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时装表演的大步发展(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22 10:08:47 / 个人分类:服饰世界

民国时期时装表演的大步发展(转)

20130918 南都周刊  

 

周松芳

中国的时装表演,一开始就深具以复古为革新的中国特色,这得归功于首创者干夫人的拿来主义的目标设计。她自陈其引进时装表演的另一目的,正是要杂糅古今,可以把我国古时历代装束,趁此机会一一表现于世人眼前,让人温故知新,从而达到以复古为革新的效果。同时,她的这种杂糅,也有其理据,因为时装这东西,正是东西各国服装之变换,互相模仿,彼此效尤而成的。她的这种主张,举办方联青社上下也甚以为然,并期待此项表演或于服装方面不无几何贡献也社会各界也充满期待,认为届期举行,定必大有可观也(《申报》19261214日《联青社游艺会预志:最出色之一种游艺———时装表演》)而最后的演出效果,竟出乎意料地好。

一场演完,群情激动,欲罢不能。故在第二场的表演中,大大增加了戏码,一口气推出戏服全服、跳舞服、夏服、晚礼服等十四种。而能够如此,有赖触角敏锐的商家的闻风而动,各衣原料均系永安、先施、福利、惠罗及老介福等公司所贡献,皆缝制精良,式样新颖。而商业的介入,自然要改变美术化的初衷,与第一场相比,不仅古装不存,中式也少见,除二种为纯然中国服装外,其余颇近欧化(《申报》19261218日《联青社游艺会续记》)其实这也正是现代服装表演的正宗,在民国服饰史上,更应大书一笔,却长期沉埋故纸堆,真乃学者之过。

  此后,时装表演,就风行一时,成了各种晚会表演的压轴。如19278上海女界慰劳北伐前敌兵士的游艺大会,自然是最时髦的时装表演压轴,由海上名媛、云裳公司老板唐瑛领衔出演。只不过商业化过了点头,唐瑛的开场道具竟然是云裳的广告卡片,随从模特也把各人手中的卡片好像雪花一样地向台前飞着,大做云裳公司的免费广告。尽管如此,观众还是欣然接受,一方面八位模特都是穿了极美丽极奇突的服装,看得记者眼花缭乱,另一方面时髦与商业在现代社会里,原本如同孪生姊妹。

  商业的推动,是艺术的追求所无法比拟的。时装表演在商业的推动下,从此大步发展。到1934年,鸿翔公司在大华饭店举行时装表演时,已可投入巨资,邀请当红电影巨星阮玲玉、胡蝶等出席表演了;朋街女子服装店则开始模仿巴黎,举行春秋两季新装发布会。1936年创立的锦霓新装社,更是把时装表演当作日常促销手段,每天下午在国际饭店三楼举行时装表演,以广招徕。

 


TAG: 民国 时装表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