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民艺名家:叶春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9 23:04:39 / 个人分类:中大民俗学

媒体报道

民艺名家叶春生

 


叶春生教授


叶春生(右)接受记者采访

 

  叶春生,男,1939年10月生,广西灵山人。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ISFNR)会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

  叶春生教授主要致力于民间文学、俗文学、民俗学、岭南民俗文化及神秘文化研究,近年来,着力对区域民俗与地方社会、区域民俗与传统文化等关系的研究,民俗文化资源与经济发展的互动研究,南方新都市文化、都市新民俗的研究,科学精神与神秘文化关系等的研究。

  在文学创作、学术及文化研究领域里,叶春生教授辛勤耕耘,笔耕不辍,著述丰韵,仅学术专著就达25种之多,曾获全国民间文学理论著作评比最高奖——山花奖二等奖,广东鲁迅文艺奖二等奖和广东省首届民间文艺著作评比一等奖等。代表性专著有,《简明民间文艺学》、《岭南俗文学简史》、《岭南民间文化》、《岭南民俗与旅游》、《广府民俗》、《广东民俗大典》、《俗眼向洋》等。代表性论文有,《论〈粤讴〉》、《广东水神溯源》、《天籁同声唱客音》、《神秘的高山族矮灵祭》、《现代口承文艺的超时空传播》、《广府民俗源流及其特征》、《岭南民俗的嬗变与认同》、《从盘古神话的演变看岭南民俗的融合》、《新办民间节日的民俗底蕴》、《神秘游戏探秘》等等。

  叶春生教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作为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ISFNR)会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他曾多次出席在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召开的民间民俗文化及其传播国际研讨会,到台湾、香港等地讲学多次,并于2003年10月至2004年2月应邀到日本名古屋大学讲学,均获得好评。

  近年来,叶春生教授把学术研究与建设广东文化大省的大政方针紧密结合起来,在实际的科研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新思路,广泛地开展了多项与各地政府和文化机构的横向文化课题研究,在具体的科研实践中,取得了许多丰硕的成果,为广东文化大省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代表性成果如:《岭南圣母的文化与信仰——冼夫人与高州》、《黄阁麒麟文化》、《悦城龙母文化》等。

  目前,以叶春生教授的学术研究为代表,叶门弟子为研究团队,所带博士生、硕士生为教研梯型,广州为中心,两广为重要基地,民间文学、民俗学以及民俗文化研究的岭南学派已具雏形,备受国内外学者和研究专家关注。

    
 
来源: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日期:2004-05-18 18:25:55



TAG: 叶春生 民艺 名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