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江西】江西生活习俗(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27 04:33:54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编者的话】江西,山青水秀,素来为江南的“鱼米之乡”,是东晋诗人陶渊明、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南宋理学大师朱熹、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等文化名人的故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唐代诗人王勃在其千古名篇《滕王阁序》中,称江西为一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本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民俗江西】栏目,其目的就是大力宣传、弘扬江西民俗文化及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民俗江西”走向全国。

1、 南昌人生活习俗

三个蛋一碗面

稀客进门先吃三个蛋一碗面,如是贵客或受宠外甥,还要在面内加只鸡腿。南昌人忌讳两个蛋待客,这是对牵猪轱者的待遇,客人遇此情况可吃一留一,以礼避诟。茶馆聚会

有闲者邀集茶会,是南昌自古沿袭至今的习俗。据史载,南昌摆茶铺、开茶庄有近千年的历史。江南一带数南昌茶馆最多,规模也最大。每天上午七八点钟左右,老茶客们不吃早饭就上茶馆,从早上可以一直泡到下午三四时,有的还在茶楼泡到半夜。茶客们有的来商定婚丧喜事,有的来调解民事纠纷,有的来洽谈生意,还有的来联系劳工等等。为了扩大茶馆生意,茶馆老板还请来了说书、说唱艺人,有的书一说,不是一年便是半截,所以老茶客常年不断,新茶客逐渐增多。近年来,南昌的茶馆业生意又渐渐兴盛起来,目前市区有茶艺馆近百家,是市民轻松休闲的好去处。  


垂钓四季鲜

南昌人民喜爱钓鱼的习俗是与南昌湖泊众多分不开的。旧时的南昌,大大小小的湖泊有几十处,为钓鱼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四季下钓,叫做四季得鲜,民间普遍有春钓鲫鱼,夏钓草鱼,秋钓鳜鱼,冬钓鳊鱼的习惯。据传古时的南昌,家家有网,户户有钩,老少皆喜欢钓鱼。“月出海东头,澄湖百顷秋。人家灯火舞,渔艇钓丝收。”便是当时悠悠垂钓的写照。千百年来,南昌人的钓鱼习俗沿袭至今,“钓鱼乐不在鱼,而在怡心遣兴也。”
 2、瑶里生活习俗

抽筛

瑶里绕南村的詹姓,对不孝敬父母,做伤天害理、违犯族规的中青年子弟,家族共同教训。轻者,开祠堂门,将不肖子孙捆住,用竹枝抽打,至其承认错误,保证改过为止。这便是抽筛儿。后来父母训其子孙,见子孙不是心服口服,总是说一句:“小心抽筛儿。”后来抽筛儿也就成了父母长辈的口头禅。


打蘸

打蘸主要是请道士做道场,在祠堂内安一圈菩萨,目的是乞求菩萨保佑村民平平安安,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发达,没有瘟疫。春天叫“春旗”,又叫“安心年”,村民每家要在堂前装“香火”敬拜,厨房要敬拜灶王爷。秋天叫做“打蘸”,乞求菩萨在这一年粮食丰收,野猪、老鼠、虫、瘟等不损害庄稼。


绕南求雨

瑶里地区经常秋旱,各村有各村的求雨习俗。绕南求雨习俗很有特色——晒石壁老爷。


绕南村后山有一罩石岩,其下有块稍长石头,绕南村民恭称其为石佛老爷。立秋后,天大旱祈雨,村民先到石佛老爷前焚香问叫儿,如老爷示下愿意动身请上天落雨,又问叫儿,定下请石佛老爷日期。到日子,准备好竹轿(现在为竹椅),先叫壮汉从罩石岩下背出石佛老爷。到山脚,再请石佛老爷坐轿,鼓乐侍候,送到村西北排家潭一向阳石壁上晒日头。晒至石佛老爷冒出汗珠(石头上出水),老天一定下雨,无不灵验。下雨后再鼓乐相送,请石佛老爷到原位歇息。99年秋旱,村民如法炮制,天即下瓢泼大雨。非常奇特的是,上落至东源山口,下不过石家碑大桥。


