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南昌灯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05 09:09:46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民间灯彩最初是由皇宫灯彩发展而来的,而宫灯起源于元宵节张灯,民间又叫“花灯”。多于传统节日、婚寿吉庆之时悬挂,以烘托喜庆气氛。相传,汉代“元宵不禁夜”,宫廷、民间张灯结彩,以示万民同乐,以后相沿成习。朱元璋建都南京,曾于元宵节在秦淮河上燃放水灯万支。清代灯节也“灯彩竞出新意,年异而岁不同。”

南昌人在逢年过节期间普遍有玩灯习俗,并有“村不出灯不算村,户不出灯不成户”之说,到处举行“龙舞”、“狮舞”、“蚌舞”、“彩莲船”等活动。仅南昌地区的“龙舞”就有20多种,有板凳龙、金阁老龙、香火龙、焰炮龙、高脚龙、滚龙灯、三讶子玩灯等多种形式。“狮舞”融武术与舞蹈于一体,粗犷、诙谐。“蚌舞”、“彩莲船”结合了舞蹈与戏曲动作,有时配有唱词,形成了各自的表演风格。龙灯、狮子灯、蚌壳灯、彩莲船常常相伴一道表演,造成浩浩荡荡、热热闹闹的欢乐气氛。它们统称民间灯彩,其表演艺术形式大体如下。

滚龙 表演内容主要是出龙、戏水、戏珠、盘龙等,表演时,采用民间打击乐伴奏,情绪热烈欢快,气势威武雄健,动作飞腾翻滚。

小型龙灯 包括草龙、珍珠龙、香火龙、独龙、三节龙、矮脚龙等。这类龙灯造型朴素,制作简便,表演灵活,动作简练,可在任何场地即兴表演。


       观赏龙灯 包括彩龙、游龙、板龙灯、鱼龙、金阁老龙等,特点是造型精美华丽,内容丰富多彩,气势宏伟壮观。

舞台龙舞 它是在民间龙舞的基础上,经过加工创新演化而成的。造型接近民间传说中的巨龙形象,给人以生动逼真之感。舞台龙舞吸收了民间滚龙、出龙、戏珠、盘龙等舞蹈动作,表演特点是轻巧优美,富于变化。

青云谱舞龙灯   最早舞的龙以板凳龙为主。板凳龙是以家族为背景,每个有男丁的家庭都要提供相应数量的板凳,用以在春节期间联结成长龙以体现家族的兴旺发达。舞龙灯较常见的动作有:“龙王出海”、“乌龙摆尾”、“翻江倒海”、“青龙望月”、“青龙盘玉柱”、“青龙卧沙滩”、“龙蜕皮”、“龙王喷火”、“蛟龙归海”等几十种套路。通过各种动作表演,体现金龙追逐宝珠,飞腾跳跃,龙翔九天的精神气概。通过舞龙队员的密切配合,神龙时而飞冲云端,时而入海破浪,精彩不断。舞龙表演一般从春节开始到元宵结束。跑马灯  又名马灯、走马灯、跑竹马、跑布马、竹马灯,名称尽管不同,但表演形式大同小异,一般都是扶鞍徐行、扬鞭疾驰,或在崎岖道路上“艰难行走”,或在平原上“风驰电掣”。通过表演以示驱鬼神、保平安、庆丰收、迎新春。


蚌壳灯
  是根据成语故事“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创作而成。其主要特点是:蚌壳姑娘十分惹人喜欢,渔翁老人非常风趣幽默,表演内容异常滑稽有趣,具有一定的故事情节和神奇色彩。一般的蚌壳灯是两人表演,即一蚌壳姑娘,一老渔翁。也有的地方有六人表演的,外加四个小蚌壳姑娘,老渔翁为了获取珍珠,千方百计想使蚌壳张口,蚌壳姑娘故意将蚌壳一张一合,以引逗面前的捕蚌老人。蚌壳灯极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每次表演都引起观众的哄堂大笑。


