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法国结构主义学派简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3 20:12:00

法国结构主义学派是20世纪40至50年代兴起的民族学、人类学学派。结构主义实际上一种方法论,结构主义学者们认为,在人类社会文化的表面结构之下,还隐藏着一个深层结构,人类学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建立模式的方式加以分析、说明和揭示这种深层结构,从而揭示人类的思维结构。

法国著名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是这一学派的开创者和代表人,他的主要作品有《结构人类学》、《野性的思维》、《忧郁的热带》、《神话学》等。尽管列维-斯特劳斯曾受地质学、精神分析学、马克思主义等多种思潮的影响,但结构主义的产生却是来自于语言学。列维-斯特劳斯曾说,结构不是经验主义的实体,也不是对具体社会关系总和的研究,而是适用于一切社会的研究方法,一种分析和说明问题而建立起来的研究模式,即从人类学资料中抽象出来的逻辑结构。在列维-斯特劳斯的研究中,文化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它表现了人类面对自己的经验而进行排列和分类的通性,尽管文化是多元的,但其底层的排列原则却是同一的。列维-斯特劳斯还认为,人类学家在进行田野调查的时候,从被调查者处得来的材料也许是不完整甚至是错误的,因此就要通过细致的分析,借用结构的帮助去解释社会关系。因此,人类学的任务就在于考察社会结构的无意识基础,就是通过对人们正常意识到的层次(即有意思层面),越来越深入地达到无意识层(即发现社会的深层结构),并在纷乱的规矩和习俗背后发现存在于不同时空中真正起作用的结构系统。

英国人类学家利奇是在英国宣扬结构主义的典型代表,被认为是最能理解列维-斯特劳斯结构主义思想的人。他的代表作主要有《缅甸高地的政治制度》、《列维-斯特劳斯》等。利奇在解释结构主义时认为,人类学家所描述的结构实际上是存在于他们个人心目中逻辑构思模式,对社会制度的说明,就是用这种概念化的模式,来陈述集团之间和组成集团的个人之间的关系。不过,利奇的结构主义思想依然保有英国功能主义的传统理念,如在模式的建立问题上,利奇就明确指出,他所关注的始终是那些可以观察到的人类行为的物质世界,而不是那种玄奥的东西和观念制度。


分享到:

TAG: 法国 结构主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88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