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农耕文化民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25 10:59:57

农耕文化:是指由农民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以农业服务和农民自身娱乐为中心。农耕文化集合了儒家文化,及各类宗教文化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文化内容和特征,但主体包括语言,戏剧,民歌,风俗及各类祭祀活动等,是中国存在最为广泛的文化类型。

追溯农耕文化起源有一句“男耕女织”之说,它不仅是指早期的劳动分工,也是农耕文化形成的基础。早在河姆渡时期,出土的谷物化石,则说明至省“农耕:由此(或更早)产生。以此,人们的活动便以“男耕女织”为中心,而随时间推移,长期沉淀形成的文化内涵及外延、各种表现形式(如前方所述语言,戏剧,民歌,风俗及各类祭祀活动)等与农业生产有关的文化类型。

原始的耕作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在长期的水稻耕作实践中,南昌逐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农耕习俗,不少农耕习俗以歌谣、节令、风俗、耕技等方面的形式至今仍沿袭不衰。

发始 南昌周边的农村,将牛在新春里的第一次耕田叫“发始”。农民们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非常重视“发始”这一天的选择。在确定好日子“发始”耕作时,要备2支蜡烛、3根香和一封爆竹。先把蜡烛和香点燃,插在“发始”耕作的田塍上,点响爆竹,随即让牛架犁进行耕作,象征性地耕一行至数行,即下犁牵牛回家进栏休息。寓意牛在新的一年里学会拉犁,选择今天发个好“始”,祝牛吉利平安。发始日的选择,各家自行选定。一般选晴天和单日,如初三、初五、初七……。当地有“初三、初十一,不用拣日”的说法,如遇这天下雨刮风,就推迟到下一个单日。

开秧田 南昌郊县农民,凡早稻开始拔秧移栽时,必备香及爆竹在秧田燃放,以祈土地菩萨保佑丰收,俗称“开秧田”。此俗随着科学种田的普及而逐渐消失。

送开秧门饭 安义一带流行送开秧门饭。春插开始下田拔秧叫做开秧门。当天早上,要备好干鱼、腊肉、盐水蛋和封缸酒。拔秧前,主人要在秧田的上方烧钱纸,放爆竹,点香。然后朝南作三个揖。这时,女主人提来一小碗饭,上面放着一片腊肉,一片干鱼,一瓣盐水蛋,另倒上一杯封缸酒。这些东西由丈夫接过后高举过头,口中念道:“秧秧禾禾快快长,秧秧虫虫快快走。……”念完倒入田角空处。男的接着下田拔四扎秧上岸,算开了秧门。开过秧门后,回家吃开秧门饭,这天的饭是用甑蒸的,既多又特别香。男的请村里的好友来喝酒,女的则用小碗盛上饭,再挟几块干鱼、腊肉和盐水蛋放在上面,叫子女们送到左邻右舍去。这就叫送开秧门饭,也有叫栽禾饭的。

栽禾饭 新建农民大面积栽禾时,要吃“栽禾饭”(一次较为丰盛的会餐)。栽禾期间,除每日三餐外,上、下午各增食一次“点心”,主要是米粉、面条、米稞或冻米糖等。

开秧蔸 早稻秧苗长成后,新建县农民第一次拔秧栽禾,俗称“开秧蔸”。这时,要在秧田边燃放“鞭炮”,以祈吉庆。当天,农家要在早上做好“煎蛋”(一种用蛋和面粉煎成的大饼),等到傍晚收工时,大家一起吃,俗称“搭缺”(原意为将田埂上的放水缺口堵住,这里是借用词)。这一农耕习俗,下新建地区尤盛。

跪行耘禾 市郊农民以种植水稻为主,习惯双脚跪行稻田泥水中,用双手揉泥除草。进贤用耘禾耙习禾,安义拄棍用脚耘禾。农民的形象说法是“南昌人是求饭吃(形同作揖下跪,求神拜佛),外地耘禾似讨饭(指拄着拐棍,如同乞丐讨饭)”。早稻一般耘3次,俗谚“禾耘三道,不吃东道”。意为用工多,增产多。冈上、向塘、富山一带、新建农民耘禾时,一般习惯双腿跪行,双手扒泥除草。部分丘陵地区的农民,也有用脚耘禾的。耘禾一般3次,俗谓“禾耘三趟胀破壳”,意即多耘禾可增产丰收。

