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元帅的人格魅力―――访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30 17:18:03 / 个人分类:网络转载

 
贺龙之女忆父亲真情实感:愿全世界的军人都失业

2007年07月07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贺龙元帅



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 淮黎霞 摄

  

     “我与父亲的感情特别深。小时候不知道爸爸是英雄,他的职务到底有多高也不懂,就觉得他和普通人都一样。大了之后就越来越觉得父亲了不起。”与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交谈,语言朴素,快人快语,豪爽之中透着亲和力。

      贺晓明太像她的爸爸了!如果她穿上军装扎上武装带粘上小胡子,就和贺龙元帅更加形似。她的脾气性格也和父亲一样,豁达正直、疾恶如仇。

      记者去年曾与晓明同走长征路,非常钦佩她的性格和为人。她告诉记者,爸爸的骨灰前年已从八宝山革命公墓迁回故乡桑植,安放在天子山上。这是爸爸生前的遗愿,他在文革被关押时曾对家人说,我死后不想到八宝山,我要回家乡,把我埋在一座高高的山上,能看着老百姓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谈起英雄城南昌,晓明充满无限深情。一九九五年夏天,她为拍爸爸的历史专题片《铁血春秋》来到南昌的贺龙指挥部旧址,她发现墙上一块石碑上,模模糊糊有“贺龙不死”四个大字。晓明说那应该是南昌的一位市民,在文革时期偷偷刻上去的。她为此而异常感动,觉得南昌人就和自己的亲人一样。

      晓明对父亲参加南昌起义的经过了如指掌,她说,现在南昌城的贺龙指挥部就是原来的第二十军军部,当时我爸爸是军长。爸爸和周总理第一次在这里见面时,周恩来开门见山就和爸爸商量起义计划,爸爸则表示完全听共产党的命令,党要他怎么干他就怎么干。周恩来接着就代表党的前委委任贺龙为起义军总指挥。


      起义之前,贺龙召开第二十军营以上军官会议,宣布了作战命令。入夜,他和刘伯承站在总指挥部石阶上指挥围攻旧藩台衙门里的敌第五路军总指挥部,和敌人隔街相望不到二百米。战斗异常激烈,流弹不时在他们头上呼啸飞过,他们从容不迫,指挥若定。

      晓明说,爸爸提出入党有十几二十次,起义时爸爸还没有入党,因为他在旧军阀中的地位太高了,官当得太大了,所以党也很慎重,考验了很久。直到起义后部队南下到了瑞金,他才终于入了党,介绍人是周恩来。那时候入党都是秘密的,但是爸爸就忍不住,特高兴,终身大事啊,他一入党就开了个军官大会,在会上宣布:“我加入共产党了,你们大家也赶紧去加入共产党吧!”这就是我的爸爸贺龙的性格。

       在晓明的心目中,爸爸的确是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是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豪杰。因为很多人都说,贺龙的部队是打不散的,就算是暂时分开了,那些人一知道贺龙在哪里,马上就会集结起来。

       南昌起义后,部队南下广东被切散,那些老部下对父亲说:你是总指挥,我们都跟定你了。爸爸走到哪里都有他的部下,他常常是走着走着,就会听到旁边有人轻声叫他“军长”,而他也只要轻声回应一声:回江西去!这些人马上就放下手中的家什跟他走,队伍很快又拉起来了。“这就是革命家的人格魅力,我的爸爸是这样,朱德、叶挺等将帅也是这样,站起来一个,跟起来一大片。”

       晓明告诉记者,曾任江西省副省长的黄霖,早年是爸爸的警卫连长。黄霖去世后,有一部分骨灰是放在贺龙指挥部院子里的一个墙角边。生前他跟他夫人说:“南昌起义的时候我是警卫连长,我那时候就为贺老总站岗,我去世了以后,还要给贺老总站岗。”他老伴就按照他的遗嘱去做了。

       晓明说,南昌起义是八十年前的事了,南昌人民一直以此而自豪,并且要挖掘和弘扬八一精神,我觉得这就是很好的传承。我认为既要传故事,也要传真情、传正义、传道理。传承不是说教,而是要让人们在感动之余自然而然地牢记。

       记得爸爸曾在一次中外军人招待会上致辞时说:愿全世界的军人都失业!祝愿世界和平才是戎马一生的贺龙元帅心底的真情实感。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2007年7月




分享到:

TAG: 魅力 人格 元帅 贺晓明 贺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6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