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报刊】万寿宫文化街区打造没围墙的“生态博物馆”之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2-09 05:40:51 / 个人分类:话万寿宫

民俗报刊】万寿宫文化街区打造没围墙的“生态博物馆”之二

2015-11-27 赖庆沅 

南昌味道:现在依然熙熙攘攘

 在高楼大厦、玻璃幕墙几乎成为大都市“标配”的当下,一提起南昌,人们首先想到的还是秋水长天的诗意、滕王高阁的繁华。万寿宫、老街巷等独有、稀缺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嵌入城市肌理、融入文化语境,是独具个性魅力,别人无法复制的“南昌味道”。

街区商业是万寿宫街区漫长岁月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过去,南昌商界曾流行一句很有名的话,“他省他县建会馆、南昌只认万寿宫”,由此可见,万寿宫在南昌的独特地位和深远影响。新中国成立后,万寿宫街区依然是南昌商圈最繁华的地方。这片街区包括翠花街、合同巷、万寿宫巷、棋盘街、翘步街、箩巷、醋巷、直冲街等十几条街巷。 “上世纪初,万寿宫一带成为南昌最早的旺铺街区,瓷器、夏布、丝绸、香料、海产品在这里进出,是当时南昌最大的商业交易市场。就拿翠花街来说,当时被称作‘贸易街’,整个半边街面全是金银首饰店,算来也有二十几家。万寿宫街区内留存的拱门牌坊上‘金城’二字表示金银首饰、黄金珠宝买卖都在这个地方进行,是当时南昌最大的商业交易市场。

”梅联华表示,这翠花街和城隍庙一样,多少年来,所经营的各种日用小商品,和人们生活劳动息息相关,它把南昌人民的欢乐、喜悦和嗜好,全融合在一起。而合同巷,北接中山路、南通翠花街,从街道名称人们就不难读出它与旧时南昌商业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专营竹器制品而得名的箩巷、专门制售老醋而得名的醋巷,专门买卖渔具土布的棋盘街,专门买卖小菜和土特产的直冲巷,这些带有旧时南昌深深商业痕迹的老街老巷,都在老南昌人心中留有难忘的记忆

在梅联华看来,万寿宫街区这片商圈,变化的是建筑,不变的却是南昌人的生活烟火气。经过数百年的沉淀,这个古老的街区以其“熙攘天下”的繁华热闹,早已成为老南昌精神气质的一种象征。

(综合南昌日报记者:徐蕾 报道)


TAG: 博物馆 生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0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