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端午前夕市民俗博物馆开展端午文化公益系列活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09 05:21:28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端午前夕,南昌市民俗博物馆走社区、进校园、进图书馆、群艺馆,开展了端午文化公益性系列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端午活动】一:2016年6月5日(农历五月初一日)上午,受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办的邀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先生来到了市公交社区参加了该社区组织的“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浓情粽香”端午习俗的文化活动,馆长梅联华给社区居民讲授了”南昌端午习俗“。


在互动环节中,梅馆长让社区居民抢答端午吃“五子”是哪“五子”:(即粽子、蒜子、鸡子(蛋)、口子(藠头)、包子)。
梅馆长给抢答正确的社区居民赠送他近期完成的著作《江西端午》。

他还告诉大家:在南昌地区,端午节中餐一般喜欢吃鹅汤煮面,表示鹅头鹅脑。晚餐才是端午节饭,一般都有十几个菜,全家饮酒说笑,兴尽方散。梅馆长讲解结束后,公交社区组织了教孩子们包粽子的民俗活动。

端午民俗活动结束后,江西电视台五套记者对梅联华馆长进行了专访。  【端午活动】二:6月8日上午十点(农历五月初四日)上午,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南昌市群众艺术馆(非遗中心)、江西迪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南昌非遗走进文化企业”主题活动在南昌市群众艺术馆隆重召开。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国产、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南昌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琦、江西迪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怡帆等领导、南昌市四县五区文化馆非遗工作人员、企业员工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该主题活动是以第11个“文化遗产日”为契机,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先生给在座的企业员工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端午民俗知识讲座,通过和企业员工互动的形式,让他们更好的了解江西端午历史与民俗传承。

在主题活动中,我馆精心挑选了一批民俗文化的书籍——《追风问俗》、《江西端午》、《江西年俗》、《赣傩》等,分别赠送给南昌市群众艺术馆及江西迪创科技有限公司。


【端午活动】三:
2016年6月8日(农历五月初四日)下午,由南昌市青山湖区文广局主办,区图书馆承办的“青图大讲堂”之《闻粽香 话民俗——解读南昌民俗》在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先生应邀授课。


讲座上,梅联华先生围绕端午节含义、端午节民俗精神、端午节的文化特色为主要内容,介绍了南昌人过端午节的民俗,又着重详谈了端午节的习俗。


他生动幽默的语言引人入胜,现场不时传出阵阵热烈掌声。同时,在讲座结束之时,梅联华先生还为现场的读者朋友们进行现场签字送书活动。

【端午活动】四:2016年6月8日(农历五月初四日)下午,由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南昌市向荣小学联合举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进校园活动在南昌市向荣小学正式开展。


为让小朋友们多了解“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文化知识,培养小学生“爱祖国·爱家乡”情怀,市民俗博物馆特派出两名专业人员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为一年级四十多名小学生及家长们讲述了南昌端午文化,介绍了南昌特有的端午习俗。

在现场,小学生们积极踊跃的发言,对“吃粽子”、“挂彩蛋”、“饮雄黄酒”、“绑五彩丝”、“送扇”、“斗力”等传统习俗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    此外,还通过包粽子比赛、端午知识问答等形式,让小学生们直观的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随后,我馆工作人员将近期由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先生编著、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江西端午》一书赠送给南昌市向荣小学,旨在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让他们了解更多的民俗文化知识。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