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江西】江西民居建筑民俗(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08 05:36:51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编者的话】江西,山青水秀,素来为江南的“鱼米之乡”,是东晋诗人陶渊明、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南宋理学大师朱熹、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等文化名人的故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唐代诗人王勃在其千古名篇《滕王阁序》中,称江西为一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本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民俗江西】栏目,其目的就是大力宣传、弘扬江西民俗文化及江西物质文化遗产,让“民俗江西”走向全国。

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人宅相通,感应天地。民居建筑是人们物质生活方面的习俗。人类的居住形式是人类物质文化的反映。建筑民俗是与居住民俗相联系的。江西民居建筑,在历史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建筑体系,它生动反映出民居建筑过程中自始至终贯穿着民俗。

(一) 江西民居建筑的基本特征

江西有着非常丰富的民居建筑文化遗产,其建筑形式、构造都有其自身的地方特色。虽未形成强烈的“江西风格”,但就其基本特征——天井式民居,却是国内此类型民居中最丰富、最完整的。江西各地的民居,尽管因地区差异而有着鲜明的不同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构筑方法,但是,江西各地民居总的构成都是天井式的法则。因此,天井式民居乃是江西民居的共性和特征。

1、天井与“进”

江西天井是被一栋建筑内四面(或者三面)不同房间所包围,这些房间的屋顶是连接在一起的。从高空俯瞰,它恰似向天敞开的一个井口,“天井”这个名称是再形象不过了。江西民居的天井,俗称“四水归一”,“肥水不流外人田”,还具有聚水的作用,江西天井式民居厅堂多为“五柱式”进深,是和堂面尺寸比例有关。每柱间增一童柱就成为九檩构架。一般设四层穿枋,保证每根柱子都有两个以上连接点,以增强构架整体刚度。

江西一些地方把天井俗称为“明堂”,可见它确实被当为室内空间而存在。这些典型的两进院、三进院、都以天井为中心,内向封闭、左右对称、堂堂正正、很有规则,不仅解决封闭内向建筑对采光、通风、排水的需要,而且起到过渡空间,这种安居适用功能与伦理教化功能是合拍的,既满足了“礼”教的要求,也解决了大家庭的团聚和各个小家庭相对独立的私密性与相安相助的亲密联系, 院落重重,庭院深深,满院绿荫,一庭芳香、生气盎然, 周边密门的院落,使人们从中获得“结庐在人间,而无车马喧”的高度宁静、安全住居的宅内生态环境。以天井为中心组合一进的单元平面布局,是江西民居的基本构成法则。

2、变化生姿的“马头墙”

江西天井式民居的外部形象最重要的是“马头墙”。这种阶梯式山墙面既与两坡屋面相协调,并且可以生化出千姿百态,大大丰富了建筑的轮廓线,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力。这种阶梯式山墙又称“屏风墙”,在江西俗称为“马头墙”。由于那些民居外墙面的坚实和单调,唯一可以发生变化就是山墙头的艺术处理。山墙因防火功能的要求而必须高出房架,使之在火灾时能有效隔断火路,防止火势蔓延,山墙的作用实际上是一道外部封火墙。但是,经过艺术化处理后,却成为江西民居的一个很有鲜明个性的外观特征。

江西民居的马头墙虽不似闽、粤一带民居的华丽繁缛和富于哲理寓意,但也有不少地方力求重点装饰,或添加一些吉祥纹样和避邪的图腾,以求心理感情上得到一种安抚。

马头墙的构造非常简单,只在山墙面上作几次升起,在两层或三层顺砖叠涩(又称飞砖)上复盖瓦檐作为收束。檐角有高挑的起翘,各地区的变化特征就在这里。马头墙作一次跌落的称“三山式”(三花墙),两次跌落的称“五山式”(五花墙),甚有多至七花墙者。通过马头墙的变化和灵活搭配,使一栋建筑或一组建筑皆可构成婀娜生姿的轮廓线。尽管马头墙都呈阶梯式跌落,但由于其比例和尺度不同,给人印象或高耸轩昂、或轻盈活泼、或庄严凝重、或小巧玲珑。更由于建筑群体的精心组合,马头墙在不同高度的穿插搭配,使整个街坊富有生气和变化万千。这种极为写意的一笔就象书法中勾挑收结,既潇洒又利落,极为传神。一层层微微翘起的马头墙使这些简单到近乎笨拙的建筑形体,好象插上翅膀变得活泼可爱了。檐下都画上极富于民间特色的黑白墙头布画,这是灰黑瓦檐与素净墙面的过度装饰带,宛如一道花边锁在雅洁衣襟领口上。

