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语六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11 23:45:57 / 个人分类:诗风歌韵

联语六月

张志春

   

    今年的六月天,小满过去马上芒种了,往年听惯耳音的算黄算割也不怎么叫了。让我这个有农耕阅历者沉睡的厚重记忆没法唤醒。家属区院外那心仪的苦楝子树绿荫如云如雾。丁字路拐过去的无名路那成行的栾树绿叶健旺舒展,黄花一嘟噜一嘟噜的鲜亮清爽。树荫不只消解炎阳直射而来的躁热,还有淡化车辆人流涌堵的烦闷。还给路墙楼板块建构的水泥世界一种柔情与温馨,油画一般的色彩,不时的鸟雀飞翔与鸣叫,让人联想的画面……,倘按五行的模式,西安要进入长夏的季节了。

那天午后信箱弹出联家朋友的来函:

 

我昨一个人去关中大院看了,任本命刻3副,你、我各一,熙彦没有。目前刻的是院门,下一步各院内还刻不刻很难说。 

   遗憾的是雷珍民书写时不写撰者名字,刻出没有。你两次不顺,上次书家财神庙把字写颠倒,这次又是运气不好。一定是前世与书家有隙。

       

哦,好!我撰拟的联语又被书家二度创作了,而且悬挂出来了。看照片,欣赏啊,大气,甚至还有点美滋滋。关中大院是市里做的与丈八沟媲美的高端招待所。前年邀请几位联家撰联。任本命、解维汉、徐熙彥都是国内一流联家,象我这样票友级的爱好者叨添末座,自是有了学习和锻炼的良机。当时告知撰联原则时说别写成道德训戒了。当时不知谁呼应道对呀,别让入住者抬头一看以为被双规了。众人大笑。我撰拟了几联,有一联比较喜欢:

 

听鸟满窗绿;

观山两袖风。

 

但这联没有挂出来。上联新四声似乎过得去,传统似犯孤平。而悬挂的这联从照片看是:

 

清风明月原无价;

翠岭白云自有根。

 

灵感从实境层面说,关中大院就在秦岭山北麓;从文化层面说,老子楼观台就是左近,李白当年也曾徘徊终南捷径。可能书家或许沉醉于此境而忘乎作者为谁。维汉兄为此而不平,还为之交涉。对方答曰,这是以前建设方的事情,我们是承接的经营方。名可名非常名。这或许就是创作的成功呢。

同样,前年应邀为楼观道教文化区财神庙撰联,选用的是为武财神关公庙的:

 

诚信如斯,一身延誉释儒道;

时空在此,万贯护持归去来。

 

不料书家将“归去来”改为“归来去”。这样一来,就变成了这么一联:

 

诚信如斯,一身延誉释儒道;

时空在此,万贯护持归来去。

 

一般人似乎从平仄意境上想不通何以如此改动。其实从书家角度似乎不难理解。书家的语感似建立在口语的坐标系上的。从口语的角度斟酌了一下,人们只说“来去”、“来来去去”,谁还会说“去来”如何如何的呢。但我名姓在侧,于是隐隐觉得有掠美之嫌而不能悬贴说明,想来惭愧。而几十年来我崇拜的两大偶像,一是书法家,一是音乐指挥家。

昨雨今晴。蓝天静好。好一个清新温润的六月天。

                                        2013.6.11

                                  


分享到:

TAG: 联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