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物件】“小屋”收藏“大民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3-29 05:33:22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2016年3月19日,编者在南昌大学“前湖之风”第173期周末讲坛上,完成了一次江西文化之旅”讲座同学们对本土民俗文化的如此兴趣,让人感到意外。近日,同学们前来民俗博物馆参观,由于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新馆建设的特殊性,民俗展览已撤展。我们采取应变措施接待:请同学们参观 “物件收藏” 。“小屋”收藏“大民俗”一文是同学们参观后的心得稿。在此,编者真诚地感谢同学们的参与和关注,特此刊登。 

“小屋”收藏“大民俗”

(钟诚: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151班)


近日,梅先生在南昌大学办了一次讲座,把民俗讲得绘声绘色。两个小时太短,学生只轻尝到民俗的趣味,讲座就戛然而止,一颗好奇的心便一直悬着.....周六我忍不住来到了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想续听民俗故事,当我踏入梅先生的“小屋”,收藏的竟是一个妙趣横生的“大民俗”  

  一间书房应是什么样子?一张书桌一把椅,两张柜子几本书?馆长的办公室也是如此,但远比你想象中的要充实得多。一踏进“小屋”,我就被“小屋”柜子里、书桌上满满的收藏品和藏书给惊呆了。

 

 

梅老师鼓励我们要学会收藏自己,还要学会赏玩这些趣物件。看见这些色彩浓烈而醇厚的傩面具,给人以神秘和崇敬之感;小木棍搭起的花轿子,挂着红绸子,直把人带入婚庆的喜悦中;土黄色杆身修长的烟杆子上镶有威严的虎头,把人带入上个世纪的肃穆;从海底捞起沉睡千年的船木,密密麻麻深深浅浅的小洞记录着虫鱼对它的啃噬,让人不得不惊叹它的需要多么坚韧的木质才不至于腐朽而保存至今。

 

 “小屋”收藏的“寿”字瓷器也很吸引人。可别小看这个“寿”字,它虽只一字,却仅在《中国万寿图谱集注》中就有13822个不同写法。

 

 
    
 梅老师介绍说:“寿”文化丰富多彩。寿星面目端详,胡须花白,额头又高又大十分夸张,以显示长寿之相。蟠桃,即仙果,吃了可以长寿。仙鹤,姿态优美,驾鹤西去即是成仙。寿星、寿桃,仙鹤又串起一个个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


人们又以“福禄寿喜财”为五福,这种追求常反映在瓷器的纹饰中,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寿”之追求,则表达了人们对长寿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


梅先生“寿”瓷器的收集就可看出,他就是这么一位热爱生活的“俗”人。除了这些完好精美的瓷器,梅先生还取出一块残破的碗底,上面印着“寿”字,梅先生笑着对我说,上面印的字都还很清晰;

当我们走进梅先生的办公室,我们发现:书柜旁挂着他出席各种会议的工作证件,他说每次开完会都会很自然的把这出席会议的工作证件随手挂在一旁,多了便成了“专题收藏”。他说收藏是从他年少生活习惯点滴开始的

梅先生四处奔波考察,对傩面具、“寿”文化、饮食文化和婚丧等民俗皆有研究,这是他常年勤奋工作的态度中积累获得;

通过参观“小屋”,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坛坛罐罐,在慧眼独具的人眼中却是珍宝。那些一点一滴的生活习惯,形成了不同的生活积累;那些赏玩的兴趣,投入真心,加以研究,便成了收藏。

“小屋”收藏“大民俗”,始于一瓶一罐的搜罗,积累于一点一滴的收藏,归结于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我从梅老师的“小屋”中感受到民俗的趣味,于“大民俗”文化中学习到生活道理。愿每个人都成为生活的收藏家,将生活的“小屋”收藏生命的“大民俗”。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