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应邀出席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05 05:20:29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编者的话】中国民俗会、北京民俗博物馆邀请,报南昌市文广新局领导批准,我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于2017年4月28日出席了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召开的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民俗博物馆的馆长、专家参加了会议。我馆馆长梅联华作为民俗专家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民俗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民俗博物馆自诞生之日起,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在保存、传播和弘扬优秀民俗文化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从20世纪20年代成立的北京大学风俗物品陈列室,至1985年我国第一座民俗博物馆——苏州民俗博物馆成立,发展到现在全国各省各区陆续兴建、蓬勃发展, 民俗博物馆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近20年来,民办博物馆的兴起为民俗博物馆的整体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响应国家要求,担负时代使命,4月28日,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在北京民俗博物馆重召开。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内蒙古、广西广东、重庆、江西、福建、河南等10余个省市的30余名民俗类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代表,来自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中国民办博物馆联合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收藏界的相关人士共聚一堂,就拟成立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事宜积极建言,共同出谋划策。

大会旨在加强民俗博物馆之间的联盟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推动中国文博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应中国民俗学会、北京民俗博物馆邀请,报南昌市文广新局领导批准,我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于2017年4月28日出席了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召开的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

梅联华馆长与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合影

梅联华馆长与南京博物院民族民俗研究所所长陆建芳合影


 大会主要以《传统与传承》为主题,围绕着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开展论坛

        一、民俗博物馆在建设"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中怎样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民俗博物馆联盟的成立对民俗博物馆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等方面的意义。                                                                                            三、研究并建立不同性质的民俗博物馆在藏品、展览、教育活动以及管理等方面的交流机制。 

       梅联华研究员在论坛发言中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

1、中国民俗博物馆事业处于发展期;

2、中国民俗博物馆事业也正处在瓶颈期;

3、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如何“联盟”的建议。

链接: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2017-04-28(北京民俗博物馆发布) 

4月28日,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在北京民俗博物馆隆重举行。

来自北京、天津等10余个省市的30余名民俗类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代表,来自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中国民办博物馆联合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收藏界的相关人士共聚一堂,就拟成立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事宜积极建言,共同出谋划策。

全国政协常委王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名誉会长刘红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萍、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高春利、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叶涛、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会长王炳新、全国民办博物馆联合会执行主席高兴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此次倡议由北京民俗博物馆发起,旨在联合一批藏品丰富、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民俗类博物馆,在中国民俗学会的指导下,以联盟为平台和阵地,打破馆际界限,加强民俗博物馆与社会力量的合作,加强国有民俗类博物馆与民办博物馆之间的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实现共赢。

会议分为开幕式和小型论坛两个环节。上午九点钟,开幕式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东岳美术馆正式开幕。


 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

高春利主持会议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


朝戈金致辞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

于萍致辞

中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

原副局长张柏致辞

曹彦生馆长宣读倡议书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叶涛发言

南京博物院民族民俗研究所所长陆建芳发言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发言

下午,代表们就民俗博物馆的当代职能、民办博物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如何加强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的合作交流等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深入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特别是南昌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的《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如何发挥民俗博物馆质量提升积极作用的思考》和徐州圣旨博物馆顾问文史专家于盛庭《民俗博物馆研究的“器与道”》的精彩发言,赢得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曹彦生馆长讲解《华衣冠佩——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

徐州圣旨博物馆馆长周庆明讲解与我馆合办的《阅旨——圣旨博物馆精品文物展》与会嘉宾集体合影当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已经全面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与行动。在此背景下,此次会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文物工作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在建设“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中发挥积极作用等要求的践行。而成立后的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也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大推动全国范围内的民俗文物资源的整合、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间合作交流机制的建立、优秀公共文化产品的普惠共享。

此次活动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腾讯大燕网、中国台湾网、未来网、中华网、中国文化报、中国环境报、观心艺术生活等二十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

链接:北京民俗博物馆



     北京民俗博物馆

       北京民俗博物馆坐落于北京市繁华的朝阳门外大街 141 号,馆址设在集元、明、清古建群为一体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东岳庙,是京城唯一国办民俗类博物馆。 馆内常年举办老北京民俗风物系列展,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都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东岳庙是道教正一派在华北地区最大的庙宇,始建于元延六年 (1319),主祀泰山神东岳大帝。元末毁于战火,后经多次扩建。东岳庙坐北朝南,由正院、东院、西院三部分组成。

正门前有高大雄伟的三洞七幢琉璃牌楼。东岳庙虽经重修,但其主体建筑仍保持元代风格,庙内以神像、石碑、楹联众多而享誉海内外,赵孟頫书“张天师神道碑”(俗称道教碑)即存于庙中。全庙共有神像3000多尊,其人物形态各异,生动逼真,故有“东岳庙神像甲天下”之说。    


      东岳庙的庙会,除了有众多的香会外,还会在东岳大帝诞辰日举行东岳大帝出巡的盛大庆典。东岳庙是集元、明、清古建群为一体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为北京民俗博物馆馆址,是京城唯一国办民俗类博物馆。馆内常年举办老北京民俗风物系列展,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都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东岳庙素以“三多”即神像多、楹联多、碑刻多著称。76司塑像以其社会化、人格化、戏剧化的造型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民间信仰的画卷。

东岳庙的庙会在北京历史上时间最早、规模最大,是京东经济、文化中心。庙内现存的大量碑刻,是研究民间信仰及其群体结构的重要史料。

其中元代大书法家赵孟 所书<道教碑>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北京 博物馆 动态 南昌市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2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