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新春见闻:岭南画派巨匠黎雄才故里的“文化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26 23:47:35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新春见闻:岭南画派巨匠黎雄才故里的“文化年”

2012年01月25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肇庆1月25日电 (黄耀辉 何以根)25日龙年大年初三是首个放晴的日子,一代岭南画派巨匠黎雄才故乡广东高要白土镇坑尾村祠堂前醒狮群舞,周边村的“文化人”也融入到坑尾村村民自发写书法、绘画贺新年的“集市”。

  “过去村民过年在祠堂里打牌聊天,现在大人小孩都喜欢到书屋里写字画画。”当地退休教师黎裕基告诉记者,年前镇里举办首届“雄才杯”书画大赛,村里不少业余爱好者获奖。

  黎裕基老师退休后住在广州,去年下半年听说村里要建广东省名村,就和妻子一起回到村子里,妻子当起义务资料整理员,他做业余向导和摄影师。黎裕基说,坑尾村历来有文化传统,全村1000多人中会写书法、绘画的超过了半数,并称村里“民间高手”甚多,当中不少获得国家、省的书画比赛的大奖。

  1910年5月15日黎雄才出生在坑尾村,自幼受其父亲黎廷俊绘画的熏陶,后拜高剑父为师,并入高剑父的春睡画院学习。黎雄才擅长巨幅山水,精于花鸟草虫,画作气势浑厚,自具风貌,被评论界誉为“黎家山水”,是当代画坛的重要画家,亦是岭南画派最有影响的传人之一。

  据了解,坑尾村是高要首批建设完成的广东省名村之一,由中山大学设计调研、规划,凸显名人、民俗、家族、建筑、历史等文化内涵的概念性规划,并在岭南画派弟子积极参与下,整个名村建设形成了“政府重视、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局面,目前黎雄才故居及多栋古建筑已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修缮。

  记者现场看到,龙年的坑尾村红灯笼挂在古色古香的巷道上,让游人置身于岭南建筑文化特色的古建筑群,处处散发浓浓的文化气息。

  来自珠三角的自驾游游客吴先生称,他是带着家人“慕名而来”的,希望在开发成旅游景点前,感受下黎雄才故乡的文化氛围。(完)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