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默生:相信自己吧(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30 21:55:58 /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

博主按:近来一些同学问写作,遂想起过去曾读过的一篇短文,转发在这里,也许读后会有些许启示。

 

 

相信自己吧

 

爱默生

   

   相信你自己的思想,相信你内心深处所确认的东西众人也会承认--这就是天才。尽管摩西、柏拉图、弥尔顿的语言平易无奇,但他们之成为伟人,其最杰出的贡献乃在于蔑视书本教条,摆脱传统习俗,说出他们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的思想。一个人应学会更多地发现和观察自己心灵深处那一闪即过的火花,而不只限于仰观诗人、圣者领空里的光芒。可惜的是,人总不留意自己的思想,不知不觉就把它抛弃了,仅仅因为那是属于他自己的。

   在天才的著作里,我们认出了那些自己业已放弃的思想,它们显得疏异而庄严。于是,它们为我们拱手接纳--即便伟大的文学作品也没有比这更深刻的教训了。这些失而复得的思想警谕我们:在大众之声与我们相悖时,我们也应遵从自己确认的真理,乐于不作妥协。

   随着学识渐增,人们必会悟出嫉妒乃无知,模仿即自杀;无论身居祸福,均应由我主宰;蕴藏于人身上的潜力是无尽的,他能胜任什么事情,别人无法知晓,若不动手尝试,他对自己的这种能力就一直蒙昧不察。

   相信自己吧!这呼唤震颤着每一颗心灵。

   伟人们向来如此,他们孩童般地向同时代的精英倾吐心声,把自己的心智公之于众,自本自为,从而拔萃超类。

 

 

   

 

 


TAG: 爱默生

流光飞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流光飞日   /   2009-05-05 16:38:01
嫉妒乃无知,模仿即自杀
这话说得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