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鼓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21 12:43:21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铜鼓岭

——海南随笔之八

 

张志春

 

赴铜鼓岭的途中,原本没抱什么期待,以为海南之景在海,在椰林,而山啊什么的只是看看就罢了。铜鼓岭,望文生意,以为不过是一个鼓形的山岭罢了。山路也曲,弯弯环环;山林也绿,披覆舒展;沿途鸟雀,满目花草……。天下的山不都是这样子么?

然而登临绝顶,感觉就不一样了。从右侧看,大海就在脚下,壮阔而宁静的海天画图,只见一道海浪雪白涌痕而不闻渲嚣的涛声。那涌痕蜿蜒如美人胸前秀美的链饰,没料到大海竟有如此柔美的风采。从左侧看,似乎是人工湖汊,那方正成畦规整有序的水面与绿野明暗相错,秀润舒朗,清爽悠然,似乎熟悉,又似乎梦幻,暮色苍茫尚且如此,若月明星稀或晴空万里又如何呢;若白云涌起又如何呢……常恨语言浅,不如人意深。江山如画以难以刻绘眼前的景色,心旷神怡不足以表达此刻的心境。铜鼓岭之美,在于人能够表达的能力之外。

立于平地,立于海滩,也美,也浮想联翩,却没有这样的感觉。或许有时候景色之美,美感之深,与观者站立的高度有关。虽然获得这样的高度,需要冒险,需要攀登。

 

 

 

   

 


TAG: 铜鼓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