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赏文】江西,我的第二个故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4-12 05:17:29 / 个人分类:民俗江西

【编者的话】2016年3月19日编者在南昌大学“前湖之风”第173期周末讲坛上,完成了江西文化之旅”讲座。这是学生撰写的并获二等奖的心得文章:“江西,我的第二个故乡,同学们对本土民俗文化的如此兴趣,让人感到意外。同时,编者注意到:前湖之风”周末讲坛的组织者们(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周密的讲坛宣传计划、严谨的工作态度,非常令人感动。在讲坛上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提出的一些民俗问题,有思考有高度有担当,让人深感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紧迫性。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讲座。在此,编者真诚地感谢同学们的参与和关注,特此刊登。

江西,我的第二个故乡

孙钰(金融121


江南以西,称“江西”,倚长江;太行以东,作“山东”,依黄河。赣鄱与齐鲁相距一千公里,而我,一个山东姑娘,情愿选择江西这片美丽的土地作为我的第二个故乡。


当初一首《滕王阁序》令我对这片迷人的土地魂牵梦萦,我想亲眼看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因此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南昌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后来,我终于如愿踏上了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于是,我开始慢慢走近她、了解她、爱上她……


今岁洛中无雨雪,眼前风景是江西。江西景美,“枕五岭,控长江;引瓯越,接潇湘”,风景美不胜收。我曾在雨中爬上三清山,在山顶被她的云雾包裹,静静沉醉于她的美丽;我曾在清明走进婺源,淹没在一片金色的油菜花海,看着最美乡村的青瓦白墙;我曾痴痴地看着神秘的傩戏出神,听着它讲述着千年的故事,感受着它的神秘……


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江西人美,隔河两宰相,百里三状元”,自古名人辈出。我羡慕陶渊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潇洒;沉醉于晏殊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的伤感;又被汤显祖笔下的《牡丹亭》而感动。一条田埂小道,承载了一位伟人的沧桑;一座红色山峰,成为了“中国革命的摇篮”。寸寸土地上都记载着江西人独一无二的故事。


梅老师给我们描绘着历史长河中的江西,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江西的历史是那么生动。在梅老师的讲述下,我对江西的了解也更加深入。江西的面纱被一层层掀开,每掀开一层,江西就愈加美丽,愈加魅力,愈加动人,而我对江西的热爱就愈加强烈,也就越来越不舍得离开这片迷人的土地。


不知不觉在这里已经度过了四个春夏秋冬,我已经爱上了这片独特的土地,爱上了夕阳下波光粼粼的湖面和远处山峰剪影。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年初视察南昌大学时寄语“南昌大学,前景无限”。我相信江西也是一样的,前景无限。几个月后,我就要离开这里,但我知道,我永远不会忘记她,因为她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个故乡。


我想,多年后,赣江边的渔舟唱晚依然会在我耳畔响起,鄱阳湖的鹭鸟也依然会在我的梦中飞过……


TAG: 故乡 江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