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报刊】市民俗博物馆2016年三季度工作动态(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24 05:25:56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的工作善于总结,并重视整理季度工作动态,日积月累,工作动态就是一部年度工作总结。做任何一件事,必须认真,必须坚持,就一定有收获。我们正是这么坚持的。本馆微信公众号今天推出《江西民俗》2016年第三期三季度工作动态(一)。

【工作动态】之一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新馆、万寿宫博物院

                             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正在建设中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新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底对外开放。民俗博物馆新馆不仅囊括更多的陈列展览,还将开辟新的文创功能文化区。
 
 多年来,南昌市民俗博物除搞好对外免费开放,还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校园等开办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讲座、展览等,深受广大百姓喜爱。

       省、市各类新闻媒体频繁进行报道,真正做到了逢年过节,电视有像,报纸有字,电台有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下面这张图是该馆推出的“图说南昌民俗展”的场景。在2014年荣获全省博物馆2011-2013年度陈列展览“十大精品”项目,同年该馆还获得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馆长梅联华个人也荣获“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新馆、万寿宫博物院将以厚重的万寿宫文化折射出南昌乃至江西民俗文化的流光溢彩。届时,将通过陈展展现“天下万寿宫”的历史文化,之前考古发掘出大量历史遗存将成为万寿宫博物院的重要藏品来源,届时市民还可“穿越”至地下,感受千百年前的遗址遗迹。

     南昌人对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陈展自然不陌生,从老南昌人打冻米、卖糖画,到绣品工艺、门神印版,到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婚丧嫁娶习俗……博物馆里充满了老南昌的记忆和味道。

据介绍,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昌市老城区西南部,北至中山路地铁站口,东至翠花街,南、西至船山路,占地面积80亩,是最能代表南昌历史演变、商业发展、传统民俗、市井文化和古建筑艺术风格的城市街区。

其中,街区东部原有的铁柱万寿宫尤其令人关注,它是江西特有的许逊崇拜和道教净明派的传承地,是江西会馆文化的发源地,可以说是整个街区的灵魂中心。为打造南昌民俗文化品牌,南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街区内修复铁柱万寿宫,建设万寿宫博物院,将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两者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即合而为一,又各有特色。

【工作动态】之二

万寿宫博物院考察组

赴南京北京等地文化交流

   2016年7月20日-25日,南昌万寿宫博物院考察组赴南京、北京等地文化交流考察。考察组先后考察了南京的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淄博的淄博市博物馆、中国陶瓷馆、周村大街博物馆群;西安的中共西安大华纺织厂总支部旧址、大华博物馆、长安大华纺织厂1935文化街区;咸阳的汉景帝阳陵地下博物馆;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VR系统。

北京、南京、西安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各类古建筑保存完好,为城市深厚的历史留下了宝贵的见证。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的文物古迹必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博物场馆是文物古迹的重要展示、保护、管理机构。考察组表示,南昌将认真借鉴外地文博工作经验,深挖万寿宫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建成开放后,是宣传南昌市悠久历史、弘扬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对于宣传、推介南昌古城独特的万寿宫文化旅游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提升展示内涵,提升布展水平,将万寿宫博物院打造成集中展示南昌深厚文化底蕴和城市形象的窗口。“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计划在2017年开街,万寿宫博物院也将在明年年底开馆迎客。目标是为老百姓建设一座开放式的‘生态博物馆’,深挖其中的文化内涵,打造成为南昌乃至江西的文化名片。”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博物馆 动态 南昌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21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