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报刊】省民俗社会学学会2016年三季度工作动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24 05:18:07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江西社会民俗会工作善于总结,并重视整理季度工作动态,日积月累,工作动态就是一部年度工作总结。做任何一件事,必须认真,必须坚持,就一定有收获。我们正是这么坚持的。本馆微信公众号今天推《江西民俗》2016年第三期三季度工作动态。

         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秘书长

赖庆沅赴文化交流考察

2016年秋,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秘书长赖庆沅随南昌采风团赴佛山进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艺术之乡”的佛山,有着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可谓说是珠江三角洲民间艺术的摇篮。著名的佛山南狮、舞龙、龙舟说唱、龙舟竞渡、庙会等都是中国非常优秀且宝贵的民俗文化和佛山文化。

佛山南狮。中国是龙狮运动的发源地。中国南狮在广东,广东南狮源自佛山。佛山是南狮的发源地,佛山的龙狮运动更是走在国内和国际发展的前列,历届比赛一直占据前列。佛山南狮有“狮王之王”之美誉。佛山的传统“三星”“七星”狮,技艺精湛,神、形、态美,是难得的一种民间文化艺术。佛山祖庙三月三北帝诞庙会。祖庙在佛山历史上曾集神权、政权、族权于一体,是珠江三角洲一带民间信仰中心和祭祀圣地。农历三月三是北帝的诞辰,佛山民众要举行隆重的贺诞活动,内容包括设醮肃拜、北帝巡游、演戏酬神和烧大爆等,浓缩了佛山民间文化的精华,是佛山乡土文化、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佛山人祈盼和谐富裕、国泰民安的美好心愿。

时值中秋,佛山最有地域色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就是“佛山秋色”。“佛山秋色”是佛山古代民间艺术活动的称谓,也作佛山传统民间艺术的总称。

早在明朝时期,为庆贺丰收,每于秋收之余,佛山人利用手工业的边角料以及农副产品,以扎作、粘砌、纸扑等技法,制作成各种仿铜铁器物、仿陶瓷古玩、仿花鸟虫鱼、瓜果等,达到以假乱真、奇巧斗胜的艺术效果,流传下来,成为“佛山秋色”艺术品的独特制作风格。

秋色还包括有彩灯扎作、头牌花车、化妆造型及各种表演艺术、民间音乐等。

每年秋夜,人们在商定的晚上,各自将自制的工艺品及各项节目参加游行表演,逐渐形成富有地方民间特色的佛山秋色赛会,佛山人称为“出秋色”,每到赛会举办之日,佛山城内,万人空巷,盛况空前。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