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南昌民俗旅游大有潜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1-18 05:28:52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一座城市的文化,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南昌民俗,没有理由在旅游中缺失。南昌民俗,并不比国内任何有历史的城市少。南昌的民俗风情,既有江南民俗风情的韵味、又有楚地文化的特点。

     南昌  江西省的省会,全国35个特大城市之一,是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是钟灵毓秀之地、文化礼仪之乡。隋唐时期开辟的大运河—长江—赣江南方黄金水道,使得鄱阳湖、赣江岸边的商船风帆如织、连樯而至。“舟车不息,商贾云集”就是当时南昌古城一派繁荣的真实写照。早在初唐时期,王勃在其著名的《滕王阁序》中就发出“襟三江而带五湖”,赞叹南昌的昌盛景象。南昌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而享誉天下。

南昌的民俗风情,直到今天还盛行的就是茶馆聚会。早前江南一带数南昌茶馆最多,规模也最大。以解放前夕的南昌为例,当时人口还不过20多万,而茶馆却开有200多家,遍布在全市四面八方,各个角落。在以江南才子王船山命名的船山路一条街上,就开有宝华楼、聚贤楼、陈源发3座大茶楼,相隔不到300米,各自都设有400至500个座位。

其中富裕春茶馆就有南昌半员外之说。为了扩大茶馆的生意,茶馆老板还请来了说书、说唱艺人。目前,南昌市区有大的茶馆近20家,南昌八一公园、人民公园、绳金塔、王家巷等地段的茶馆规模较大,茶客也多。现在,许多已退休的老人,各地来往的旅客,也都愿意聚会在茶馆,喝上一壶,叙旧、谈天、下棋。

      南昌还有更多在民间鲜活的风土民情。南昌传统习俗:南昌采茶戏、梦山求梦、九月九日重阳的龙岗登高、万寿朝仙会。其中较有特色的有:六月六晒衣箱,又称晒龙袍。这一天,连寺院的菩萨也被纷纷抬上街头,每到一地,民众争相进香,以求得保佑。

斗力、送扇,每到端午,两名青壮男子各在扁担一端斗力争戏,女儿则要给母亲送扇子表示孝敬。一打三响,南昌最具民间风味的道情。商业民俗里有代表的则是翠花街、万寿宫遗址及一些老字号的遗址。宗教民俗有代表的则有万寿宫、八大山人道院、绳金塔等。

如安义古村就保留了较多的民俗,如抛绣球等婚嫁民俗。而汪山土库的建筑民俗(防火墙),南昌县的曹雪芹故居等等,也有着浓郁的南昌民俗特色。来一次民俗游,其实是面对了南昌千年民俗的真实还原。

大有发展的南昌民俗旅游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

        梅联华先生对于南昌民俗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人们外出旅游最主要的目的是享受异地的文化特色,从而达到“入乡随俗”之佳境,南昌每一幢建筑、每一件商品、每一个民俗,都充分体现南昌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会吸引更多的游客。

近年来,南昌市政府有了重大举措,2014年3月,南昌市政府决定重点对绳金塔、万寿宫(翠花街)、佑民寺及其周边的3个传统民俗街区进行保护,严禁大拆大建,以维护老街巷的传统格局和建筑风貌,对有价值的文物古迹进行重点保护;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已经对市内50年以上老房子进行了登记。

 梅联华先生认为其实,文化产业所带来的效益和对城市发展的推动能力并不输于经济产业,把旅游与民俗风情完美结合起来,才会实现文化和经济的同步发展。

 南昌大学教授、著名学者杨建葆

        为当年重修后的绳金塔创作了《南昌七门风俗图》的著名学者杨建葆,更是对南昌民风民俗情有独钟。《南昌七门风俗图》记载了老南昌七门及众多市民的生活社会活动及民俗风情,其中有放河灯、捏糖人、采茶戏小段、竹编、做买卖等等,它完整地记录了南昌的记忆。现在,每到绳金塔参观旅游的人们,总会驻足在这张图的回廊下,感受骨子里原汁原味的南昌。

抛绣球、求神、放河灯等南昌民俗,现在依然保存的有安义古村,绳金塔千佛寺等一批旅游景点情景再现。杨建葆先生说,南昌是个古老的城市,南昌正在重建最具特色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新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的建设。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聚集了南昌当地最有特色的街道、建筑、商业等民俗风情,南昌正在有效的保护,追回那些被湮没了的城市历史,对于当地的旅游业发展,非常有利。

       (来源:南昌晚报)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