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晚清南昌的行会、商帮与会馆(十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21 06:12:51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江右商人共同行为准则

  江右商人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逐渐的形成了自己的活动准则,有一些初看起来是成功商人共同的特点,但是如果仔细分析起来,又可以感觉到这些东西在江右商人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江右商明显特征如下:

1. 讲究忠孝。江右商人信仰许逊,对于净明道的忠孝观念,自小就耳濡目染。在经商过程之中,又受到万寿宫的道德原则约束,因此,言行上比较讲究忠孝。


江右商人黄某,长期在湘西洪江一个桐油号家里做经理,油号老板去逝了,其儿子接任,由于没有经验,在某一件事情上与黄某发生分歧,少老板竟动手打了黄某一个耳光,黄某就不去上班了。这件事情很快在洪江的江右商人中传开,大家批评少老板没有尊重长者,是不孝的行为。不少油号纷纷来请黄某去他们的油号工作,黄某不肯去,当然也没有把这个油号的商业秘密讲出去、把客户带出去。

最后年轻的老板登门赔礼道歉,再次请他去上班。黄某认为:“少老板不对,但要对得起老东家,所以,我不会做对不起东家的事情;但也不能去上班,因为我毕竟是他的长辈,他不认错,我就不理事。可见洪江的江右商人基本上是按照忠孝的伦理做事和做人的。

2.讲究信用。讲究信用应该是古代商人通行的信条,但是古代也有不讲信用的,一般而言,老商号、大商号比较讲信用,偶尔也会出现小商号、新商号有欺诈行为。江右商比较讲信用,如有不讲信用商号,经调查属实的话,商帮会采取办法,小则责其改正,大则孤立和惩罚它。对于江右商人而言,明清以来一直是讲信用的典范,因为江西是一个商业繁荣的地区,江右商有很大一部分人是远在外地做生意,如不讲信用,则难以立脚。


利马窦在他的《杂记》中多次提到,江西商人讲信用的情况。江右商人对外商不欺诈,对于当地人,就更不敢也不会欺诈了。
临川张世远、张世达兄弟交替往汉口贩卖纸业,一次,张世达从汉口卖纸归来,和世远一算纸价,发现货主多给了100两银子,因为是老主顾,所以世达没有点钱。兄弟俩商量后认为:此非分之财,毕还之。下一趟本该张世远去汉口,但为这事,仍由世达去。张世达将货主多给的100两银子全部买了纸,携往汉口,找到货主钟良佐说明原委,良佐感服

3. 讲究和气生财。只要人情在,就有元宝攒。从江西地方志中摘取数例清代江右商人和气生财的做法。南昌人胡哲启,在湖广一带经商,有一批价值白银千两的货物存放在宝应一家商行,被行户盗卖。“客伴怂恿控官,不听,垂囊而归。其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商场上的和气局面,以便今后继续开展商贸活动,当然吃一堑长一智,胡哲启以后再也不会犯类似的错误。


新城邓兆龄,在外经商,托乡绅某人在家乡添置田产,结果受骗,空费了
1000两银子。有人劝他提出诉讼,他却说:讼即累某绅名也。于是置而不问。有盐商欠涂肇新等白银万余两,众人邀肇新一起去告发,涂肇新却居中调停。

余干县的胡钟,有乡人向其借贷而无法偿还,将自己的房契抵债,而迁往他乡,胡钟知道后非常不忍,连忙派人追回,将房契归还原主,将借据烧掉。金溪县的刘光昌在外长期经商,小有积蓄,晚年回家仍做典当生意。许多乡民用衣被典贷粮食,这年因歉收,无法赎回,天气渐寒,光昌将这些乡民召来,让他们将衣被全部取回,所贷粮食均不再索。有人不解,刘光昌说:“天气凛冽,族邻号寒,吾忍厚绵独拥乎?又将所有的债券合数千两尽行烧毁。临川李春华在贵州经商几十年,晚年返回家乡,行前,召当地负欠者,将万余两银子的债券全部烧掉。

4.把握市场行情。江右商人充分利用万寿宫这个联络纽带,掌握市场信息。江西人一把雨伞闯天下,充分利用老乡关系了解市场,在这个方面江右商人做得很好。看准了市场,他们就不斤斤计较,动辄投入巨资,获得的利润十分可观。会昌商人欧阳振銮眼光犀利,很有气魄。对市场行情了如指掌,靡不灼然于胸中,购物出货,下手快而且准确,不数年积累之厚甲于一邑


下面有一个小例子,说明江右商人很注意把握市场。一位南昌籍商人做生意亏折,仅剩
200 钱,欲寻短见。遇到一位同乡,同乡劝他不必如此,只要把握了市场,就是200钱也可以东山再起。于是二人买了一批小孩玩具,同乡劝他第二天一早去市场卖,见大人就卖便宜一点,见抱着孩子的人就可以卖贵一点,商人依计而行,果然获利而归,打算第二天如法炮制。同乡制止说:此子所以折亏也。昨当岁暮,市中玩具价较廉,故贩售之,可以获利。今已新岁,市中玩具价已涨矣。吾齐成本无多,利货速售,方足以资周转,非若多财善贾者流,可居奇货以待善价也。”

5. 讲究白手起家,从小业做起。“细伢子不要懒,大了可以做老板”只有病死人,没有累死人。这些口头语至今仍在南昌地区流传,江右商大多数是白手起家。


6. 讲究团结互助。
在个体商贩的临时性结合体中,商贩们各有自己的资金、货物,在经营上是完全独立的,如果同伴中有人亏损或发生意外,则众人共同扶持。

同治《瑞州府志》所载,高安人梁懋竹与二友同舟押运货物,船行至洞庭湖,夜泊,有水盗持刀登舟,索取财物,梁懋竹将自己的钱财全给了他们。水盗又逼二友交钱,梁懋竹骗他们说,这是自己的两个兄弟,水盗这才离去。从这段记载中,可以发现梁与二友是同舟的个体商贩,当灾难来临时,他们相互包涵,尽量减少损失。


江右商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在今天江西商人中也是常见的。在合资贸易的商人小团体中,其特点是合资商人共同经营,双方或数方相互承担经济上和道义上的责任。按照资金的多少分担相应的权利和责任,这与我们今天的股份公司很类似。不同的是江右商人合资的商号非常重视伦理责任,如有合资的一方生病、去世,另一方则会自愿承担无限的责任。

南昌黄庆仁栈药店,是一个老字号合资店,一方老板去世后,其幼儿无法经营,整个药店由另一方经营,直至该幼儿长大成人,店务又共同经营,此事一直在南昌传为佳话。在垄断性行业中,其特点是:“一个或几个以同乡或同宗为纽带的地域性商人集团垄断某一地区一定行业的商品市场或原料市场”。


在这里,万寿宫文化伦理原则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清中期,樟树中药行业有店号数百家,其著名者如大源行、金义生行等,还在外地设有分号。清后期,樟树在外地的药号大体按区域分为
西北号广浙号,西北号专营川、陕、冀、豫等地所产的药材,广浙号专营两广、闽浙等沿海省份药材。这种分工,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为避免樟树药商的内部争夺而瓜分药材原料市场,与外地药商进行竞争,带有一定的垄断性。


7. 讲究回报家族、家乡。
主要的形式有建祠修谱、增置族田族产、救灾赈荒、办学助读、建桥修路以及捐粮助饷等。明清是江西家族制度的发展时期,家族作为社会基层组织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建祠修谱、置族产族田成为每户家族成员尤其是家族中的富户所必须承担的义务。而且,这种义务承担得越多,在家族中的地位也就越高。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照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到:

TAG: 经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0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