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晚清南昌的行会、商帮与会馆(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11 11:41:47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南货业在南昌也是大行业,以其经济实力、食品特色以及地域不同分为四大行帮:

1、徽帮,有信茂、昌太祥、天禄斋,怡盛开、万元、元裕、裕昌、丰太等大户。徽帮资金雄厚,多有特色商品,销售旺盛,居行帮之首;

2、江浙帮,有沈三阳、沈开泰独家经营的两个老字号;

3、南昌帮,有四季春、彩懋、协泰等;

4、广东帮,有南昌隆、光华轩等。也有奉新、靖安、赣南等地的商家,都纳入南昌帮之列。

船运业也是南昌市一个古老的行业。早在唐宋时期,南昌就成为全国五大造船地之一,其发达的水运使船运业几乎控制了全市进出口贸易的交通命脉。


1896年福康商号从上海购置了”飞渡”、“隐渡”、“利济”三艘小火轮在南昌开航。但水运主要靠民间木帆船,当年全市共有大小帆船1736只,24. 977个吨位。

民船业有四个大行帮:

1、抚州帮(称抚船);

2、南昌帮(船俗称小狗子);

3、赣州帮(船俗称杉桅);

4、丰城帮(船俗称铜壳子)。

南昌、抚州的木帆船吃水深,可进入长江。赣州船吃水浅,但善于驾驶急流险滩,能从赣南直下长江。跑长江水运,一般是从南昌运出大米、木材及土特产,从南京、上海运回票盐等。

早在唐宋年代,南昌的章江门外,滕王阁下江边码头,日夜停泊南来北往的大小商船。唐乾宁进士韦庄的《南昌晚眺》诗道:“南昌城廓枕江烟,章水悠悠浪拍天。芳草绿遮仙尉宅,落霞红衬贾人船”,从一个侧面衬映出当时南昌船运的盛况。

当年南昌的水运码头可谓热闹非凡,入夜更是灯火通明。码头周围不但有各种饮食摊点,而且上船吹弹歌唱、卖唱献艺者甚多。到了民国初年,南昌的轮船业有了发展,古老的木帆船有的改为机帆船,有的被淘汰。由于南昌航运业的发达,使码头业务繁忙,因而形成码头帮派。在南昌的主要熊家把、裘家把、武宁把等。一个码头一个把,把头都是当地一霸,控制着码头的业务,与工商行业亦有不少联系。

尤其是茶楼酒馆、戏院旅栈等行业,为了依仗地方势力,防止和威慑社会上流氓寻衅闹事,有的参加了“青、红帮”,与码头把头结为“拜把兄弟”,有的商业老板就是“青帮老大哥”。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照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AG: 食品 特色 行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