3、门罩、门楼、门斗、门廊及门窗格扇

江西民居外立面重点艺术处理和装饰都放在主入口的大门。传统住宅的大门是内外空间分割的最外部标志,即气口所在。大门接纳外界的气息,犹如人体之口接纳食物一样重要。中国传统的南北东西四大方位以四种灵性动物来象征表示,分别是:孔雀、蛇龟、青龙、白虎。其方位口诀为:“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一般的房屋开门有四个选择,即:南门(朱雀门)、北门(玄武门)、左门(青龙门)、右门(白虎门)。

门罩 最简单的在大门门仪上方用青砖叠涩外挑几层线脚,间或进行少许装饰,然后在其顶上复以瓦檐。更多中小型住宅则用挑手木从墙面伸出,上架三檩小披檐。讲究的则加以垂柱,雕刻梁枋、檐角起翘,并饰以鳌鱼花脊等等。书香门第者则在门梁石上的墙面嵌上镶边的字牌,或衬以彩画、砖雕花板,门框两侧似隔扇分成华板、心板和障日板几段,均有生动的花卉卷草浮雕。障日板下多有石雕的月梁,月梁粗短,鼓形断面比木构更为夸张,中间刻上龟锦包袱纹样,极为古朴,显得非常华丽。

门楼  在大门外墙面,仿照木牌楼形式的门楼,其上用雕砖贴出仿木构的上、下枋和镶边、花板、字牌,叠涩几层沿线用二方连续的回文、江芽装饰。瓦檐为起翘很高的四坡式,均有卷尾鳌鱼脊角,整个门楼比例匀称,砖雕细腻,雍容大方。这种形式门楼多见祠堂采用,在民宅中较少出现。

门斗  大门入口处向内凹退的门斗在江西民居使用得很普遍。前沿架设一剥腮扁平月梁,两侧墙边伴以垂柱,檐与月梁间有卷草纹饰,精细可爱。门斗的月梁退后到里墙面,前沿檐为一装饰枋,门斗上面饰以鹅颈轩棚,木门仪的上槛缀有两颗门钉、显得简练得体。一些复杂繁琐的门斗已近似门廊。宅的门斗前沿还增加两片八字墙,门斗饰面仿三开间牌楼形式。檐下复檐,显得挤拥繁缛,月梁、衬枋、盘斗的纹饰都很花俏。门斗有实际的使用功能,给人以门前稍停、避雨的一个缓冲空间,同时使外型发生变化,打破单调的外墙面,增加其空间感和装饰效果。

门廊 区别门斗,只不过前沿有一列柱子,在门前构成一个柱廊空间。在中轴前借取次间稍许面积,勉强构成比正间稍宽的三开间门廊,廊柱(檐出)用两层桃手木支托大出檐,上有平板封顶,装饰恰到好处,其建筑艺术形象要比上例突出、强烈。

门窗格扇 两厢的格扇或槛窗是民居的重点内装修部位,江西的格扇制作异常精美。有全开扇或只中开两扇,高度可达3公尺。扇宽从4080公分不等。有四抹、五抹、六抹形式。最简单的四抹格扇见铅山县石圹乡下街祝宅。这种只有上部涤环板简朴的格扇广被民居采用。格心的花饰很多。明代多用方格眼或者柳条棂条(似码三箭),但棂条断面细巧,甚至用方直破瓣和箭咀起线。


TAG: 建筑 江西 陶渊明 文学家 戏剧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