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岭南写真:包含算术题的珠海百年民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1 10:30:58 / 个人分类:岭南写真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媒体报道
  • 文件来源: 网络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岭南写真:包含算术题珠海百年民歌

2011年08月30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珠海8月30日电 题:包含算术题的珠海百年民歌

  作者 冒韪 陈彦儒

  “阿哥呀,九十九笼鸡,笼笼十九个,个个十九两,两两卖银十九文,你唔使算盘能打着,一口话来我跟你返归。”

  在三灶镇鱼林村,89岁的张三容老人引颈高歌,嘹亮的歌声吸引了左右邻里,不少村民和孩子从家里涌出来听民歌。

  一位摇着大蒲扇的老伯一边听,一边颔首点头,嘴唇一张一翕跟随哼着。三五个小朋友,蹲在阴影里,头略仰起,眼睛瞅着唱山歌的老人,听得津津有味。

  张三容老人今天唱的是一道“考阿哥的算术题”,歌音一落,很多村民就扯着身边的孩子问道:“叻仔,你算出没?”

  张三容老人和82岁的老伴李玉兰都是小时候跟大人学唱山歌,学歌时才十来岁,据了解,在五六十年以前的三灶,每逢佳节喜事,当地一些百姓喜欢唱山歌抒发情感,著名的工运领袖林伟民小时候就是听着这些民歌长大的。

  尽管不识字,但两位老人年轻时能随着喜怒哀乐,即兴编词哼唱山歌。至今,七十多个春秋流逝了,不少歌词已经遗忘,两位老人依然能唱出三四十首民歌。

  “在这个村子,就只有他们夫妇俩会唱完整的山歌,”三灶镇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灶以前是个孤岛,这里的民歌主要有山歌、鹤歌、八堡歌,还有可唱可朗诵的歌谣,目前全镇7个村居中,会唱完整山歌的只有10多个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民歌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据了解,珠海知名文史专家梁振兴和该中心工作人员花了一年时间走村串户,整理出劳动歌20首、时政歌8首、生活歌61首、情歌65首、婚嫁歌20首、三灶八堡歌6首、鹤歌6首,还有7首记谱的三灶民歌。

  记者针对珠海百年民歌濒临失传的问题采访了当地的文化人士,常在报刊发表诗文、时评的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主任科员林小兵认为,“这反映了传统民俗文化的式微,对传统文化,实际上港澳保存得比内地要好,比如盂兰节,很多澳门人在过,但是内地很多地方都没有了。”从小就听着咸水歌长大的林小兵说,“对于非物质性遗产的保护,政府要加大力度,民间也要有所作为。”

  热衷于研究社会问题、文化现象的知名作家李更却表达了不同观点:“民俗文化消亡在历史大背景下很正常,因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载体,比如唐诗,比如宋词,随着这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转型,肯定是日渐式微,后人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当初的巅峰和成就。”李更称:“类似山歌、民歌、咸水歌这类传统体裁,可以用技术手段,比如录音或制作光碟形式去保存下来,一百年以后还能在数据库或图书馆里查阅就行了,但是如果说一味采用发展群众路线去学习、去传唱,个人觉得大可不必。”完

TAG: 民歌 珠海 算术题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1-11 15:59:00
珠海民歌的去与留?叶家军来说一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95259
  • 日志数: 231
  • 影音数: 3
  • 文件数: 11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8-09-10
  • 更新时间: 2014-10-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