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浐灞生态区桃花潭公园景点命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6-22 08:55:24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为浐灞生态区桃花潭公园景点命名

 

张志春

 

一、 原则

考察一般风景的命名,大约需要遵循这几个原则:

其一是地域性原则。即命名所指是这一方厚土,而不是别个区域;

其二是历史性原则。即命名既有本土历史渊源的延伸,又有当代性的强调,还有命名需要时间的历史性考验的期待;

其三是祥瑞性原则。命名需要从祥瑞意象出发,称谓最好带有祝福的意味;

其四是传播性原则。命名选词雅致,音韵响亮,雅俗共赏,便于称呼传播。

质言之,以真(地域性、历史性)、善(祥瑞性)、美(传播性,须知美是综合性的直觉感受,而不是单向度的技术指标)为原则。

 

二、 定位

桃花潭公园的命名虽与李白诗歌《赠汪伦》相关,亦在境界上与陶渊明《桃花源记》相通,但在地域与文献上没有与此二者相关的遗迹与遗物,故虽可沾边却不能全然以此展开命名。而以沉浸自然、超越世俗为旨归。

好在最初的设计方案中有这样的定位表述,似可做为命名的依据:桃花潭是浐灞新区的绿色窗口;探索与展现浐灞的生态精神;一个喧嚣都市的理想水域;一个生机盎然的诗意空间;一个和谐乐趣的生命坐标。

 

三、 载体

为景点命名,就是将原先朗诵于口头、书写于纸页、印制于书

本的诗歌抒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或许它就是封面,如果我们的诗意栖居是一本大书的话。

                              

2014年夏


TAG: 公园 景点 命名 桃花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