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市民俗博物馆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15 04:14:16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为贯彻落实南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结合我馆工作实际,为打造南昌文化特色街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我馆与滕王阁街办2016年10月14日下午在东方豪景花园酒店会议厅开展了“名人话滕阁——民俗文化讲座”活动,讲座由我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先生主讲,在讲座过程中与社区居民互动并赠书。

2016年10月14日下午,我馆与滕王阁街道、民巷社区居委会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由中国民俗文化产业中心副主任、中国民俗文化学会理事、江西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民俗社会学会会长、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在东方豪景花园酒店会议厅主讲《名人话滕阁》民俗文化讲座。讲座的主题是以滕王阁历史文化为核心,解读南昌民俗文化。
下午三时许,会议厅座无虚席。街道、社区干部及滕王阁地区居民共160余人倾听了此次讲座。梅联华馆长主要从南昌历史沿革、南昌民俗表现、解读南昌民俗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南昌悠久的文化底蕴,并通过鲜活的“老照片”、亲切的“老南昌话”与在座的“老南昌人”探讨旧时的南昌风俗。

在讲到“滕王阁”、“绳金塔”、“佑民寺”、“铁柱万寿宫(南昌万寿宫)”等这些南昌人熟悉的瑰宝时,听众们更是互动热烈。之后,梅馆长还从南昌城市市民性格、南昌人的方言以及南昌人的消费观三个新角度,为听众全面剖析了地道的南昌民俗。整场讲座氛围可谓是欢声笑语,掌声也连绵不断。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参与此次民俗文化讲座活动,是想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讲座活动,使街道、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南昌市历史文化,继承南昌优秀民俗文化传统,增强街道和社区居民制度自信、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从而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对南昌的热爱、对滕王阁社区的热爱,凝心聚力加快东湖区经济文化发展,创建文明城区、文明街道、文明社区。这也是我们博物馆作为文化窗口一直要履行的义务与责任。在民俗文化讲座活动中,我们还与街道、社区干部及滕王阁地区居民160余人互动,采取问答形式,答对者得到我馆赠送的民俗文化书籍一本。

链接:观众互动环节问答题:

1、南昌子固路名称的由来?

2、南昌榕门路名称的来历?

3、南昌后墙路名称的来历?

4、南昌民德路的来历?

5、南昌有句顺口溜“七门九洲十八坡,三湖九津通赣鄱”请问七门中哪一门是坐落在民巷社区范围内?

6、在南昌子固路段江西省京剧团的位置上,曾有一座规模宏大、雕染画栋的府邸,名什么?请问该府邸何时被拆除的?

7、贺龙指挥部旧址坐落在子固路多少号?是八一起义几大旧址群之一?请问该旧址是哪一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

8、1927年8月1日凌晨2点爆发了南昌起义,当时与贺龙指挥部旧址仅一街之隔的是敌军谁的部队?

9、滕王阁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请问江南三大名楼是指哪三座楼阁?

10、滕王阁是由谁修建,因谁而闻名于世?

答案:

1、南昌子固路名称的由来?

答:为纪念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曾巩,字子固,江西南丰人。1950年命名;1966年改名为星火路;1984年改回子固路。

2、南昌榕门路名称的来历?

答:这条街道原名为黄梨洲路,1946年为纪念“榕门先生”陈宏谋诞生250周年而更名为榕门路。文革中曾改名为“宁冈路”,1984年再次改为“榕门路”。“榕门先生”陈宏谋是清朝康乾盛世时的高官,在江西为官时开仓赈灾,筑堤治水,修仓备荒,为民众办了许多好事。

3、南昌后墙路名称的来历?

答:后墙路是历史悠久的老地名,1950年改为厚强路;1966年更名为图墙路;1973年改回厚强路,1984年又恢复后墙路。在这条路上曾经有两个最重要的衙门:抚台衙门和臬台衙门。后墙路,即衙门后墙外的小路。

4、南昌民德路的来历?

答:民德路的雏形是1928年扩宽修建江西省第一条水泥马路,最初的名字叫培德路,培德路是当时国民党省政府主席朱培德的名字命名的。上世纪30年代,培德路遂改名为民德路,并一直沿用至今。

5、南昌有句顺口溜“七门九洲十八坡,三湖九津通赣鄱”请问七门中哪一门是坐落在民巷社区范围内?

答:章江门

6、在南昌子固路段江西省京剧团的位置上,曾有一座规模宏大、雕染画栋的府邸,名什么?何时被拆除的?

答:宁王府。朱元璋第16个儿子宁献王朱权改封南昌后所建,于上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将宁王府拆除。

7、贺龙指挥部旧址坐落在子固路多少号?是八一起义几大旧址群之一?请问该旧址是哪一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

答:子固路165号。五大旧址之一。1961年3月。

8、1927年8月1日凌晨2点爆发了南昌起义,当时与贺龙指挥部旧址仅一街之隔的是敌军谁的部队?

答:是敌军第五方面军朱培德麾下的精锐部队。

9、滕王阁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请问江南三大名楼是指哪三座楼阁?

答:滕王阁、湖北武汉的黄鹤楼、湖南的岳阳楼。

10、滕王阁是由谁修建,因谁而闻名于世?

答:由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滕王李元婴于唐朝永徽四年始建,因“初唐四杰”王勃《滕王阁序》而流芳后世。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博物馆 动态 南昌市 党代会 惠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299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