洗泥 早稻栽完以后,农活告一段落,农具要洗得干干净冷,收存以待来年,叫做“洗泥”。同时,还以自然村为单位,酿掺酒,邻居互相赠送,并选择吉日加餐,以示慰劳。

湾里水碓湾里地区山溪如织,各乡村的大小溪边都设有水碓用来舂米。水碓有浇轮,还有顺水轮。浇轮安装在碓尾,顺水轮安装在重碓旁边,其松紧程度要按水势的缓急而调整。水轮中间有长轴相贯,轴上木齿参差。溪水如流势急,轮则随水而转,经转后其齿触碓尾而碓起,齿离碓尾时而碓落,倏起倏落,总无停机,用这种方法舂米,省力省时,而且舂出来的米不会碎。还有的借用水碓之力,在一旁又设水磨水砻,三者一齐分水轮之力,循环转动,既巧妙,又天然。水轴、水轮、水碓、水磨、水砻声、山溪水的湍流声伴和一处,远处听来,有节和拍,美妙动听。

: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我国自尧帝时即把一年12个月分成仲春、仲夏、仲秋、仲冬四季,以利农事作息;春秋时管仲进一步选定5天一候,3候一节气,后来人们又用土圭测日影之法,确定两至两分(即夏至、冬至、春分、秋分)创出太初历,而历法上明确定为24个节气。

所谓24节气,实际是标示地球绕太阳公转轨道(黄道)上的24个不同位置,根据昼夜的长短、中午日影的高低等,在一年的时间中定出若干点,每个点叫一个节气。以周天计算,地球绕太阳一周,分为360度。圆分4等分,就是四季,季又分6节,共24节。反映四季变化的节气有: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8个节气。其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叫做“四立”,表示四季开始的意思。反映温度变化的有: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5个节气。反映天气现象的有:雨水、谷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7个节气。反映物候现象的有惊蛰、清明、小满、芒种4个节气。

立春: 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故立春为序时第一节令。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南昌谚语有“立春晴一日,作田不用力”、“春打五九尾,有谷冒有米”。(立春在五九尾,年成不好)。

雨水雨水节气的涵义是降雨开始,雨量渐增。南昌谚语有:“雨水不见雨,不久有雨现”。“雨水连绵是丰年,农夫不用力耕田。意示雨水当天若下雨,作物一定大丰收,农民可高枕无忧。

惊蛰:蛰是藏的意思。惊蛰是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反映自然物候现象。这时,气温回升较快,南昌大部分地区已渐有春雷,有利于水稻播种。南昌百姓常说些顺口溜、歌谣,如“过了惊蛰节,耕田不停歇”、“惊蛰早,谷雨迟,春分播种最当时”、“惊蛰不冻虫,寒到五月中”。

春分:春分这天,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所以古代春分秋分又称为“日夜分”。南昌谚语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春分有水家家忙,先种瓜豆后插秧”。民国《安义县志》(稿本):春分分木,秋分分竹(谓春分植树,秋分栽竹也)。先分后社,米谷涨价;先社后分,米谷倒尊(蹲)。春社无雨莫种田,秋社无雨莫莳园。

清明:清明到来,天气晴朗,草木繁茂。南昌、进贤等地的农村作兴饮清明酒,所谓“饮了清明酒,犁耙不离手”,意示着春耕大忙季节开始了。南昌农谚有“清明浸尽种,谷雨整高田”、“清明天晴,谷压楼板沉”

谷雨:谷雨的涵义是表示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够茁壮生长。可谓“雨生百谷”。南昌谚语有“谷雨下雨,种田不着累;清明是晴收成好,谷雨是雨农家宝”、“若要棉,谷雨前”、“晴清明,暗谷雨,谷雨整高田,先防大旱年”。

立夏:立夏是农村栽种早稻的旺季,民谚“立下三朝遍地锄,插苗补苗除杂草”。表示作物生长壮盛,人们开始忙碌的意思。城乡居民都在这天吃米粉蒸肉,谓之“撑夏”。立夏日,南昌县一带妇女聚七家茶,相约欢饮,曰“立夏茶,谓是日不饮则一夏苦昼眠也”。

小满:表示作物果实逐渐饱满。农谚“小满前后,安瓜种豆”、“小满种棉,坠断田埂”、“小满不满,芒种不管”。

芒种:水稻作物成熟。由于天气炎热,已经进入典型的夏季,农事栽种都以这一时节为界,过了这一节气,农作物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南昌有谚语“芒种前三日秧不得,芒种后三日秧不出”。又曰“芒种火烧天,夏至雨绵绵”

