

《张清水与粤北民间文化》的编辑出版,得到了文化翁源文化专项发展基金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这项工作不可能得以启动;得到了广州出版社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这项工作不可能顺利开展;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远在北京的施爱东博士不断给我提示,使我获得了一些张清水先生的资料,南京的毛德松老友及时为我复印,并不时询问进展情况;近地的罗韬老师在中山大学访学时,跨越学科界河,帮我查询,中山图书馆地方文献部的倪老师(不知其名)接到我的请求电话后,多次帮我复印邮寄,还有叶逢福、张良有、陈发达、邵晓军诸位老师不时地给予了帮助,在此深表谢忱!

最后,特别要感谢的是广东省教育厅的魏中林教授和韶关学院的曾峥教授及广州出版社的责任编辑。魏先生为编写序,曾先生为 编题写书名,编辑先生为编提修改意见,是他们使编增色不少。

 

                                                     王焰安于本命年记于韶关

TAG: 后记 民间文化 粤北 张清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