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获奖谈谜语的文体特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2-07 18:05:24 / 个人分类:昔日文字

从获奖谈谜语文体特征

——第七届“长安文虎杯”全国谜语创作大赛以及“禄福杯”首届中华学生谜语大赛开幕词

 

张志春

女士们,先生们,全国谜界的大朋友小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感谢大赛组委会给我这样的机会,来谈谈第七届“长安文虎杯”全国谜语创作大赛以及“禄福杯”首届中华学生谜语大赛的感受。  

这届谜语大赛奖项虽只四个,但类属有别,都处于谜语文化进程中的关键点上。在我看来,这是大赛组委会有着深思熟虑的斟酌,有着包举全局的概括性的目光。传统经典谜语奖的设置,不只是让我们每个人都忆及童年猜射的情境与乐趣,不只是将谜语的根源追溯到古远,而且彰显着谜语活动有着老幼皆宜的普世性,有着出口成章琅琅成诵的音韵之美;创新谜奖的设置,撷取创作大潮中几朵浪花,意在说明渊源绵长的谜语文化在当代仍是老树开花枝繁叶茂,仍以旺盛的生命力活态传承着。对于生活的新情境,不时涌现的新意象,我们的谜家会敏锐地捕捉着,聪慧别致而游刃有余地表达着……,它彰示着谜语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适宜于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论文奖的设置更是一种着意未来的自觉。它充分关注到学术界理性思维对于中国谜语文化的解读与研讨,渊源的追溯,流变轨迹的梳理,不同地域民俗的融入,谜格与修辞的辨析……,虽微嫌量少厚重不足,但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谜语之路越走越宽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导引与学术铺垫;特别是我看到了“禄福杯”首届中华学生谜语大赛强大的谜语队伍,则是中小学生为主体的突起的异军。他们如此生龙活虎,英气逼人,让我们看到了中华谜坛生机勃勃的现在,辉煌的未来!
  
所以我们要向获奖谜语的创作者、推荐者,获奖论文的作者表示祝贺,向参加“禄福杯”首届中华学生谜语大赛的小选手们表示祝贺!因为中华谜语这一传统的文化艺术形式因你们竟呈现得如此走心,如此精彩!
  
那么谜语在文体是属于什么呢?我想谈点近来的一点思考。我们知道,谜语又叫灯谜。灯谜是一种借代式指称,即灯会上呈现并猜射的谜语。这如同悬贴在楹柱上的联语叫楹联一样。有人说她是文学,或说是文化形式,是游戏形式,是艺术形式……不一而足。我以为,严格地讲,她在文体上归属于民间文学。而不是其它。
  
应该厘清这样一个概念,即民间文学大于文学,它不全等于文学。这样说并不是贬损民间文学的种属。事实上,我国历史上五千年来引起信仰质的伟大意象都是民间文学的成就,如龙凤,如炎帝黄帝等。而近百年以来,世界许多著名的文艺理论家都是研究民间文学卓然起家的。如弗洛伊德,如荣格,如弗雷泽,等等。在一般观念中,一部文学作品印上书刊即可视为完成。至于读者何时、何地、怎样欣赏无所谓,也不计较。故枕上厕上马上的三上读书也成为津津乐道的佳话。而一个谜语若印上书刊仅仅是如同档案一般的记录文本,真正地展开还在有讲究的猜射活动之中。我可以说从其特性上来看,谜语既有着与文学作品同质的艺术性,又有着独有的仪式性。
  
艺术性宏观说来当然要讲究意境。它营造的是"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朦胧氛围逗人猜测。具体是格式性(规律化的创作与猜射套路即会意格、卷帘格、秋千格、探骊格等多样化的独特创造与索解模式)、想象性(着意想象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迷宫而引人入胜)和奇解性(以歧解为正道,以期获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解读方式)

而仪式性有空间性或曰现场性(灯谜悬置或平素猜射都必须到现场)、时间性(如同联语与岁时年节人生礼仪融为一体一样,灯谜也成为元宵嘉节的有机组成部分)、对话性(猜射便是对话,且必须两人或更多人才能进行)、竞技性(娱乐性因此而起)
   
似乎可以说,正是如此的艺术性与仪式性的有机融合与呈现,才建构了谜语这样独特的中国民间文学样式。也赋予了她包容万物、老少不拒、意趣万千和亲近万众的宽阔襟怀。今天,时代的主题已由革命转型为建设,今天恭逢如此盛会,更强烈地感受到我们在座的诸位都在从事一项伟大的文化建设活动。这一活动可以追溯到古远,可以活跃在当下,自然会绵延到未来。看似小小谜语,蕴含如此厚重,实属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应该重视她,珍爱她。

谢谢大家! 

                               2017.10.26于顺德

     

 


TAG: 谜语 文体特征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8-02-09 12:23:10
原帖由宁锐于2018-02-08 00:35:21发表
墙上一蛋肉,只看不敢逗!--请问志春这是啥?


是蝎子吧?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8-02-08 00:35:21
墙上一蛋肉,只看不敢逗!--请问志春这是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