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报刊】市民俗博物馆2016年三季度工作动态(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24 05:28:36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的工作善于总结,并重视整理季度工作动态,日积月累,工作动态就是一部年度工作总结。做任何一件事,必须认真,必须坚持,就一定有收获。我们正是这么坚持的。本馆微信公众号今天推出《江西民俗》2016年第三期三季度工作动态(二)。

【工作动态】之三

民俗文化走进高校

 市民俗博物馆与师大、南大开展学术交流

    

    应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社工协会的邀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梅联华于2016年9月28日下午3:00在江西师大(瑶湖校区)名达楼二区社工实验室2509“瑶湖社工论坛”第六期主讲了《解读南昌民俗》。     

学院周琴教授主持,学院6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听取讲座。讲座主要从南昌历史沿革、南昌民俗表现、解读南昌民俗三个方面开讲。    

 南昌地区民俗事象极为丰富,但因受经济、政治、心理以及地域、自然环境的影响,沿河、山区、丘陵、平原地区一些民俗的形成和传统民俗的变异也不尽相同。梅联华馆长从南昌城市市民性格、南昌人的方言、南昌人的消费观解读南昌民俗。    

   如何更好地传承城市文化?如何提升城市文化品牌策划与推广?应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梅联华研究馆员于2016年9月8日上午9:30,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文法楼A456的“百佳讲坛”开展“城市文化品牌策划与推广----以南昌城市文化品牌推广为例”学术交流。      

讲座内容包括城市文化的定义、城市文化品牌构建、城市文化品牌策划与推广和提升南昌城市文化品牌四大板块。梅联华馆长认为,可持续发展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现代城市的营销文化、城市品牌文化,也应该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即城市应有成熟的、脚踏实地的文化心理,这种文化心理应该远离浮躁、远离跟风,有时甚至还需要远离功利。

【工作动态】之四

江西美术出版社

出版发行《江西中秋》一书

   2016年9月15日,正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为给中秋佳节献上一份厚礼,由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编著的《江西中秋》一书,由江西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填补了江西省学术界对中秋民俗文化系统研究的空白。对应一年三节的“传统节日三部曲”《江西年俗》、《江西端午》、《江西中秋》至此全部完成。

中秋节为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到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

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时至今日,中秋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中秋节已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你知道中秋节的由来以及它深厚的文化内涵吗?你知道中秋节“吃月饼”“拜月亮”除了“赏月”以外还有哪些吗?为便于广大读者形象、深入体味江西丰富的中秋民俗文化内涵及发展演变,《江西中秋》集中阐述中秋节的由来、江西中秋民俗的文化特色、江西各地中秋习俗  本书文图结合,其中不少珍贵文献及图片为第一次出版面世,是一本反映江西中秋传统民俗文化的普及性实用读本。同时,也为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传统民俗文化资料参考。

作者梅联华提到:江西中秋文化除传承着吴越文化遗风和融汇吴楚、中原以及宗教文化之外,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产生出一种与当地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中秋文化活动,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博物馆 动态 南昌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2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