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 千年花事从头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04 23:03:18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本报记者  王  楚  罗艾桦  贺林平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03月04日04:15

  白云山下,云台花园。数万株本土栽培的郁金香,尽情地映衬着南来北往游人的笑脸,遥祝全国两会盛幕徐徐拉开。

  广州素有“花城”之称。当北方还是一片冰天雪地,这里已繁花似锦。今年的迎春花市,更是因一则“将迎春花市延长至18天”的政协建议,悄然升格为全市一大城市文化品牌。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千年花事从头看。”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说,要充分挖掘传统民俗的文化内涵,以“花市”谋“花事”,以“花事”图“花城”,推进广州的新型城市化发展。

  水上花市和灯光秀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3月2日,一连放晴了二十来天的羊城,突然阴雨绵绵、气温下降,但在素有“小秦淮”之称的新荔枝湾,从大年二十七即2月7日开始、3月13日才结束的首届水上花市依旧游人如织。

  作为广州传统迎春花市的创新之举,大年二十七,30多艘五彩缤纷的花船满载鲜花,集体游弋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向四方游客兜售各色鲜花;熙熙攘攘的两岸,街坊游客们或置年货、尝美食、买挥春,或唱粤曲、赏花灯、游庙会……

  “这四季桂好香啊!几多钱?”一位老伯被花船迷住了。“80蚊(元)”,船上的姑娘报以甜美的微笑。“来一盆!”老伯开心地说,这种花花蕾香,意头又好。

  “与其说创新,不如说是穿越,也就是复现当时水上集市、千年花事的盛景。”广州市西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颖跃告诉记者,历史上,“千年商都”的广州,水上交易特别活跃。荔湾又是广州西关文化元素最为集中的地方。“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描绘的就是这一带的风情。

  正月十五晚,华灯初上。正在珠江新城西塔加班的倪馨被一阵阵雄浑激昂的“猎德鼓”震撼,忙将头探出窗口,只见花城广场彩灯辉映,人头攒动。兴奋难耐的她赶紧约上小闺蜜下得楼来,一头扎进了人海中。隔着珠江南望,高耸入云的广州塔霓虹闪烁,和着鼓点变幻出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光柱,与满城鲜花交相辉映。

  据广州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黄南冰介绍,为了倡导低碳、环保、节俭的生活方式,今年市里下决心停办了延续18年的春节焰火晚会,代之以“灯光音乐会”。从2月6日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每天半小时一场,其中初一、初五、初七、元宵节晚上7点到10点半调整至15分钟一场,每晚足足有10多万人前来观看。

  黄南冰表示,除了要代替焰火晚会营造节日气氛,还有一个考虑就是全世界主要城市跨年都有自己的特色活动,期待“灯光音乐会”能够提升广州的“年味”。

  与往年不一样,今年花市采取的是“3+15”模式,共18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三天传统花市,共吸引人流878万,比去年多出220万;截至元宵,超过2500万。来自市假日办的数字也显示,初一到初七,以大珠三角为主,前来广州的游客多达1002万人,比去年增加了十几个百分点,酒店入住率也提高了两成左右。

  以“花市”谋“花事”

  “在广州,不买花不算过年。”每近年关,老客家总是提醒新客家别忘了“行花街”。

  作为本地人的一种祈福活动,“行花街”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早就名扬五洲饮誉四海。明朝时,广州花市跟罗浮山的药市、东莞的香市、廉州的珠市并称为“广东四市”。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认为,迎春花市融合了广府人“花”谐音“发”的“讲意头”传统,进而形成了独特的花卉语言。但相比春城昆明,广州人没能把花的概念想好做大。怎样才能把“花的事业”搞得红红火火?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甘新提出,围绕“美丽花城、幸福广州”主题,喊响“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口号,整合各区各街各行各业的资源、力量和品牌,擦亮“迎春花市”这一城市文化名片。

  2月6日晚8时,广州城市新中心花城广场,著名艺术家红线女亲手点亮了13米高的“吉祥树”,将“金桔贺岁、大吉大利”送给所有热爱生活的人们。7日上午9时30分,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主牌楼前,醒狮劲舞,锣鼓喧天,全国劳动模范钟南山、广州好人周冲为广州蛇年传统迎春花市鸣锣开市,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即席挥毫送出新春祝福,全市13个传统迎春花市亦同步进行。