夏至:炎热的夏天来临。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但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因为,近地层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热之时。南昌夏至的谚语如“夏至进入六月天,黄金季节要抢先”、“夏至是晴天,有雨在秋边”。

小暑:小暑就是气候开始炎热。“暑气至此尚未极也”,表示这个季节还没热到极限。南昌小暑谚语如“小暑交大暑,热得无处躲;小暑栽禾,大暑上岸;小暑没禾割,大暑割不赢”、“小暑催禾出,大暑催禾黄

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南昌谚语有“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小暑豆,大暑谷”、“六月不热,五谷不结”、“六月值连阴,遍地是黄金”。

立秋:秋季的开始。南昌谚语有“立秋晴,秋雨少”、“立秋无雨甚堪忧,万物从来只半收”、“秋前北风秋后雨,秋后北风干到底”、“立秋一场雨,夏衣高捆起”。安义谚语“六月产秋要到秋,七月立秋不到秋”。

处暑:“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南昌谚语有“处暑栽禾,斗种一箩;处暑不出,霜降不黄”。

白露:露凝而白,天气转凉。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气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示天气已经转凉。反映出由夏到秋的季节转换。南昌谚语有“处暑白露节,日热夜不热;处暑白露节,夜凉白天热”。表示早晚变化无常。

秋分:秋分一日不宜晴。秋分这天,太阳位于黄经180度,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等长。秋分以后,雨量明显减少,暴雨、大雨一般很少出现;不过,降雨日数却反而有所增加,常常阴雨连绵,夜雨率也较高。谚曰“八月秋分日,值社河无鱼”。秋分也是农民最忙碌的三秋季节。农谚:秋分前后无人间,晒稻种田赶在前,收割晒藏田休耕。

寒露:露水以寒,将要结冰,寒冬近了。天气已冷,但还不是寒冷的时候。南昌谚语有“寒露霜降,日落就暗”

霜降:天气渐冷,开始有霜。每当霜降时,南昌地区就进入到秋收秋种的大忙季节,从而使人与自然界之间保持着一种动态平衡。南昌谚语有“霜降雨,风雪多”

立冬:立冬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即终也,万物收藏也。”这个节气表示作物收割后入仓深藏之意。“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人们常以凛冽北风、寒冷的霜雪作为冬天的象征。南昌谚语有“立冬割菜,不割就坏”。立冬日喜晴,谚曰“立冬晴一冬”。

小雪: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小雪节气,南昌开始呈初冬景象。谚语有“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

大雪:表明这时降雪开始大起来了。南昌谚语有“小雪不发苗,大雪不出土”。

冬至:寒冷的冬天已经来临。冬至是一年当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民间有“爱玩夏至日,爱眠冬至夜”的谚语,就是指日子长短来说的。过了冬至,阳气上升,白昼一天比一天长。也是“一九”的头一天,数到九九八十一天,寒气就结束。在农村,习惯在冬至日选种。南昌民谚有“若要富,冬至吃块热豆腐”、“过了冬至无青豆,过了夏至无青麦”。

小寒:气候开始寒冷,虽寒而没到最寒冷的时候。小寒正处三九前后,俗语有“冷在三九”。谚语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季节,称为数九寒天。大寒宜冷不宜暖,大寒冷,则对来年晚禾有利,大寒节气的雪最受庄稼人的欢迎。花飞六出,雪兆丰年”、“大寒牛打浆,冷死早禾秧”

为了便于记忆,人们编出了二十四节气歌诀:

二十四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

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二十四节气七言诗

地球绕着太阳转,绕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节紧相连。

按照公历来推算,每月两气不改变。

上半年是六、甘一,下半年逢八、甘三。

这些就是交节日,有差不过一两天。

二十四节有先后,下列口诀记心间: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连;

惊蛰春分在三月,清明谷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满,六月芒种夏至连;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处暑八月间;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紧季节忙生产,种收及时保丰年。

 

二十四节气表


立春
2
35

雨水
2
18--20

惊蛰
3
5--7

春分
3
20--22

清明
4
4--6

谷雨
4
19--21


立夏
5
5--7

小满
5
20--22

芒种
6
5--7

夏至
6
21--22

小暑
7
6--8

大暑
7
22--24


立秋
8
7--9

处暑
8
22--24

白露
9
7--9

秋分
9
22--24

寒露
10
8--9

霜降
10
23--24

冬 季

立冬
11
7--8

小雪
11
22--23

大雪
12
6--8

冬至
12
21--23

小寒
1
5--7

大寒
1
20--21

 


TAG: 民俗 南昌 农耕 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