3、安福生产生活习俗

伐木:进山砍木时,先在山口选一大树,把三牲供品摆在树下,杀鸡鸣爆焚香,然后把涂有鸡血的钱纸绑在树上祭山神,称为“开山”以避崇邪,祭过神的大树不能砍伐。


狩猎:
狩猎首先要有一条好猎狗和一杆好铳,猎狗一般不用本地狗,而是从湖南攸县一带买来的良种猎狗。新捉回的猎狗,先要到土地和司命娘娘牌位前礼敬。猎狗进的门洞称为“霸王门”。猎铳称为“神火”。狩猎的方法多种多样,有“赶山”(围猎),有装地铳打,绳索吊,药物毒,夹箝捕,地笼关等等。


开船:
船帮开航,烧香鸣爆,杀鸡煮肉,叩敬天地。武功山的木竹多水运。溪漳漂木,叫“赶羊”。散木略扎成排撑行,叫“放小水”。待到大河,交木竹穿榫固定成排,叫“做排”。一条排叫“一罗把”,七、八条“罗把”连接,叫“一挂排”,数挂排组合,称“一蓬排”    


走纸棚:
武功山的土纸,柔软细白,自古闻名。除供寺庙道观钱纸消费外,还远销萍乡、浏阳、醴陵等地,用作制造烟花烛竹。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武功山的纸槽就在山下墟镇请纸工。纸工应聘进山入棚,叫“走纸棚”。每年农历九月二十五日,纸槽都要歇工1天,打酒买肉,庆祝蔡伦先师生日。


山里人烧蔸脑:
“烧蔸脑”是赣中山区群众冬天烤火的一种生活习俗。山里人砍树剩下的树蔸,可以任人挖取。冬天,每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屋场里,总有那么几位热心人上山挖蔸脑(一般都是既大又硬,砍劈不开的)。他们象蚂蚁抬大虫一般地将挖来的蔸脑抬到大厅里。然后用干草什物引燃,大家围坐一起,编牛藤、下象棋、打扑克、拉胡琴、打毛线、纳袜底……胡子老头则拿着长烟杆,坐在蔸脑附近吸着旱烟。人们围炉取暖,促膝谈心,品评年景,交流信息。这样,烧蔸脑就成了山村人冬天学习、娱乐与传递各种信息的中心。


饮汤浆被子:
赣中一带,乡下人洗被子时,都喜欢用饮汤(也叫米汤)浆被子。饮汤浆被子就是把被子在清水河、塘里洗干净,拧干,置于盆中,倒进饮汤,反复搓揉,使被子里每个地方都沾上饮汤,再拧干,即可晾晒。饮汤的做法也很简单:早上煮稀饭时,多掺入一些水,待稀饭快要煮糊之前,将上面的液体捞出,澄清,即可。这种用饮汤浆洗过的被子,既保暖,又耐脏,而且睡得很舒服。


4、“江西老表”称谓

“江西老表”的称谓源于朱元璋在赣遇难获救,报答恩情之说。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朱元璋在平定江西时曾在康山负伤后被百姓救护,为感激江西百姓的搭救之恩,朱元璋许诺若得天下,江西人遇事可以“老表”名义直接找他。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称帝,有一年,江西大旱,便选出代表去南京以“老表”名义进见皇帝,要求减免赋税,朱元璋为笼络天下,果然下令减免了税收。从此,江西人乐于自称、亦被别人称作“江西老表”。


5、老表的长布巾

宜春地区的老表有一种特殊的装束,也可谓之装饰,他们平日都随身带着一条5尺长、2·5尺宽的长布巾,这条长布巾一般用阴丹士林布做成,无论春夏秋冬,宜春老表都将其随身佩带。这条长布巾的用途很多,在冬季,他们常将它缠在头上代帽,可以御寒;在春天,他们下地时常将它束在腰间,这样可以助力:夏季,可将它用来代替扇子扇凉;出汗还可以擦汗;垫在地上可以就坐,困了,则可将它展铺开代席;烈日临空,可将它张开遮阳;下雨可披身避雨;更为有趣的是,上街买东西时.两头可包扎当袋子用;收工回家后将它当成浴巾后洗净晾干第二天再用。宜春老表的长布巾用途如此之广,故此从旧时一直沿用至今。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