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问禁】民间巫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10 05:29:03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民间巫术是一种传承久远的原始宗教,是最早最普遍的一种宗教仪式,其特点是人凌驾于自然之上,企图用臆想的、虚幻的一套技术手段(即巫术仪式表演)来战胜和控制自然,直接为一定的实际需要服务。巫术是企图借助超自然的神秘力量,对人或事物施加影响以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

几种常见的巫术:

1.招魂巫术。

2.驱疫巫术,又称驱鬼巫术。它是一种驱赶恶鬼、瘟疫、灾难的巫术。

3.放蛊巫术,这是以某种毒物害人的巫术,具有浓厚的神秘性和危害性。

4.神判巫术。这是假借神意裁决争讼是非曲直的巫术形式。

5.想药巫术,想药又名爱药,是青年男女用的恋爱巫术。

6.辟邪巫术。辟邪巫术是利用一定物件防止鬼神来犯,这是比较流行的巫术。

收吓、叫魂   旧时,小儿生病,小儿不安,睡觉时眼睛半开半闭,叫做着吓了(如狗吓、猫吓、猪牛吓、绊跤吓、水中洗澡吓等),要请人收吓。严重的还得备办香烛、水饭,拖一只扒爪,上披一件小孩衣物,到曾经落魂的地方去叫魂。凡被牲畜吓者,由亲人拔下牲畜毛一撮,放置小儿口袋中,表示魂魄归位;凡被绊跤吓者,就地捡一块石子,塞人小儿口袋中,表示吓魂捡回;凡是水中洗澡受吓者,须拿小儿衣服、柴扒等物到水边叫招魂,轻声呼唤:某某仔,着吓归来。现在喊魂陋习已废。

 患是工匠们在从事土木建筑时暗暗使下的魔法,多为模拟巫术。如制一小木车安置于墙砖之内,车头朝外,则可使主人家财源外流,静夜还经常能听见吱呀推车声。工匠常以此为挟制手段对付东家。该习俗旧时在南昌地区颇为流行。

念经打醮  旧时,每当发生水、旱、火灾或瘟疫时,人们束手无策,便相信神鬼,募款打醮。打醮名目繁多,有水陆太平醮、火醮、驱魔醮,还有七七四十九天的罗天大醮。打醮时,僧道诵经念佛,装神弄鬼,宣传封建迷信,村民多受其骗,解放后,此俗已被禁绝。

解太岁  旧时若久病不愈,便请法师、菩萨保佑平安,俗称解太岁。活动时,法师口念天尊不停,手打惊木不止,整天鸣锣击鼓吆天喝地,闹得四邻不安,鸡犬不宁,病者不堪其扰,往往惊悸致死,解放以后此俗被禁绝。

卜 地 旧时,人们崇信风水,认为宅地、坟地周围的风向和水流形势会给住者一家或葬者后代带来祸福,故富裕之家做屋、葬坟都不惜重资请阴阳先生(俗称地仙)选择风水好地。

   每逢旱年,远近官员亲往圣水堂寺前迎神祈祷。平素前来祈祷者也不绝于途,香火很盛。如安义的圣水堂,作为胜迹,现已供观光游览。

 求 神 旧时,人们遇有大灾小难必祈祷神灵,求其保佑,在厅堂后壁中央设置神龛常年祭祀。有的长期素食,有的定期(初一、十五)斋戒,以表虔诚。若有疾苦病痛,多往寺庙抽签、卜卦,或看相算命,或请巫婆作法,求得解脱。现在,科学知识得到普及,求神活动逐步废止。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技术 民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