彩莲船
  又称船灯、花船灯、彩龙灯、船鼓等。民间传统的彩莲船,在逢年过节伴随龙灯、花篮灯、节节高等灯彩即兴表演。配上新歌词,用锣鼓、二胡、笛子伴奏,内容喜闻乐见,歌唱优美动听,舞情活泼风趣,伴奏热烈欢快,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传统的彩莲船多见于:一老妇行船,一老汉划桨,或一女青年行船,一男青年划桨。

泼蛇灯  流传于进贤二塘乡,起源于清末同治年间(1865)的“高龙灯”(古称“香灯”)。每逢新春,元宵佳节,各家各户都有耍灯习俗,大年初一灯彩队要到本村姑娘的婆家去拜年耍灯,以示娘家的气派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泼蛇灯”通常随龙灯和其他灯彩到各村表演,每年正月初一开始,一般到元宵结束。有的还演到农历二月十二的花灯节才收手。


车仂灯
  进贤李渡镇的“车仂灯”,是由旧时的主要交通工具——独轮车演变而来,仍保留着独轮车的历史痕迹。车架是车仂灯表演的唯一道具,车架上设置两条女假腿,假腿上穿上彩裤,脚上穿着绣花鞋,女士站在车的中间,用车鞭从服装内扣住车身,摆好姿式,活像一女士坐在车上,惟妙惟肖,以假乱真。


花篮灯  表演形式又可分为挑灯、提灯、持灯、转灯四大类。挑灯,表演者肩挑一对大花篮表演;提灯,表演者用彩棍提着花篮表演;持灯,表演者一手拿花篮,一手拿彩扇表演;转灯,表演者举着灯托,花篮可以随意转动表演。花篮灯的造型,与传统的宫廷观赏灯彩和民间节日观赏灯彩一脉相承。它制作精美,绚丽多姿,象征着美好幸福,透着喜庆热烈的气氛,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花篮灯的音乐轻盈活泼,唱腔一般来源于民歌或戏曲,常常采用胡琴、笛子、唢呐等民族器乐伴奏,场地演出往往采用民间打击乐增添热闹气氛。


灯歌
  农村逢年过节,村民自编自演灯歌,以歌唱丰收和祈求太平,如“彩莲船”、“茶灯本调”、“打花鼓”等;平时也有演唱的,如“磨豆腐”、“劈芥菜”、“十二月采茶”等。灯歌地方色彩浓郁,节奏明快,情绪活跃,旋律优美,有不少被采茶戏吸收为戏剧唱腔。

民间狮舞  它是伴随着花灯、龙灯、高跷灯等各种灯彩交替表演,又称狮子灯。在表演形式上可分为文狮和武狮两种。文狮着重于表情,动作细腻诙谐,主要刻划狮子温驯可爱的神态和表现狮子活泼、善于嬉戏的性格,动作有搔痒、舐毛、打滚、抖毛等。有的还增加一只小狮子,成为“狮子带仔”,表现大狮与小狮之间相依相偎的情态,小狮还时常模仿大狮的种种动作,把狮子的生活表现得活灵活现。武狮着重于武功技巧,动作勇猛,主要表现狮子威武的性格,动作有跳跃、跌扑、登高、腾转、踩球等。


昌东轿舞
  源于抬菩萨轿子。旧时,抬菩萨轿子是南昌地区常见的一种民俗活动,每逢祭祀或是节日,人们就抬着菩萨轿子,穿街过市地热闹一番。北刘轿舞,每轿抬者四人,主要由“闪轿”、“磨轿”、“翻轿”三个动作组成。其中“闪轿”为最基本的动作,行进时全用它,就是做“磨轿”或是“翻轿”时也得先用“闪轿”为预备动作。而“翻轿”则是将轿舞表演推向高潮的动作。他们设一人指挥,根据场地和表演者的劳逸情况,发出各种口哨令来指挥男女轿及龙灯的表演,使三队之间协调并顺利地推向高潮。


TAG: 民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0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