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常识】过大年禁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23 06:40:01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禁忌是指在一些特定的文化或是在生活起居中被禁止的行为和思想;如果被禁止的是某些词汇或物品的话,则被称为禁忌语、禁忌物或禁忌品。有关的行为或词汇之所以会被禁止,可能是因为: 不合乎礼仪 、具有污辱的涵义 、违反道德伦理 、触犯法律 、具有危险性、传统的迷信、传统的文化观念都去相信。这里仅从过大年的民俗禁忌作些了解。
腊八节禁忌  

    民间俗有吃腊八粥的习俗,南昌各地通常都忌妇女回娘家吃腊八粥,吃了对娘家不利。

除夕禁忌  

   南昌的年夜饭有忌吃鱼的习俗。饭桌上的鱼是“年年有余”的象征,故通常忌吃。万一要吃,也只能吃鱼身子,不准吃鱼头,以便说一句“鱼还没动头”来禳解。

春节禁忌  

    正月初一是民间最隆重的节日,也是新年的第一天,忌吵架骂人;忌舞刀弄棒;忌打碎器物,万一不小心打碎了,也要说“越打越发”、“岁岁发财”,以求禳解;打了的鞭炮不能扫,以求(碎碎)“岁岁平安”;忌杀生;忌死人,即使死了人,也要说是初二死的;忌啼哭;忌遇殡葬;忌丧家拜年;忌拜年于床前,俗以为对受拜者不利;忌洒扫庭院和倒垃圾,俗以为水土是“财气”,垃圾是“肥水”,惟恐把“财气”扫掉,“肥水”倒掉。

万一要扫地,也要由外向里扫,藏在床底下,隔两天再倒垃圾;忌讨债,俗以为是日讨债对双方均不吉利;忌购物,是日上街购物,说明其家庭贫穷无储存;忌吃药,俗以为是日吃药会常年吃药;忌吃稀饭,是日吃稀饭意味着贫穷,连过新年都吃粥;忌听乌鸦叫,俗以为不吉利;一日不杀鸡。

元宵禁忌  

   是日除了忌打碎器物、忌吵架骂人、忌请医生、忌遇丧葬之外,南昌还忌新媳妇回娘家观灯和住宿。万一有事一定要去娘家,也必须在天黑之前赶回婆家吃团圆饭和元宵。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