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做客“江报直播室”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27 04:31:49 / 个人分类:南昌文化

“城市地名,悠长岁月里的文化自信”

专题节目访谈

 

核心提示:

试想一下,如果你的爱人叫作玛丽,你如何能写一首《菩萨蛮》当情诗送与她?如果秋水广场改名“曼哈顿广场”,你如何能领略1000多年前,王勃登滕王阁挥毫写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天地大美?

曾几何时,陪伴你我童年的街心公园成了“时代广场”;隔壁王奶奶搬家,住进了城郊的小区,名叫“香榭丽舍庄园”……

都说中国文化精深玄妙,难道真的找不出更好的名字,来命名我们城市的建筑与街道?越来越多的洋地名出现在我们身边,不中不西地名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社会心态?为街道和广场起名字有什么讲究?老地名会重新活过来吗?敬请收看本期《江报直播室》。

特邀嘉宾: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南昌市地名办专家黎传绪、江西师范肖教授

第一部分 古今地名

一、城市名字的古今演变,为何很多人对城市古称十分倾心?

1、举例——浔阳VS九江;豫章VS南昌;襄阳VS襄樊;长安VS西安……

2、网友观点——

3、嘉宾点评:城市古称动人之处在哪里?

——江西师范大学肖教授、南昌市地名办专家黎传绪

 二、身边的老地名

1、介绍南昌的几个古老地名,以及它们背后的历史故事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

2、嘉宾点评:为什么地名(城市名、街道名……)会有古今之变?

——南昌市地名办专家黎传绪

3、古老的地名隐于现代都会的摩天大楼之下,它们还有存在的价值吗?对城市和社会而言,老地名存在意义是什么?(地名背后是城市的历史记忆……)

——江西师范大学肖教授

      第二部分 地名洋化

一、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洋气”?

1、举例说明(数据、资料)我们城市的洋地名越来越多了,古老地名在消亡。

——南昌市地名办

2、嘉宾点评: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洋地名?人们为什么喜欢“洋气”的名字?(洋地名代表先进、时尚、国际化?)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

 二、洋地名背后是文化不自信

1、有人说中国城市地名洋化,是因为我们缺乏对本土文化的自信,把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遗弃了,您怎么看?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

2、人们健康心态的塑造和城市、社会发展过程中,文化自信有多重要?

——江西师范大学肖教授

 第三部分 怎么起名

一、城市、街道等城市地理命名有什么遵循和讲究?

1、命名原则:

2、地名的“中国味”和“洋气”,如何平衡(取舍)?

——以上两个问题均由南昌市地名办专家黎传绪阐述

二、(濒临)消失的古老地名,能否恢复?

1、很多老地名借由老城改造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复契机,重新鲜活地展现在人们眼前。恢复老地名,更像是唤起一方土地沉睡的记忆。

2、要让老地名要活起来,我们该怎么做?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江西师范大学肖教授


结 语:

        住在没有历史文化的城市,楼房建造得越高,人内心越寂寞。我们当然需要四通八达的宽阔道路,却同样需要曲折幽长的街巷。它们是城市交通的骨干与血管,是社会向前高速发展过程中,人们心灵的缓冲地带。姓名是人的符号,地名是城市的标签,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可那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和城市老街,或许才能带我们回到温暖的家。 

《江报直播室》是中国新闻名专栏,是江西日报和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一个报网互动视频直播栏目,欢迎近期登录中国江西网或下载江西手机报,即可在网上收看本期《江报直播室》的视频。


TAG: 博物馆 动态 联华 资讯 直播室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267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