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美国文化相对论学派简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3 20:13:54

文化相对论学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兴起的一个人类学民族学流派。这一学派认为,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具有其独特性和充分的价值,都是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形成的并适应其经济发展的人类行为模式。文化价值没有一般的等价物,不能把西方的文化观念作为评价其他文化的尺度,人类学的研究应当维护每个民族文化独立发展的权利。

文化相对论的形成早在美国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博厄斯那里就已初见雏形,他在《人类学与社会生活》一书中就已经表达了对文化歧视、种族灭绝的反对之情,充分肯定了各个民族的文化都具有其独立发展的价值体系与权力。博厄斯的学生,美国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赫斯科维茨在接受博厄斯教导的过程中,继承了文化相对论的思想,并进一步将其系统化,独具个性的发展成民族学、人类学界的“文化相对论学派”。在赫斯科维茨看来,一切文化价值体系都是相对的,它们对各个族群的发展都具有相应的功能,因此文化谈不上进步或落后。

文化只是反映特定社会中人们共同体所表现的思想与行为模式的总和,因此每个社会的群体都有其世代相传的文化价值体系,不论是长度、大小、美丑等都是约定俗成的结果。文化在其形式的表现上虽有不同,但其本质却是一致的,因为它们都是为了适应族群生存而存在的人类行为创造的结果。每一种文化都是独立的,它们之间的价值体系是无法得到比较的,所以文化价值没有一般的等价物。对不同文化价值及其所起的作用进行研究,也仅是一种估价。

因此文化相对论学派强调一切文化都有其生存的价值,人类学的研究就是要对各种不同文化及其价值加以肯定和尊重,并以寻找了解和协调为目的,而不是以毁坏与自己不同的文化为代价,换取自己所谓的文明。赫斯科维茨的主要著作有《人及其劳动》等。


分享到:

TAG: 美国文化 相对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5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