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岭南写真:仁厚温公祠,客家巨型围屋中的明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1 10:26:25 / 个人分类:岭南写真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媒体报道
  • 文件来源: 网络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岭南写真:仁厚温公祠,客家巨型围屋中的明珠

2011年12月18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12月18日电 题:仁厚温公祠,客家巨型围屋中的明珠

  作者 杨草原 古敏灵 邓广敬

  客家围龙屋,被国际建筑业学界誉为中国民居建筑的五大特式之一,堪称世界建筑一绝。位于广东梅州梅县的一座有着五百多年历史、规模庞大的仁厚温公祠,犹如镶嵌在客家围龙屋群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也是唯一收入中国建筑学会编撰的巨著《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一书的客家巨型围龙屋,成长在源远流长的客家史记中。

  近日,记者专程前往探访了这座历史悠久的客家“仁厚温公祠”。

  步入公祠的中心堂屋,两边有关客家先民迁徙历史、客家民俗、宗祠与客家文化、客家人祭祖风俗、仁厚祠概况等介绍,让人感受到仁厚温公祠蕴含的深厚客家文化。仔细参观,颇觉仁厚温公祠内气势宏伟的祠堂、长着两墩四百多年苏铁的化胎、长长的横屋及美如彩虹的围屋让人震撼。

  公祠管理员温进禄说,仁厚温公祠在上世纪70年代,曾同时居住了当时的2个生产队共400多人。如今生活条件好的都已搬进新房,只剩下零散的几户人家还住在这里。

  据了解,仁厚温公祠始建于明朝弘治三年(1490年),整座屋宇有四进三堂八横三围,南北长87米,东西宽120多米。其构造精巧,由堂屋、横屋、围屋、化胎、池塘几部分组成,各部分功用不同。房间有390间,两边还有近百的杂间,在民居建筑中极为罕见,蕴含着丰富的客家文化,如宗族文化、祖先崇拜、人文景观、习俗风情等,已成为国内外客家文化研究基地之一。

  温进禄告诉记者,由于仁厚温公祠设计科学,整体布局前低后高,因此正午的阳光可普照屋内每个角落;雨季排水通畅,不会出现沥涝灾害;一年四季温润的东南风可吹遍每家每户;冬季寒冷的北风被挡在围屋外面,族人在屋内可享受冬日的阳光,可谓是冬暖夏凉的宝地。

  历经500多年,仁厚温公祠孕育出了不少人才,如早年秘密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后成为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医学博士的温泰华,曾任英国牛津大学和瑞士日内瓦大学历史教授的温鸣剑等。

  客家围龙屋的祠堂是全屋的核心和精华所在,它是族人祭祖、议事、庆典、宴客的地方,也是过去族长管理宗族的场所,是全族的共有财产。宗族或各家遇有喜庆之事,如祝寿、嫁娶之类,或族中老人去世,办丧事等都在祠堂里举行。因此逢年过节,仁厚温公祠都会出现热闹非凡的景象。此外,祠堂的建筑文化也相当丰富而精深,专家评价说,客家围龙屋“集宫殿式、府第式、四合院式于一体”。

  温进禄介绍,仁厚温公祠在族人温进灿的倡议与主持下,开发成为了客家民居民俗旅游景点,自2003年5月初步建成并开始接待游客以来,迎来了众多来自台湾、日本、韩国、香港、美国等地的游客和专家学者。完

分享到:

TAG: 客家 围龙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95731
  • 日志数: 231
  • 影音数: 3
  • 文件数: 11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8-09-10
  • 更新时间: 2014-10-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