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服饰:身体的社会性表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13 17:58:31 / 个人分类:服饰世界

 

性感服饰身体社会表达

张志春

 

 谈服饰离不开人体与性别。性者,生之心,心之生,它是理想中的生活形态与活动模式。生命最高的欣赏意念就是人类对自身的崇拜与欣赏,对异性的崇拜与欣赏就是对理想人体的渴慕,爱情的心理生理基础,如哲学家赵鑫珊所说,缺什么爱什么,恰是形体特征的差异所形成的互补性,构成了人类性恋爱情的天然基础,也催生了服饰与性别关联而出现的种种模式与理念。

 我常想,服饰是文化与心理的交汇与矛盾的结合物。在与既成的伦理规范即人类文明尺度的冲撞中,性感意识一直是服饰创造中强大的动力之一,是服饰创造过程中最活跃的元素。但往往又是羞怯的、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大胆表现。

   服饰境界中的性感不只是人们口头上的评价之辞,更是服饰设计中的重要设计元素。稍加梳理,似可三分:

   一是裸露身段,让肩膀、胸部、脊背、腰腹、腿脚、手臂等等单独或比并而出,以比别人较多的身段参与服饰境界的营造;或以透明、半透明、镂空状的面料,让人在朦胧中唤起关于形体的优雅感受、想象与联想。

  二是以紧俏勾勒身体具体入微的轮廓与线条,或在其身体的敏感地带添加饰物以引导关注,如胸前夸张而对称的环饰;女性裤装中与男装毫无二致的前门襟;裙装前竖行的夸张扣饰;大腿前后侧面的花饰,以及寻常可见的紧身衣、牛仔裤等等。在这里,还有另一种途径的设计,虽为覆盖,但会首先且强烈地使人想到并关注身体的,如睡衣,或厚硬面料却无衬垫而直接依附人体的,这样会因其质感的强烈对比而迅即激发对身体形态的关注,以及对身体情境同情性的关切。如牛仔裤、皮装与高腰时装靴等,这类着装的性感源即在于此。即便是无形的覆盖,如香水,仍然让人觉得明显的性感意味,这完全是因为人们往往会对浓郁香味的身体有种亲切、美好的感觉与联想。

  三是性意识层面,男装威武,女装俏丽;男装面料粗拙厚重,女装轻柔细腻滑爽;男装款式直、方、大,女装多S形、曲线、圆线等;男装色彩凝重单纯,女装色彩亮丽欢快等。孟子说,食色,性也。性感即人的本能,是普遍且恒久的精神存在,也是服饰性感所赖以寄托的博大而厚重的心理土壤。在弗洛伊德构拟的人格三境界中,将其作为结构中的核心内容之一,称为伊底或本我,但人作为社会性生物,由于历史的累积性进化,人类对性乱禁抑的经验与风习,使得性意识不可能无遮无拦地坦然彰示。进入文明与智慧时代,如《圣经》所喻示,人类便是走出了裸态装身的伊甸园。原始先民早期那种裸态装身的童年稚气早已在文明时代退隐而去;原始艺术中炫耀式夸张展示性器官的形式在生活中艺术中受到了严格限制;以人体真实情境为表演形式的要么严格控制,要么不登大雅之堂,而被视为色情。

在相当长度的历史范围内,性禁抑的意识落实在服饰的营造上,确实有梳查性别秩序与社会秩序,守护社会文明底线的合理性。但其往往也会固守既定模式,压抑新的更博大的文明格局的萌生与发展,束缚生命意志的自由舒展,等等。象征性地说,合适的衣服才使性别身体变得清晰。因此,衣服不只是社会和性别秩序的标志,它还创造并维护了社会秩序和性别秩序。服装是身体的私密性感受,同时又是身体的社会性表达。孔子一再强调服使之然也,也就是说,服装由于象征了具体的社会角色,因而它也就潜隐地有着支配穿着者的一整套相对固定的语言行为模式,所以,人们只能顺依它而不能违背它。

 

 (原载《西安晚报》2010.11.21文化纵横版)


TAG: 表达 服饰 身体 社会性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0-12-15 10:42:36
呵呵,古代一出现奇装异服就说天下要出乱子,那是专制者的神经似乎太脆弱与敏感啦。
但服装梳理社会秩序与性别秩序的效应在于:警察缺位交通可能仍然畅通;官员缺位社会可能仍然平和;倘若服饰缺位人类社会岂不乱套了?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引用 删除 竹林遗风   /   2010-12-14 18:45:54
嗯  学习了  衣服的意义真的好大啊  
怪不得古代一出现奇装异服,就说预示着天下要出乱子啦 !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