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日】南昌重阳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0-26 06:19:11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2015年10月21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又称“重九节”、“踏秋”,是汉族的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也是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重阳与三月初三日“踏春”皆是家族倾室而出,重阳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

南昌重阳节习俗

农历九月初九, 谓之重九,九数为阳,故称“重阳”。中华民族素有重九登高的习俗,谚曰:“重阳重阳大夥进房,燹风妇子室处,意亦多风雨宜种油菜。”“九”在数列中是最大的数字,含有由盈转亏的意思,所以认为九九相重是不吉利的日子,于是便产生了趋吉避凶的要求。旧时重阳登高就是为了登高避祸,通常都是朝登夕还,尤忌老年人在家过重阳节。同时,老年人还要饮菊花酒,以利延年益寿。


南昌地区极为盛行。每年农历九月初九,秋高气爽,是登高望远的最佳时节,自晋、南朝以来,南昌市郊的龙沙,即今下沙窝一带,便是登高望远的胜地,人们相约,或攀梅岭,或登滕王阁。人们以文会友,登高聚宴。唐代诗人孟浩然诗曰:“龙河豫章北,九月挂帆过;风俗因时见,湖山发光多。客中谁送酒,淖里自成歌;歌竟乘流去,滔滔任夕波。”宋代乐史《太平寰宇记》引文说:“北有龙沙,椎阜逶迤,洁白高峻,而似龙形,连亘五六里,旧俗九月九日登高之处。”过去,新建县一带百姓多在这天烧香求雨,因有“重阳无雨看十三,十三无雨一冬干”的民谚。

重阳节历史演变

重阳节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重阳节的起源,最早可以推到春秋战国时期。战国时代,重阳已受到人们重视,但只是在帝宫中进行的活动。

汉代,过重阳节的习俗渐渐流行。相传汉高祖刘邦的妃子戚夫人遭到吕后的谋害,其身前一位侍女贾氏被逐出宫,嫁与贫民为妻。贾氏便把重阳的活动带到了民间。贾氏对人说:在皇宫中,每年九月初九,都要佩茱萸、食篷饵、饮菊花酒,以求长寿。从此重阳的风俗便在民间传开了。

“重阳节”名称见于记载却在三国时代。据曹丕《九日与钟繇书》中载:“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

晋代,文人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文中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同时提到菊花和酒。魏晋时期有了赏菊、饮酒的习俗。

唐朝时,重阳节才被定为正式节日。从此以后,宫廷、民间一起庆祝重阳节,并且在节日期间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

宋代,重阳节更为热闹,《东京梦华录》曾记载了北宋时重阳节的盛况。《武林旧事》也记载南宋宫廷“于八日作重九排当”,以待翌日隆重游乐一番。

明代,皇宫中宦官宫妃从初一时就开始一起吃花糕庆祝。九日重阳,皇帝还要亲自到万岁山登高览胜,以畅秋志。

清代,明代的风俗依旧盛行。

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一些地方把夏历九月初九日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1989年,中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

2012年12月28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重阳节民俗活动

重阳节是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的汉族传统节日。

登高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早在西汉,《长安志》中就有汉代京城九月九日时人们游玩观景之记载。在东晋时,有著名的“龙山落帽”故事


赏 菊

重阳赏菊、饮酒、对弈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在汉族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饮菊花酒

菊花含有养生成分,晋代葛洪《抱朴子》有南阳山中人家饮用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益寿的记载。重阳佳节饮菊花酒,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菊花酒汉代已见。其后仍有赠菊祝寿和采菊酿酒的故事,如魏文帝曹丕曾在重阳日赠菊给钟繇(祝他长寿),梁简文帝《采菊篇》有“相呼提筐采菊珠,朝起露湿沾罗懦”之句,是采菊酿酒的事例。直到明清,菊花酒仍然盛行,在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笺》中仍有记载,是盛行的健身饮料。

佩茱萸

古代还风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又叫做茱萸节。茱萸入药,可制酒养身祛病。插茱萸和簪菊花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茱萸香味浓,有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民间认为九月初九也是逢凶之日,多灾多难,所以在重阳节人们喜欢佩带茱萸以辟邪求吉。茱萸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

重阳糕与重阳旗  

旧时,南昌每逢重阳节到来之前,便到市肆购买重阳糕和重阳旗。重阳旗是一种斜对开的红纸,用小刀雕花制成斜三角形的小旗,旧时一般都插在重阳糕上。重阳糕是重阳节的主要节令食品,它与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一样,家家户户都要吃。

重阳糕的制作,历代均有所改进。汉代以蓬草和粘黍米搅拌蒸煮为糕,名“蓬饵”;唐代以麻葛和糯米搅碎为糕,称“麻葛糕”和“米锦糕”;宋代以糖、面和菊花蒸糕,上以猪羊肉、鸡子为簇汀,蒸熟之后,上插小彩旗,称“重阳糕”或“菊糕”;明代则以糜粟粉和糯米拌蜜,再加菊花蒸糕,上铺肉丝,标以彩旗,仍称“重阳糕”;到了清代,重阳糕又称“花糕”;到了近现代,重阳糕的制作更为精细,品种也更多,有糖面的、糯米蜜糖的,也有栗粉的、肉丝的、花果的,含有菊花香味,十分可口。农村在重阳节这天做糖糕、咸糕祝贺。郊区农村虽无重九登高之习,但这天家家都要蒸糕。俗称吃重阳“糕”,“糕”、“高”谐音,表示登高。现在,重阳节定为敬老日,单位慰问离退休老人蔚然成风。农村则给老人送礼物,祝老人健康长寿。老年体育协会组织离、退休老人举行登山竞赛活动。



 



分享到:

TAG: 菊花酒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