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2016】市民俗博物馆官方微信回眸之(年度报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03 08:33:41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2016年,在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赵刚平为局长的正确领导下,我馆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扎实的开展业务工作,充分发挥了文博单位的职能作用。在新馆建设、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17年开年之际,我馆以最快节奏回眸2016年,主要从九个方面:(年度报告、文化传承、社会活动、会议报道、民俗论坛、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新馆建设、对外交流)。感谢您的关注。
2016年我馆认真贯彻落实市文广新局的工作安排和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业务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一、提高素质,切实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

     为了积极推进我馆工作开展,切实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民俗博物馆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我馆对讲解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理论知识培训和操作技能训练两部分,让讲解员在接待观众时能做到仪表仪态、言谈举止符合接待礼仪基本要求。同时我馆还组织讲解员学习了新《博物馆条例》,加深了讲解员对博物馆的认识,提升了我馆讲解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稳步推进,进一步做好免费开放工作

  为保证免费开放工作的稳步推进,在民俗展览已全部撤出的特殊情况下,我馆仍依托贺龙指挥部旧址,免费对外开放《贺龙元帅生平图片展》,《刘伯承元帅》等基本陈列。同时积极开展业务活动,利用传统民俗文化节日与社区、学校联合举办《南昌民俗风情》临时展览,大力宣传民俗文化及文物保护,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截止2016年9月20日已接待观众1.3万人次。

三、加强宣传,落实文化志愿者等对外交流工作

   充分发挥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2016年,我馆积极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文化遗产保护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博物馆志愿者服务活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与江西传媒职业学院共同开展“志愿服务者”工作。通过节假日给志愿者们展开实地讲解培训,授课讲解员基本要素等专业指导,现在志愿者们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般游客的讲解接待工作,提升了我馆志愿者服务水平;
(2)与社区、学校合作,开展“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端午节前夕我馆派出专业人员为西湖公交社区居民和南昌市向荣小学学生讲授“南昌端午习俗,旨在让市民、青少年了解更多的民俗文化知识;(3)充分利用本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民俗节日文化。我馆专业人员坚持每天推送微信公众号文章,截止2016年底已发送1150余条文化信息。同时,开办好《江西民俗报》,2016年已办三期,寄送全国民俗界、社科界,大学社科研所,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4)通过电视网络媒体,扩大我馆对外知名度。与南昌电视台二套《天天美味》栏目联合推出“南昌方言”解读专栏;馆长梅联华做客“江报直播室”“城市地名,悠长岁月里的文化自信”专题节目访谈;
(5)“5·18国际博物馆日”,我馆开展了以“知乡知美爱祖国”为主题的活动,邀请了南昌市东湖区向荣小学小学生来馆参观。不仅激发学生探究博物馆的热情,并拓宽公众学习博物馆知识的渠道。

(6)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南昌市群众艺术馆(南昌市非遗中心)、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江西江西迪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南昌非遗走进文化企业”主题活动,以第11个“文化遗产日”为契机,加深企业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努力提高企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让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

(7)由我馆专业人员编著、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江西端午》、《江西中秋》一书正式出版。该书集中阐述了端午节和中秋的由来、江西端午和中秋民俗的文化特色和各地的端午习俗和中秋,填补了《江西端午》、《江西中秋》文化江西系列丛书的空白。同时,在江西省文化厅主办的《文化江西》杂志发表数篇论文,受到学界好评。(8)开办民俗文化系列讲座先后走进豫章书院、江西省图书馆“赣图大讲堂”、南昌大学“前湖之风”周末讲坛,青山湖区“青图大讲堂”,为大学生们、社区百姓解读江西民俗,领略南昌民俗风采。

(9)积极参与全国民俗活动。2016年3月,中国民俗学会、江苏省民俗学会、常州民俗学会联合主办的“文人的江南——传统民俗生活体验”学术考察活动在常州市举行。我馆馆长梅联华研究员应邀参加,并被聘为“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四、积极跟进,筹建新馆建设和搬迁工作

1、按照市政府、市文广新局的要求,我馆于2016年9月20日撤出贺龙指挥部旧址,搬入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对馆内现有文物藏品进行 全面打包整理,对文物藏品进行了拍照、测量、建档、编目入册、装箱的搬迁工作。

2、按照市政府、市文广新局的工作要求,我馆积极配合方志远教授的团队,完成了万寿宫博物院“天下万寿宫”陈展大纲的撰稿,并组织开展了三次专家论证会,力求在新馆陈列展览上,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为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精品展览。

2016年12月30日,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在市文广新局局长赵刚平、副局长熊伟、市政公用集团副总柯斌等陪同下,视察了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工程,并重点调研了万寿宫博物院建设项目,同时,龙副市长给省文史馆馆员、省文化厅原副巡视员孙家骅先生颁发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建设陈展顾问”聘书。这将标志着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新馆、万寿宫博物院建设将步入全新的、科学的工作管理轨道了。


五、加强安全,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1)为保证旧址的安全,2016年我馆加强了安全管理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了全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

(2)进一步落实了安全责任制;根据内部管理规定对个别违反馆内制度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处罚,并令其做书面检讨;

(3)坚持定期检查展区电子设备、消防设施;对老化的线路进行维护、维修;

(4)加强法定节假日期间旧址的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召开全馆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杜绝了安全隐患。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博物馆 出版局 南昌市 未成年人 总书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2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