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俗学博客开通了!

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论纲(2.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27 23:52:10 / 个人分类:山爹日志

论文

 

二、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的原因分析

在对中华民族史的研究中,笔者常常思考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上下五千年,经历了无数的历史风雨,历经无数的历史坎坷,分分合合,合合分分,但“大一统”始终是历史的大趋势、大潮流,尽管中华民族的起源是多元的,但却趁着大趋势,顺着大潮流,坚定不移地走向一体。中华民族为什么会从多元走向一体呢?

  (—)原因之一:文化基因的凝聚力是底蕴

中华民族的来源是多元的,文化表达也就是多元的,但是在中华民族多元的文化表达中,总是给人们透露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起源多元的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

从文化核心和文化特质出发,那么,什么是文化基因呢?

基因(gene)本是生物体遗传的基本单位,存在于细胞的染色体上,作线状排列,是储存特定遗传信息的功能单位。笔者从泰勒借用达尔文生物是进化的提出文化是进化的,摩尔根提出社会是进化的得到启发,从生物基因说引申为文化基因,即所谓文化基因是文化内涵组成中的一种基本元素存在于民族或族群的集体记忆之中,是民族或族群储存特定遗传信息的功能单位。这样看来,文化基因的理论观照,可以帮助我们从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上,认识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凝聚的奥秘,而葫芦神话则是典型案例。

葫芦神话怎么就会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呢?

这因为在中华民族先民——许许多多民族或族群的集体记忆中,大洪水之后,人类毁灭,只有兄妹二人幸存,人类如何再生繁衍呢?这就发生了葫芦文化的神话记忆,从而遗传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在汉族的神话记忆中,共工振滔洪水、女娲止水,以及伏羲与女娲造人的神话是葫芦文化的经典版本。传说水神共工,是天上一个有名的恶神,人的脸,蛇的身子,红色的头发,性情愚蠢凶暴。后来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打了一场恶战,代表光明的祝融胜利了,代表黑暗的共工失败了。这时共工眼见自己的队伍部率凋零,又羞又恼,也觉得没有脸再活在世界上了,就一头向西方的不周山撞去。这一撞,不得了,共工把撑天的柱子给撞断了,大地的一角也被撞坏了,半边天空也坍塌下来,天上露出了一些大窟窿,地面上也破裂成纵一道横一道的深沟,洪水从地底喷涌出来,波浪滔天,使大地成了海洋。人类简直无法生存下去了。这时,女娲出来补天。她在大江大河里挑选了许多五色的石子,架起一把火将石头熔化后填补天上的窟窿。然后又杀了一只大乌龟,斩下它的四只脚,用来代替天柱,竖立在大地的四方,平息了水灾。

洪水平息后,女娲又为人类的再生而抟土造人,[1]但神话记忆却有女娲与伏羲的传说。闻一多先生就认为伏羲就是葫芦,他在《伏羲考》中说:根据伏羲女娲与匏瓠的语音关系,“伏羲、女娲莫不就是葫芦的化身。或仿民间故事的术语说,一对葫芦精。于是我注意到伏羲女娲二字的意义。我试探的结果,‘伏羲’‘女娲’果然是葫芦。”[2]至今在甘肃天水一带还流传着伏羲是葫芦娃的故事:伏羲为民女与龙王所生,后人间发大洪水,民女将初生的伏羲装入葫芦放回人间,保留了人种。[3]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葫芦神话除在汉族的神话中留下了集体记忆外,在中华民族多元的先民中,尤其在南方的少数民族或族群中也留下了神话记忆。据统计葫芦文化在壮族、布依族、水族、景颇族、侗族、怒族、哈尼族、拉祜族、僳僳族、仡佬族、德昂族、普米族、布朗族、彝族、佤族、阿昌族、独龙族、珞巴族、黎族、畲族、瑶族、满族、鄂伦春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中都留下了神话记忆。

据闻一多先生统计的49个不同民族或族群的洪水神话中,[4]故事情节与葫芦有关的一是作为避水工具,二是造人素材。而陈建宪先生所搜集的400多篇洪水神话异文中,含有葫芦母题的有167篇,而作为避水工具的有127篇,做造人素材的有29篇,既用于避水又用于造人的有11篇。足见葫芦在洪水神话中的地位。[5]有的虽不直接为葫芦,但与它同类的还有南瓜、瓢,以及木桶、瓮臼、箱、床、舟、槽、木鼓等。总之,没有造人素材的葫芦,便没有避水工具的葫芦,造人的主题是比洪水来得重要,而葫芦则正做了造人故事的核心。[6]至于为什么这么多民族或族群以葫芦为始祖的化身,闻一多先生分析说:“我想是因为瓜内多子,是子孙繁殖的最好象征,帮取以比拟。”而刘尧汉先生又补充说:“葫芦象征着繁育人类的子宫和母体的生殖力。”[7]

这样,作为始祖象征的葫芦神话历经沧桑,最终沉淀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一。

 

在生物学上,基因的遗传是一般是不可改变的,除非发生基因突变。而文化基因作为一个民族或族群储存遗传信息的功能单位,其既有不可改变的特点,还有同类凝聚的功能,即认同的力量。

总之,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历史上先后出现过上述种种民族或族群,他们之间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坎坎坷坷,坷坷坎坎,但中华民族在从多元走向一体的过程中,虽历经历史暴风雨的无数次冲击,在“洪水滔滔”之中,仍然坚定不移地从多元走向了一体,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在起作用。而在汉族,以及中南和西南少数民族之中广泛存在的葫芦神话[8]所起的类聚作用,就是一种认同力量,这种认同力量积淀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之中,它对中华民族的凝聚作用是任何风暴刮不倒,任何洪水冲不垮的。可见文化基因是认同内化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认同的力量是伟大的,因此,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也是必然的。



[1]《风俗通义》云:“俗说开天避地,未有人民。女娲抟黄土作人,剧务,力不暇供,乃引绳子絙泥中,兴起以为人。”

[2]闻一多:《伏羲考》又见《闻一多全集》,北京:三联书店,1982年,59页。

[3]武文等:《华夏民族与葫芦文化》,载《民俗研究》,1991年第1期。

[4]闻一多:《伏羲考》,载《闻一多全集》(一),北京:三联书店,1982年,58页。

[5]鹿忆鹿:《洪水神话》,台北:里仁书局,2002年,60页。

[6]闻一多:《伏羲考》,见《闻一多全集》(一),北京:三联书店,1982年,59页。

[7]刘尧汉:《论中华葫芦文化》,载《民间文学论坛》,1987年,第3期。

[8]北方少数民族文化基因的认同问题将另题专论。



Link URL:http://xu3260633.blog.163.com/blog/static/2020364520081115111930674

TAG: 多元一体 中华民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