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庙会风为何如此劲 专家称尝鲜怀旧心理是主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09 21:18:13 / 个人分类:叶师观点

庙会风为何如此劲 专家称尝鲜怀旧心理是主因

来源: 大洋网  2011-04-07 08:08


    撰文 记者 周秋敏 张玉琴

    实习生 黎玲玲 通讯员 周荣嘉

    从年初的广府庙会到黄埔波罗诞,从珠村的北帝诞“游进”到荔枝湾民俗文化节,今年,广州悄然兴起一股庙会风。昨日,为期5天的荔枝湾民俗文化节也以“睇大戏”而告一段落。有民俗专家指出,这种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庙会形式应该放宽一些,让老百姓自由作主。

    荔枝湾文化节

    将年年办

    昨日上午9时起,荔湾粤剧团为戏迷们上演了六场大型古装粤剧。演出中,演员们专业的演出让广大戏迷过足了戏瘾。据承办单位荔湾区旅游局负责人指出,“荔枝湾民俗文化节继承的不单只是一个庙会,还是对荔枝湾历史文化内容以及传统民俗的挖掘。”该负责人称,虽然庙会在形式上都是以宗教活动作为由头,但由政府介入,充当主办方的角色,其主要目的在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开发,如西郊乡的舞狮,以前是周边农村的传统民俗活动,但自从此处改为城镇以后,很多民俗文化活动已经渐渐式微。此次借着荔枝湾民俗文化节的机会,西郊乡的三村“会狮”再次得以重现。据介绍,荔枝湾民俗文化节今后将作为一个传统活动,每年都传承下去。

    为何那么火?

    1.老人想要回忆,年轻人想要了解

    民俗专家、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庙会火爆其实并不只是广州,在外地的庙会像北京的庙会也同样火爆,只不过是以往广州没怎么搞,而今年从越秀区的广府庙会开始,黄埔、荔湾、天河都分别举行了庙会,而且都非常火爆,因此便显得突出。而究其原因却有很多方面,首先是以往由于政策等原因不让办,觉得那是封建迷信,但现在政策放宽了,给办了。其次,这几场庙会下来,大家都发现这些市民都是自发前往的,并非由居委会或是什么机构组织的,“市民会去捧场,主要是老的想再去重温一下,想要回忆,因此去了;而年轻的不知道什么是庙会,又想去了解一下,因此也去了”。

    记者发现,这几场庙会都是政府搭台,民间唱戏。对此,叶春生表示,政府出来搭台主办也是顺应民意。但其实,时机成熟了,政府可以不用搭台,民间自行就会搞了,像每年重阳节白云山登高一样,大家自发地就去了。因此,叶春生认为,这种活动还可以再宽松一些,老百姓自己的节日,可由他们自己来作主。

    2.庙会暗合老百姓尝鲜心理

    广州本土文化人士、对广州庙会颇有研究心得的吴先生指出,广州的庙会渐渐地撇开宗教色彩,强调本土民俗文化,虽然波罗诞依然沿用旧的庙会模式,但也采用了“游波罗娶老婆”这个全新主题来重新包装。庙会所策划的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以祭神、岭南功夫、杂耍、相亲、舞狮、飘色等环节,体现本土的祈福文化,满足老百姓的尝鲜心理,所以每场庙会都很吸引人。

    3.交通发达带旺庙会人气

    另外,去年的“波罗诞”庙会共迎客72万人次,而今年比去年增加了3万人次。黄埔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波罗诞庙会期间BRT增加了B1、B28、B29、B30和B31等5条可通往南海神庙公交专线的班次,同时,开通了地铁文冲站至南海神庙及南海神庙至南岗的两条临时专线,增加了珠江日游航线供游客经水路抵达南海神庙,交通便利也是促使庙会火爆的一大客观条件。

    今年庙会热

    从年初的广府庙会到黄埔波罗诞,从珠村的北帝诞“游进”到昨日落下帷幕的荔枝湾民俗文化节,今年,广州悄然兴起了一股庙会风。庙会,起源于祭祀活动,因娱乐大众而发展,为商品交换而兴盛,本非南粤原产之物,但现在却发展得日臻完善。

    ●广府庙会:7日迎客300万

    时间:今年农历正月十五(2月17日)至廿一(2月23日)

    地点:越秀区

    ●“波罗诞”庙会:7日迎客75万

    时间:今年3月15日至21日

    地点:南海神庙

    ●荔枝湾民俗文化节:

    时间:今年4月2日至6日

    地点:荔湾区

    ●天河珠村北帝诞:停止64年的北帝诞“游进”再现

    时间:4月5日也就是农历“三月三”

    地点:天河区珠村


TAG: 庙会 怀旧心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