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民俗年会之沈阳(报到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0-26 06:27:15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中国民俗2015年年会”于201510月23日在辽宁沈阳辽宁大学召开。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时间:20151023日至1027日。23号大会报到,24号上午开幕式(辽宁大学领导致欢迎辞;日本民俗学会会长小熊诚致辞;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乌丙安致辞;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致辞)、大会发言、论文研讨,晚上观看“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展演(展演由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大学联合主办);25号论文研讨;26号参观学习,27号离会。出席大会的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界、社会学界、部分高校的民俗学科研机构,经专家评审已被入选论文158篇。


链接:辽宁大学民俗学学科点介绍

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民俗学(含民间文学)专业基础雄厚,学术研究历史较久,成果丰富。迄今已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卷),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获国家级、 省级奖励32项。本专业于1982年开始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迄今已毕业30余名,其中有9名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本专业于1990年成立了“民俗研究中心”,已同日本、 德国、韩国、蒙古等有专业学术交流,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  

现今已确定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 民俗文化研究;
  2.民间文学研究;
  3.应用民俗研究。
  
围绕上述研究方向,本专业设置了一整套较为科学的课程体系,它们既可自成学术体系,又为考取博士研究生奠定坚实基础。主要课程有:社会文化人类学;民间文艺学;民俗学方法论;民俗学史;中国文化史;应用民俗学;民俗调查理论与实践等。  
本专业学术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图书资料、杂志齐全;科研、教学条件优越。目前,正按照新制定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大幅度提高专业综合实力,以满足过内外对于民俗学高层人才的普遍需求。
  学位授予单位代码:10140
  学科、 专业代码:030304
  学科、 专业名称:法学、民俗学(含民间文学)
  辽宁大学民俗学学科历史  

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学科历史悠久,迄今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历程。早在辽宁大学创建之初,民俗学的学科建设就已经开始了。1955年,乌丙安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沈阳师范学院中文系,在中文系(此时为沈阳师范学院中文系,1958年,原沈阳师范学院、东北财经学校,沈阳俄文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辽宁大学)开设“人民口头文学概论”课程”,并指导学生创办了民间文学刊物《青苗》。


1956年8月,乌丙安完成了近18万字的《人民口头文学概论》专著,并作为授课教材。这部在内部印刷出版的教材被高教部确定为新中国第一部民间文学高校交流教材,乌丙安先生在沈阳师范学院中文系开设的民间文学课,是继北京师范大学之后全国大学文科里第二个开设民间文学课的高校,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此后,这门的课程一直讲到1957年末期。  
1981年,辽宁大学民间文学教研室正式成立,由乌丙安先生任教研室主任,专任教师主要有乌丙安先生和唐呐教授。1981年,乌丙安先生率先在辽宁大学开设了民俗学课程。1982年,辽宁大学获准招收民间文学专业民俗学方向硕士研究生,1986年,辽宁大学获得民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原学术带头人乌丙安教授所著《中国民俗学》先后被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24所院校作为教科书;《民间文学概论》、《民俗学原理》等著作也都具有学术领先意义。另外,本专业与日本、韩国、德国、蒙古等国家也开展了多次双向学术交流活动,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  
                        (与乌丙安先生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合影)

为使民间文学专业向民俗文化方向拓宽,以及加强与国外的学术交流,1990年3月10日,辽宁大学民俗研究中心成立,由乌丙安教授出任该研究中心主任。乌丙安教授退休之后,由杨太教授接任研究中心主任。
  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创建时间较早,一辈又一辈的学者为专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从1981年民间文学教研室成立,先后有乌丙安、唐呐、张朝柯、俞智先、金天一、孙绍先、吴秀杰等先生在本专业授课,培养了一批有一批优秀的民俗学毕业生。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上述教师先后退休或者调离。乌丙安先生退休后,杨太教授任民俗学教研室主任,2011年,杨太教授退休。教研室主任由周福岩教授担任,教研室现有教师专任教师4名,分别为周福岩、江帆、隋丽、吉国秀。此外,曲延斌、王巍老师也在民俗学专业授课。目前在职教师中有教授5名,讲师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博士3名。  

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教师除了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各项科研、教学任务外,还积极关注国家的文化建设、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论证、鉴别和调研,同时为许多省、市的移风易俗、民俗旅游、现代化发展的民俗应用、民俗节会、礼仪规模策划等多种民俗文化活动,献计献策、咨询论证。  
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依托辽宁大学和辽宁大学文学院先进的硬件基础,拥有多套摄像、照像、录音设备,以及一个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这些硬件条件为田野作业调查以及后期的加工制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另外,辽宁大学图书馆和辽宁大学文学院资料的大量藏书和电子期刊数据库,为民俗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资料来源:中国民俗学网(2013-07-15)




TAG: 动态 沈阳 中国 资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