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铁柱万寿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08 05:16:50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南昌铁柱万寿宫

铁柱万寿宫, 始建于西晋怀帝永嘉六年(312), 初名旌阳祠,它坐落在章江码头的广润门内, 由于地处南北航运的枢纽位置, 又是洪水的多发地区, 以许真君铁柱锁蛟、治理水患而闻名于世, 是人们传颂许真君治水“功迹”之地。

唐代,江西划为“江南西道”,经济日渐繁荣,全国各地来赣的商贾川流不息,南昌可谓“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轴”。

唐宪宗元和年间(806—820)韦丹被任命为江西观察使,在南昌修筑赣江大堤,旌阳祠改为“铁柱观”。北宋时,铁柱观已成为江南两路百姓的共同朝拜中心。大中祥符二年(l009)宋真宗将铁柱观改用“景德”年号,赐名“景德观”。许多江西籍名儒崇敬许旌阳。神宗熙宁九年(1076),南丰曾巩知洪州军,重修铁柱观,并请王安石撰写了一篇掷地有声《重建许旌阳祠记》,更提升了南昌铁柱万寿宫的文化品位。

南宋嘉定元年(l208),宁宗赵扩御书“铁柱延真之宫”匾额竖于宫上,将观改为宫;元贞元年(1295)成宗继承皇位,尊孔崇儒,佛道并用,对南昌铁柱宫倍加重视,又将万寿宫原额“铁柱延真之宫”改赐为“铁柱延真万年宫”,加“万年”两字,在于让百姓颂扬皇帝万岁之意。明代朱元璋来到南昌城,首先是去铁柱宫,降御香,成为第一个在铁柱宫进香的皇帝;嘉靖四十五年(1566),世宗赐南昌铁柱延真万年宫为“妙济万寿宫”,并御书“神仙怡世”,封许逊为“神功妙济真君”。从此,万寿宫成为省内外祀奉许真君祠庙的共同称号。

明万历二十八年 (1600) 铁柱万寿宫毁而复建, 张位(1533一1605 新建人, 官至吏部尚书) 作《重建万寿宫记》所云: 万历二十八年冬十二月兴工,  “首创真君殿一重,高若干,方广若干, 悉从旧制。……继前门二门, 继诸仙殿两廊、铁柱池、钟鼓楼,又继圣像易铜以塑; 继画四壁仙邮册迹, 继建玉皇阁;继前街门,外用墙围之, 左右开雍门, 又前辟小沼, 深三尺, 宫以内诸水皆潴焉。至万历戊申 (1608)冬告成”。

铁柱万寿宫的重建, 吸引着来往南昌的商旅留连不已。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 (1552-1610) 于明神宗万历二十三年(1595) 来赣, 从南安乘船到南昌登岸, 偶然观览铁柱宫, 见其宫规模宏大, 周围集市热闹非凡,他便走进了宫内, 被一群好奇的百姓围观。后来在他的传记内写道: “庙建设宏伟, 里外都是做生意的, 好像天天开商展会似的, 极为热闹。”把铁柱万寿宫介绍到了欧洲。清仁宗嘉庆九年(1804)江西大旱,巡抚秦承恩祷雨成功,以为是许真君显灵作法,奏请加封许逊,奉旨加封“灵感普济之神,官为致祭”,铁柱万寿宫再次被定为江西地方行政官员举行祭祀的场所。鸦片战争爆发后,开五口通商,西方宗教渗入内地,江西人仍然保持着对许真君的信仰。清文宗咸丰二年(1852)5月19日, 太平军赖汉英围攻南昌,江西巡抚张芾守城,将许真君像悬于德胜门楼。太平军两次轰城,均得化险为夷。人们认为是许真君显灵; 清德宗光绪三十三年(1907)江西省成立总商会,办公设在铁柱万寿宫内。

辛亥革命期间,江西的同盟会员丁立中、胡廷銮等在万寿宫商会召开会议,响应武昌起义, 宣布江西独立。民国元年 (1912) 十月二十日李烈钧任江西都督,邀请孙中山先生来南昌,在万寿宫商会举行欢迎会,孙先生发表《造成共和因果及国民应尽之责任》演说。铁柱万寿宫又成为一个政治活动中心。    民国四年 (1915) 铁柱万寿宫附近失火,延烧宫内, 两座大殿被焚,只剩许真君铜像,省、市各界十分痛惜, 市民焦灼,陈筱梅以南昌总商会和慈善总会长兼万寿宫重建总理名义与其他商绅向全省募捐重建,聘请能工巧匠, 历经五年, 费工30万个, 终于在民国八年修缮完成。新落成的铁柱万寿宫, 整个建筑占地十余亩, 宫内前后殿均七列五进架梁式建筑,正殿外有天宫牌楼, 上额为“忠孝神仙”匾额。正大殿、夫人殿、谌母殿、三元殿、戏台飞檐仰空, 金碧辉煌。 宫殿布局错落有致, 既具有雄伟壮观之貌, 又含有清雅幽静之境; 既是道教庙宇, 又具有艺术宫殿之明清建筑特色

抗日战争时期, 南昌被日军占领, 万寿宫遭蹂躏。抗战胜利后, 南昌总商会主持整修, 又使万寿宫焕然一新。每年立秋前后举行庙会,香客如潮,各县各乡农民携带农产品进城赶庙会,可谓商贾云集,贸易兴旺。1966年文革时期, 铁柱万寿宫惨遭浩劫,宫内神像法器被纵火焚毁,殿堂拆毁,现仅剩一段断垣及三元殿、谌母殿等残垣破壁。

经多方呼吁,人民政府支持, 于2000年2月在南昌城区象湖重建万寿宫, 2004年5月竣工。

随着南昌的地铁建设,南昌市人民政府正在全力打造“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万寿宫,建设万寿宫博物馆,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使之成为体现南昌市井民情的特色街区。

随着”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重建工程的不断推进,原二十一中学校址已基本拆除,操场上已显现出”铁柱万寿宫”遗址的地基石、焚烧石台地基石以及石板、石雕,仿佛有穿越的感觉……

经工程人员介绍说,”铁柱万寿宫”的两个石狮,一个长期放墙角近五十年已风化了(下面图片上有),另一个被埋在操场地下。我想如果能找到,应该是保存完整的,这里还有一口铁柱井等待考古队进驻发掘,让我们共同期待……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