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7 08:19:50 / 个人分类:我的记忆

 

教师节

 

张志春

 

记得是1986年的夏天吧,我坐上新乡回西安的列车,对面有一约60余岁的年长者,中山装,背头,说话一字一句很认真。行进中与陌生人交流是有意趣的。面面相对,彼此若无语就会觉得时间也很坚硬。不知是从天气还是什么就搭上了话茬。寒暄中知我是教师,突然发问:你说为什么教师节要放在910日?

真的,这还是个问题。一直没想过。便回问道:你觉得呢?

你知道吧,毛主席活着的时候压着你们教师,毛主席99日去世,你们就把第二开910日定成教师节。

啊?真是非夷所思。做为一个教师,在我的教学环境中,没发现领导、同事、学生有丝毫这样的解读方式。看看他的面色,听他语气让人联想很多很多。我只是觉得确立教师节,是因为国家要搞现代化,教育要先行,而承担重任的教师需要一个提升,特别是在中国教育被摧残的十年浩劫之后。之所以确定这个日子,可能是因为91日是新学年之始,学校准备一周后庆祝也从容。若是定在91日那就太仓促了。但这位旅行者不同意我的猜测,仍慷慨激昂地延伸他自己的思绪。

此后我也有意无意地琢磨教师节问题。我觉得一个节日的设立,应该有一个代表性的人物,或者一个著名的事件作为标志。这样它的内蕴就仿佛有了生长点而有了根脉,有了枝芽而不断壮大。否则一个没有来由的日子可能只是个假日,而不能升格为节日。

渐渐地阅读,以及与海内外学者的交流中,获知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将孔子的生日列为教师节。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难道一定要礼失之而求诸野吗?这多年来,在课堂上,在学术会上,在与媒体朋友,与弟子们的交流对谈中,觉得这是一个可以选择的方案。

如果冷静地想一想,孔子在教育方面是一个方方面面有说头的人物。他开创了个人办学的新时代;他主张普世教育,人人平等,有教无类;他对教师有更理想的定义更高的要求:“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强调传承之上的创新才是教师的价值与意义之所在,不是如 “传道授业解惑”的韩愈定义容易陷入纯知识传授模式;他认定好的学生应有举一反三的智慧反弹样态,不是做师云亦云的传声筒;他的六艺是素质教育的模式;他以探索为乐趣,故学而不厌;他对学生充满爱意与耐心,故能诲人不倦……

昨网上见到教师节时间征求意见的信息,觉得顺时顺意。遂在这最后一个910日教师节的前夕,记下与之相关的情景与思绪,以迎接以孔子生日为教师节的到来。

                            

                                            2013.9.7清晨

 


TAG: 教师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