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土耳其,从古国穿越而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06 09:17:44 / 个人分类:叶师文存

土耳其,从古国穿越而来

叶春生(教授)

  日期:[2013年12月9日] 版次:[GB06] 版名:[城市笔记]
稿源:[南方都市报]

以弗所露天大剧场

俯瞰伊斯坦布尔

  踏上土耳其国土,导游第一句话就告诉大家:土耳其不是伊斯兰国家,是共和国。虽然她的国民70%是穆斯林,但她没有伊斯兰教那些严格的教规、教义和习俗。在这里,各民族、各教派、各种信仰、习俗可以和谐共存,自由发展。

  比如,基督教堂拔掉十字架,建个宣礼塔就可变身清真寺;清真寺内也可以做礼拜。在东部火山熔岩形成的洞穴地区,清真寺里就隐藏着五座教堂,那已成为一千多年前穆斯林追杀基督徒的历史遗存,也许是那次教难,使他们更懂得包容、和谐对社会发展之重要,促成了今天的局面。

  在许多人心里,土耳其依然是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总的概念是“贫穷落后”,其实,欧洲文明的发韧,许多就在此地。她曾经是古罗马帝国的一个重要的省份,后来成为基督教的中心,君士坦丁堡成了古罗马帝国的第二个首都,成就了她的辉煌时期。君士坦丁大帝在那高筑城垣,建设宫殿、教堂、剧场、浴场和罗马大道,现仍留下许多惊人的圣迹。

  以弗所古城的残垣断壁、古皇宫的门楼、古教堂的大理石雕,几十吨重的罗马柱,二万五千座位的露天大剧场,气势恢宏的古罗马大道,令人无法想象当日建构的鬼斧神工。看着那天使的翅膀,我更相信有天外来客来帮助过他们,那工程比复活岛的鸟人石像繁浩多了。

  据说基督教的许多圣徒都曾涉足此地,圣约翰、圣保罗、圣母玛丽亚,其中圣约翰还是在以弗所古城去世的。所以至今罗马教庭每年都派使者到此朝圣祭奠,教皇保罗二世、保罗六世、本笃十六世都先后亲临过此圣地。

  巧夺天工的卡帕多奇亚“风化区”,触目所及尽是被“吹残”后千姿百态的雕石,说她是自然的,不如说是天工雕琢的文化艺术品。特别是那风化后的大裂谷,深处星星点点的绿洲,近处一片焦土,寸草不生,沟壑纵深,俨然大战之后刚复苏的景象。导游告诉我们,《星球大战》就是在这里取景的。我们好像到了外星球,惊叹不已。

  接着到了一座堪称天然博物馆的古罗蜜景区,许多形状各异的火山熔岩凝结而成的小山丘,多成圆柱形、圆锥形或蘑菇形,外表光洁,中有门窗,还有排列整齐的神龛似的小窑洞,环列在山坳的四周,形成了一些古老的村庄。那是公元六世纪时,基督徒为逃避穆斯林的追杀,跑到这荒野来避难,凿山挖洞为居,还建了教堂和宠物的处所,房前的小洞穴就是为鸽子、猫狗所建的。

  就这样,这些难民在自己开辟的天地里度过了五百多个春秋,直到十一世纪教派斗争平息,他们才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现在洞穴里已无人居住,留下了五座教堂和博物馆,见证着他们昔日的苦难与信仰的坚贞。现代旅游部门还把部分洞穴改建为餐厅,我们就在那洞穴餐厅里品尝了土耳其特色的午餐。

  这片神奇的国土,现在收拾得井井有条,村落也干干净净,田野大片大片的机耕地,少见劳作之人,人民都在休息站里卖水果,喝咖啡。

  最值得一提还有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两者咫尺相望。大教堂以宏大的圆顶著称,是拜占庭建筑艺术的杰作,代表着上帝的智慧。最值得注意的是它那几组用马赛克镶嵌的壁画,那是公元九世纪的作品,一幅中间是耶稣,左右是圣母玛利亚和天使杰布拉欣;中央大厅那幅是国王COMVENOS二世、王后IRENE、圣母玛利亚怀抱着耶稣。

  “蓝色清真寺”则以它的六根宣礼塔,昭显着它在回教世界的崇高地位(一般清真寺只有四根,甚至二根一根的)。它的大殿和圆顶的内墙是用21043块蓝色图案的伊兹尼克瓷砖镶嵌而成的,清雅肃穆,修心养性,相当得体,因而得名。

  最后我们乘车横跨欧亚大桥,登上了卡姆利山,俯瞰伊斯坦布尔市全景。这座有1700万人的港口城市由七个山头组成,房子依山拾级而建,密密麻麻,但杂而不乱。晚上灯光熠熠,映红了半边天,很是壮观,像是从神秘古国穿越而来的辉煌。

 


分享到:

TAG: 多元文化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