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豫章赣绣坊(三)论纯手工绣品的价值和前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23 05:49:29 / 个人分类:非遗保护

 傲雪 


中国的刺绣,传承千年,清朝时期更是达一个顶峰,清朝历代皇室使用着大量刺绣品,如服饰、戏衣、被面、鞋面、香包、扇袋等。中国绣品第一次走出国门是在1911年,刺绣大师沈寿的《意大利皇后爱丽娜像》在国际艺术珍品展中,一举夺得“世界最高荣誉奖”,并作为国礼赠予意大利,轰动了西方各国。

佳士得亚欧区财富管理人曾谈到:“不同于机械化大生产的刻板与简单复制,纯粹的手工艺品凝结了巨大的人力与时间成本。她们所体现的华丽和矜贵永远是国际奢侈品世界的价值核心。这也正是纯手工调校的世界顶级豪车、纯手工打造的瑞士名表和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在拍卖会上屡创天价的内在原因。”对于世界级高端藏品来说,最珍贵的极致收藏永远来自于凝结了工匠心血的纯手工作品。

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纯手工的刺绣珍品,已成为全球富豪最青睐的奢侈品投资之一,是高端藏家梦寐以求的追逐对象和艺术收藏领域的风向标,其价值魅力彰显无疑:

2002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明朝永乐年间的刺绣作品《红夜摩唐卡》,以3087万港币成交。

2007年北京拍卖会上,刺绣作品《蒙娜丽莎》以1000万元的天价成交。

2012年5月北京华辰春季拍卖会上,一件当代刺绣作品《百骏图》以166.75万元的价格被藏家拍下。

2013年5月北京华辰春季拍卖会上,赣绣当代作品《人马图》以44.48万的价格被藏家拍下,赣绣第一锤的纪录。

2014年2月北京拍卖公司,赣绣当代作品《空谷苍鹰》以48万的价格被藏家拍下,赣绣最高纪录。

绣娘们正在用她们指尖朝飞暮眷的千针万线,化身为这个时代的浪漫传奇,一丝不苟地展现着征服四海的刺绣魅力。

目前刺绣作品的产出,虽然苏绣在所有的绣种中名列榜首,曾经从事这行的绣娘有十万之多,可是随着社会大众化需求的变更,苏绣逐渐使用机器替代了纯手工工艺,失去了手工艺品的内在,使得其绣品更加倾向于产业化,批量的生产使其价格低廉,进而压缩了具有传统手工技艺的绣娘的生存空间。


目前苏州从事这行的专业绣娘年龄基本在四十岁以上,而且为数不多。据资料统计,2012年北京华辰春季苏绣专场拍卖会上,有作品70件,秋拍会上有作品50件,而在2013年北京华辰春季苏绣专场拍卖会上,作品只有不到30件。据苏绣研究所的人在苏绣拍卖展示会上的介绍说,现在从事这行的绣娘越来越少了,这些作品也都是些老一代的绣娘在绣,纯手工刺绣行业,已经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

一个优秀的绣娘,要经过数年的学习、摸索和实践,才能提高技术,绣出精品,而要步入大师的行列,则往往时间需要数十年时间。蜀绣传承人孟德芝曾经说过:能坚持下来的人太少,现在一些年轻人耐不住寂寞,熬不过艰辛,更等不及收益。孟德芝此前招收的徒弟有80多人,但真正坚持下来了的,只不过10余人。

近年来,虽然国家已越来越重视刺绣行业的传承和发展,并且已经开始将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但从事这行的人员依然不多。刺绣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每天数十小时的用细针绣画,长年如一日的生活并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手上一根针,累到血喷心”,孤独寂寞是绣娘的真实写照。


一个真正的绣娘,需要具备四心:耐心,恒心,细心,悟心。优秀的刺绣大师还要懂得美术基础、光影学、结构学等众多知识
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有对色彩的运用能力,要将书画创作融入到刺绣的一针一线中,绣出的作品才能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要。俗话说“一笔千线”,仅就刺绣的线色来说,就达到千种以上,每种颜色从浅到深有十多种之分,一件作品用色有时多达几百种。
因此,简单的刺绣作品都要花费几个月,每一幅绣品,都饱含着绣娘们的心血。随着手工绣品市场日渐被人们认知与看好,许多先见之明者,已经开始收藏纯手工的刺绣精品了。所以可以肯定的说,随着老一辈的刺绣大师们因年龄的增长而陆陆续续退出刺绣行业以及年轻人才的后继乏人,刺绣大师们纯手工绣制的精品必将越来越少,其价格也必将越来越高。

近年来,蜀绣逐渐走向复苏。据介绍,目前蜀绣的消费群体也从原来的政府、企业群体逐渐扩大到个人,著名企业家刘永好每年都会订约100万的蜀绣精品,送给来自己企业参观考察的贵宾。2006年5月20日,蜀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郝淑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1980年,她与人合作绣制的大型刺绣屏风《芙蓉鲤鱼》被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厅。

湘绣也出了许多精品,30年代,湘绣艺术家杨佩珍绣制的“罗斯福肖像”,现仍珍藏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小白宫博物馆。1997年,贺香港回归的大型湘绣双面座屏礼品《百鸟朝凤·洞庭春色》在香港百年回归和特区政府成立的典礼上,得到中外来宾的一致好评; 2002年2月湘绣作品《布什总统全家福绣像》,以江泽民主席的名义赠送给来访的布什总统夫妇,获得了外交部颁发的证书。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纯手工刺绣作品一直一来都是作为珍贵的文化礼品,而得到大家特别是高端收藏人士的喜爱。

而赣绣是以绢和蚕丝,为材质,以中国名画为原型,以针作画,以线润色,绣艺精湛,惟妙惟肖,极具有收藏、观赏价值。对于当今异军突起的江西赣绣(豫章绣),国家级评委的评价是:简单,大气。在近来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先后荣获国家级大奖数十个之多,赣绣的第八代代表性传人仅有余正连、周南英两人,她们所绣制的纯手工精品赣绣,这一辈子共计也不会超过三百副。于2012年列入江西省南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国家级正在申报中,作为赣绣技艺的传承者,江西豫章赣绣坊在工艺技术上作了革新和改进,创作题材新添了油画,写意和抽象画等元素,给赣绣注入了新的活力。


秉着传承创新江西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发展文化特色产业的宗旨,赣绣作品《水仙图》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赣绣这一独具特色的手工技艺必将在更大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赣绣具有千年的历史,不为人知,多年隐藏于民间,现在政府挖掘出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被世人所重视。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4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