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南昌街巷文化(六)南昌三皇宫遗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05 17:29:57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三皇宫遗址位于南昌市区象山北路中段的东侧巷间(今萧公庙巷),是南昌市过去的一处名迹胜地。它东邻水观音亭,南傍钟鼓楼,北依建德观,西面是旧关帝庙,襟江带湖,披锦幔秀,右侧为澹澹碧波环绕。曾几何时,三皇宫胜迹拔地辟兴,吸引了多少四方游人。

三皇宫建造的年代比较晚,根据现藏于江西省图书馆的《三皇宫记》史籍记载,三皇宫建于清末光绪年间。光绪十五年(公元1889年),当时盛名一时的江西省药业界经济人士罗亨德、杨焕臣、黄霞轩等10余人,有感于地处惠民门外的药王庙塌毁,为续药主香火,经协商共议创建南昌新药王庙以祈光耀祖业。

嗣后,在主持人的发起倡导下,江西药界同仁热烈响应。当即,庐同仁、济春堂等江西省内83家药局和药店经理慷慨解囊,集资捐出了1349万文巨款,作为投资兴建三皇宫的经费。当时南昌市内最大的药行黄庆仁栈老板投标独捐10万文。经过数月之久的筹备,三皇宫建筑终于在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动工修建,1895年竣工,命名“三皇宫”。落成后的三皇宫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其设计采用了木质砖石结构。宫外四周筑有高耸的红墙,墙下周围辟有五门。放眼望去,阁楼迭起,斗拱飞檐,气势突兀凌霄。宫内房舍错列,“用间计算上下各八,用厅计算左右各四”,以大殿为中心,右有会馆、宾馆,左有一览亭。三皇宫两边还建了一些书屋、酒楼、戏台等附属建筑,可谓万方楼态,蔚为大观。

在三皇宫辟建之前,南昌城内曾留下过许多千年名胜建筑,但由于天灾人襦,遗存无几。只有滕王阁、杏花楼、绳金塔等几处显示出南昌的古朴繁华。而三皇宫的建成,高耸南昌一隅,壮观自不待言,招徕游客也盛况空前。游客们从嵌有“三皇宫”竖匾的门楼信步人宫,进入三皇宫正殿,正殿宽敞、明亮,佛殿正中上方高悬一块隶书横排的“肇庆黎元”横匾,匾下设有圣仙宝座,宝座正中供奉伏羲氏、神农、黄帝三尊圣人金身塑像。伏羲,亦称皇羲,是中国神话中人类的始祖,三皇宫正殿祀奉伏羲氏,是将他尊奉为药业祖先之故;神农,即神农氏,传说中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神农尝百草,发现药材,教人治病;黄帝,传说系中原各族人民共同的祖先,姬姓,号轩辕氏,他有很多发明创造,如养蚕、舟车、文字、医学等,《黄帝内经》一书系托名黄帝与歧伯、雷公等讨论医学的著作。三皇宫正殿将伏羲、神农、黄帝祀奉香案正位,主要是把他们当作中华医药的祖先来敬祀。三神两旁配祀药王、财神、萧公、晏公四菩萨,这四位菩萨历来是医药界信奉之药神。中华医药,源远流长,供奉药神,不忘祖先。

正殿佛像两侧,自右向左的楹柱上各书一行楹联:

帝德复辟生,从振庙宇,庄严直超南浦西山,永昭轮奂。

神功参大化,仰顿灵威,赫濯只奉晨钟暮鼓,长蔫馨香。

这幅楹联出自当时文人杨有莲之手笔,联中写了三皇宫巍峨的气势,建筑之宏伟可与南浦亭、西山等胜景相媲美,歌颂了古代医药祖先为人类造福之“神功”,表达了南昌人民对三皇为人间降下福荫的期望。正殿周围大小殿堂供奉着各路神仙像,每一个殿堂各有楹联装点其间,构思精巧,寓意明确,一时被人们推崇赞赏。

旧时,三皇宫建筑新巧,引人注目。士庶百姓朝观者络绎不绝。而一些文人对殿堂中的镶嵌精致的匾额极其赞赏,诸如“道德元泊”、“全活生灵”、“功揆大地”、“皇图永泰”等。这些称颂医药世代不朽功业之美的横匾和宫内装饰的各种楹联相映生辉,与三皇宫的建筑融为一体。

三皇宫的左侧,有一座供游人览胜的附属建筑一览亭,亭旁有一碧池,池内荷香四溢。游人登上一览亭,清风拂面,杨柳倒映,树枝婆娑,乃一佳景。景与亭上楹联“树影不随明月去,荷香时与好风来”相映衬。

三皇宫落成盛极一时,几十年中,一直为省内外医药界经济人士聚会活动的场所。据《三皇宫记》载,三皇宫也是一处药行经济人的商会。药行头领利用三皇宫大小殿堂作为药界同行洽谈业务的场所,入会的同行必须遵守药业协会颁布的各种规章制度,每逢正月吉日,合社人员要聚在一起搞同人团拜日,遇到三月十五日、四月初一日和十月初三这些定为药王(扁鹊)、财神(赵公明)、萧公菩萨神诞之日,全社人员更是庄严肃穆,“整衣平帽,诣宫恭视”。每当这一天,三皇宫内外,香烟缭绕,烛火腾光,人若鱼贯,气氛热烈。三皇宫附近也搭台唱戏,户户张灯结彩,一片太平盛世之景。

三皇宫作为药神的殿堂,在南昌仅此一处,此名胜毁于抗战时期。南昌光复以后,原三皇宫地段钟鼓楼一带留下了三皇宫街名,如今历史的陈迹已过去,而知道三皇宫的人为数不多,它在人们的记忆之中逐渐远去。



分享到:

TAG: 关帝庙 南昌市 钟鼓楼 水观音亭 建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52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