  “花市不光要有花,还要有文化。”广州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谢海涛告诉记者,今年花市前3天是原有传统迎春花市,后15天则是以广府文化、民俗巡游、粤曲演唱、花灯猜谜、嘉年华、游园、赏花等为主的系列节庆活动,让市民天天乐在节日气氛中。白云区、增城市还同时举办了第十九届园林博览会。这也是广州头一回把“民间传统习俗”升级为“城市文化品牌”,并定位为“世界著名节庆活动”来打造。

  “以花为媒”,挖掘丰富的文化内涵,才能不流于“花架子”,才能不至于昙花一现,才能助建世界文化名城。正月十五上午开幕的广府庙会融合了广府民间工艺、民俗文化等多种形式,正是广州着力挖掘弘扬广府文化的一大亮点。上午9时30分,越秀区的广州城隍庙前,灯笼高挂,彩旗飘扬,16位身着“城隍出巡 吉祥如意”黄色绸布彩带的道士,抬着“城隍爷”巡游赐福。随后,代表民间迎神祈福的800多名信众,组成民俗文化大巡游队伍浩荡走过,12个方队一路表演舞龙狮、粤剧、连南长鼓舞、普宁英歌舞等,令沿途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街坊欢呼声四起。而灰太狼、喜羊羊等10多个小朋友们喜爱的动漫人偶的出现,更是萌翻现场众多街坊。甚至还出现了“国际元素”——土耳其的马赫特朗军乐和韩国的传统歌舞。

  以“花事”图“花城”

  “一提到哈尔滨,人们就想起冰灯冰雕,但说起‘花城’广州,却只有一个空概念,没有实体。”2月28日上午,广州迎春花市系列节庆活动刚结束,李哲夫、叶春生、黄淼章等一班专家就聚集在市委大院,围绕“以花为媒,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展开热烈研讨。与会专家一致提出,以“花”为媒打大品牌,推动实现“北有冰灯,南有花市”的格局。

  在市长陈建华看来,当前,广州正在积极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文化建设是新型城市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花市文化、有关花的民间传统习俗和文化底蕴等,又是“花城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一定要借助此次迎春花市的成功经验,形成“花市—花事—花城”的叠进思路,即从传统花市,渐进为花事,再到花的城市,充实“花城”内涵,服务幸福广州建设和新型城市化发展。

  有经济学方面专家指出,“花城”要真正成为名片,在空间上要体现便利性,到处有花;时间上要确保持续性,四季有花;普及上来讲,人人爱花,家家种花,心中有花。为此,要把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园林设计结合起来,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季节,分别成片种植某种比较有特色的花、不同颜色的花,让外地人来到广州,一年四季都可以看花赏花。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花的背后是美丽,美丽的背后是幸福,花卉跟美丽结合无疑是一个巨无霸大产业——

  首先是种花,其次是花卉加工,再就是围绕花设计制作礼品用品,还有与花卉有关的婚庆、选美、美容、休闲度假等等幸福导向型产业。可以说,由花带出来的产值可能是一个上万亿元的概念。也就是说,打造花城,一定要搞产业化。希望不久的未来,世人可以在广州,找到花的最新、最好、最美的东西……省情专家冯胜平如此期待。

  也有专家热切建议,建设标志性的花市牌楼、花市博物馆等;规划好民俗节庆、岭南文化中关于花的文章,把花融入时尚现代生活;申请广州迎春花市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哈尔滨市冰雪节和洛阳牡丹花会,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参与主办,使广州迎春花市节庆活动升格为世界著名的国家级花市节庆活动,成为广州人民和全国乃至国际友人的盛大节日。据悉,光是洛阳牡丹节,2012年就吸引了1960多万人次参观,收入105亿元。

  广州市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还希望亮灯仪式能成为每年广州迎春花市的例行启动仪式,“音乐灯光秀”则作为今后春节期间的固定展示。

  春正来,且聆听花开的声音:今年花胜去年红,料得明年花更好。

 


TAG: 广州 花市 迎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