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日】上巳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29 06:25:20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上巳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俗称三月三,即今年3月30日,该节日在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后来固定在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也是祓禊的日子,即春浴日:祓:即祓除疾病,清洁身心。禊:修整、净身。上巳春浴的习俗,发源于周代水滨祓禊,后由朝廷主持,并专派女巫掌管此事,成为官定假日。

“上巳”最早出现在汉初的文献。据记载,春秋时期上巳节已在流行。上巳节也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宋代以后,理学盛行,礼教渐趋森严,上巳节风俗在汉人文化中渐渐衰微。    

在中国古代上巳节又被称为“女儿节”,有的地方还举行女子的成人礼;高禖、春日郊游,情侣相会,临水宴饮,佩兰祓禊,祈福吉祥等都是该节日中的传统习俗:

·祭祀管理婚姻和生育之神——高禖。

·祭祀象征北极星的道教大神——真武大帝。

·祓除畔浴,修禊之事,清洁身体,去除身上的晦气。

·曲水流觞,是文人临水宴饮、吟诗做赋的节日,最著名的是王羲之兰亭之会。

·春游踏青,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大好时机。

 若“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采集兰花     同样上巳节在很多少数民族中至今仍是十分重要的节日,苗族、土家族、黎族、壮族等都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活动。例如“三月三”是壮族、侗族、苗族等的传统歌唱节日;云南大理三月三日举行的泼水节活动中,还可看到古时上巳节祓禊之俗的影子。一些地方的汉族在三月三也保存有特殊的习俗,如湖南等地有“三月三,地(荠)菜煮鸡蛋”的传统,而分布于福建、浙江等地的畲族的亦有“三月三”节日,它是谷米的生日,日畲族家家户户都要吃传统的乌米饭。     

过去周边邻国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很深,沿袭了中国许多的节庆习俗,像早在一千多年前,上巳节便已经流传到日本。古代的日本人不仅在这一天和中国人一样禊祓除邪,而且仿效晋人一样设“曲水之宴”,创作和吟诵汉诗。经过一千多年的发展演进,最后形成了今天日本的三月三日女儿节。在日本,这一天又名“雏祭”或“桃花节”,是日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这一天,举目之处都可以看到身着和服的日本妇女。象一朵朵桃花开在开在街头,仿佛在提醒匆忙之中的行人春天已经来临。神社里这一天通常都有禊祓除厄的活动,而一般的有女儿的家庭,也会在一个特备的各层台架上摆起“偶人坛”,并制作一些特殊的节日食品,来为自家的“千金”祝贺节日。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上巳节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2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