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物件】寿文化之"道教麻姑信仰"(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4-18 06:05:07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麻姑是道教神仙谱系中的美丽女仙,也是家喻户晓的寿仙。麻姑信仰中华寿文化渊源甚深,与麻姑相关的“沧海桑田”、“麻姑献寿”等一系列仙话传说赋予了麻姑的女寿仙神格。麻姑仙话和作为寿文化特别是女寿仙象征符号的《麻姑献寿图》包含着丰富的养生智慧、深刻的生命意识和微妙的女性意识。     

二、麻姑仙话的象征意蕴和养生智慧

        麻姑仙话瑰奇动人,从道教和寿文化的角度观照,这些仙话传说包含着玄妙的宗教象征意蕴和深厚的养生智慧。

        麻姑的形象就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话题。麻姑不仅美丽,

        还有一个身体特征不同凡响,就是她的那双巧手。《神仙传》载:“麻姑手爪不如人爪形,皆似鸟爪。” 有学者指出,麻姑鸟爪形象的神话原型当与远古时期以鸟类为图腾的部族图腾崇拜有关。联系道教文化史来看,很多道教仙话都与上古神话渊源甚深,黄帝、西王母等大量的道教神仙皆从远古神话中演化而来,其神格和形象特征也会在不断的演变和重塑中有所去取增减,打上了鲜明的道教文化色彩。        

本文认为,麻姑的鸟爪形象在从远古神话到道教仙话的变迁过程中 不仅被保留而且被强化的这一现象,是道教神仙谱系建构过程中刻意突出的一个象征符号。众所周知,道教追求修炼成仙,而得道成仙的境界被称为“羽化飞升 ”,因此道士也就有了羽流、羽士、羽客这样的特殊别称。从文化语言学的角度看,道士以“羽”自拟,追求羽化升仙,实际上体现的是先民希望通过精诚的自我修炼,能够超越现实的各种束缚,像鸟类一样在更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麻姑的鸟爪形象既暗示了其本来的羽族属性,也自然地体现了道教神仙信仰的飞升寓意。        

不仅如此,麻姑的鸟爪形象与古代寿文化也有联系。《诗经》国风中的《牖鸠》诗谓:“鸬鸠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仪一兮。牖鸠在桑,其子在榛。淑人君子,正是国人。正是国人,胡不万年。”正是以鸠鸟的意象表达幸福的愿望和长寿的祝福。      

汉代提倡孝道,给古稀老人颁发“鸠头玉杖”,以示尊崇。也就是说,鸟的形象在古代寿文化中被赋予了寿康尊崇的意义。受此影响,在早期的寿星图、彭祖像上,他们手上的那根拄杖也都饰以鸠头,后来的寿星图上虽然有把鸠头换成龙头的,但寿星的身边却一定少不了一 只骞翮欲飞的仙鹤。寿星、彭祖和麻姑都是寿仙,鸠头、鸟爪和仙鹤在象征意蕴上也都若合符契。麻姑的鸟爪特征不仅衬托了麻姑形象的纤巧娇俏,也透露了她的寿仙神格。         

在人们司空见惯的“麻姑献寿”图上,有两样被浓墨重彩精心绘饰的事物:寿酒和仙桃。两者都是道教和古代寿文化象征意蕴及养生智慧的生动体现。众所周知,酒是五谷精华,浓缩着中国人几千年的养生智慧。寿酒是古代寿文化中礼乐文明和养生智慧的复合。古人云:“酒以成礼”。为尊者长辈敬献一杯香醇的美酒并表达健康长寿的祝福,这是中华寿文化的一个经典情境,被《麻姑献寿》图以艺术的形式精彩地呈现出来。       


在世界各国的宗教文化中,恐怕要数中国道教对酒的态度最宽容了,否则也就不会有那不胜枚举、旖旎奇幻的酒仙传说。在道教的神仙信仰和养生修炼理念中,酒有丹性,饮酒、服食丹药或者以酒送丹可以葆元养真,轻身飞举。《神仙传》中本来就有麻姑和王远饮酒宴谈的记载,而随着这一仙话故事的流播以及饮酒养生观念的流行,女仙麻姑与酒的联系被固化定型并成为道教和民间寿文化中深入人心的养生观念。        据唐代李肇《唐国史补》卷上记载: 李相泌以虚诞自任。尝对客曰:“令家人速洒扫,今夜 洪崖先生来宿。”有人遗美酒一榼,会有客至,乃曰:“麻姑送酒来,与君同倾。”李泌与道教颇有渊源,被人称为神仙宰相,宦海失意时曾在南岳衡山栖真问道。唐肃宗还特地为李泌在南岳烟霞峰敕建“端居室”,供其怡养修炼。虽然李泌的言谈行事在严谨的史家著述中有虚诞之病,但从道教文化史的角度看,李泌的戏言则说明至迟在唐代,“麻姑送酒”已经成为奉道人士心中一种逍遥的生活方式或者说养生境界了。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2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