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三府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1-10 11:20:31 / 个人分类:追根溯源

关中三府说

张志春

 

     在关中,东府、西府之名叫得很响,但笔者以为,关中应该有三府,还有一个就是西安府。

     突然提出这个问题,并非发思古之幽情,亦非炫耀读古之卷册,而是出于现实的感受。因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与岐山、宝鸡、凤翔一带的朋友交流,对方动辄说,“你们东府人如何如何”;而与合阳、渭南、朝邑人对谈时,自己又被屡屡派定为西府人。看来,像笔者这样时下地处西安、咸阳区域者,与同为关中的东府、西府人打交道时,竟然会一时不知自己身在何方,居属何地。当然,倘是随意交谈,大可一笑了之。然而,在当下的学术讲堂上,在非遗保护的叙述中,在涉及关中地区的戏曲、剪纸、灯影、方言以及民俗的种种话题中,也颇多“关中一分为二”之说。笔者也读到、看到、听到这方面的一些资料,东府、西府分而论之。甚至更有超越混沌的定性表达,进而具体量化为:以西安钟楼为界,偏东一方而东府,偏西一方而西府云云,真不知其依据何在?于是乎,便想追本溯源,厘清关中区域划分的这个问题。

    通过文献可知,关中三分似有悠久的历史。史载汉景帝即位第二年(公元前155)分内史为左、右内史,与主爵中尉(后改为主爵都尉)同治长安城中,所辖皆京畿之地,故合称“三辅”。《汉书》记载:“三辅举不如法令者皆上丞相、御史请之。”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改左右内史、主爵都尉为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均治长安)。京兆尹专辖长安诸县,辖境相当于今陕西中部地区,唐时所辖23县,核心地区仍是长安、户县、蓝田、咸阳、醴泉、三原、泾阳、栎阳、高陵、昭应(临潼)、金城(兴平)、富平、武功、宜寿(周至)等地;左冯翊专辖关中东部诸县;右扶风辖境大致相当于今陕西秦岭以北,鄠县、咸阳、栒邑以西之地。后世行政区划虽时有更改,管辖地域偶有变化,但大致格局未变。 有唐一代又置京兆、凤翔、兴德三府。到了清代、民国,关中仍划分为三:东府同州、西府凤翔和西安府。清同治年间,陕西巡抚刘蓉曾赞美这一方土地说:“西安同州凤翔三府,地最饶沃,古称陆海。”

     需要说明的是,东府本是同州的古称。左冯翊原初的治所在长安;东汉时移治高陵;三国魏时移治临晋(今大荔),辖临晋、合阳、夏阳(今韩城)、重泉(今蒲城)、粟邑(今白水)、下邽(今临渭区河北一带)、莲勺(今临渭区北部)、频阳(今富平)等八县,至此,东府行政区划形成。西魏时改为同州,唐天宝时恢复冯翊名,至乾元三年(758年)复改为同州,至民国初年未曾变动。(原载《西安晚报》2016-07-03)

 


分享到:

TAG: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6-11-18 20:21:31
谢谢宁老师抬爱!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1-10 17:52:11
西安同州凤翔三府,地最饶沃,古称陆海。--从语言民俗的角度看,这个提法也很符合实际。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